舉兩個例子證明「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這一論點

2022-05-25 11:50:02 字數 2410 閱讀 3279

1樓:陸良妹子

歷史與現實息息相關。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人類從事每個時段的社會實踐,無不需要以已經具備的歷史條件作基礎,無不需要借鑑有關的歷史經驗。

中國歷代史學家和政治家,一貫認為歷史之用在於以古鑑今。司馬遷著《史記》意在「述往事,思來者」,司馬光編《資治通鑑》是要「鑑前人之興衰,寫當今之得失」,唐太宗李世民認為「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等等,表達的都是用歷史為現實服務的思想。

2樓:農擾龍晨

。中國歷代史學家和政治家,一貫認為歷史之用在於以古鑑今。司馬遷著《史記》意在「述往事,思來者」,司馬光編《資治通鑑》是要「鑑前人之興衰,寫當今之得失」,唐太宗李世民認為「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等等,表達的都是用歷史為現實服務的思想。

怎麼理解: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3樓:怪獸科普

這句話的重點是強調歷史的「現代性」,強調歷史對現實的借鑑意義。

這句話是義大利著名文藝批評家、歷史學家、哲學家克羅齊再2023年提出的乙個著名的命題。後來,這個命題成為了一句流傳範圍非常廣、影響力相當大的名言。

朱光潛在《克羅齊的歷史學》一文曾對克羅齊的這一命題做了如下闡發:「沒有乙個過去史真正是歷史,如果它不引起現實的思索,打動現實的興趣,和現實的心靈生活打成一片。過去史在我的現時思想活動中才能復甦,才獲得它的歷史性。

所以一切歷史都必是現時史……著重歷史的現時性,其實就是著重歷史與生活的聯貫」。

擴充套件資料

克羅齊的歷史哲學成就:

他的歷史觀學成就他的歷史觀與唯物史觀相悖,學界稱之為「倫理政治史觀」。

他宣稱,歷史是某個時代固有的理想、希望和道德價值的自我發展和日益充分的體現,上層建築領域內的現象在歷史過程中起著決定作用。所謂「世界精神」是歷史的唯一主體。因此,他雖然主張歷史是由人創造的,但認為只有統治階級的知識上層(即「政治貴族」)才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

此外,他的「倫理政治史觀」認為倫理政治史是高於一切的,其他一切的歷史只是「生活史」,這就有可能把原本豐富多彩的歷史變得十分單調乏味。但作為義大利的「精神沙皇」與一代宗師,克羅齊就是義大利民族文化的卓越代表。

克羅齊作為20世紀批判的歷史哲學派的代表人物,其論著的影響深遠。在他看來歷史即哲學。乙個歷史學家如果不同是兼具哲學家的稟賦,那麼他在擁有浩如煙海的文獻資料面前,只能望史興嘆,而不能寫出有思想的歷史著作來。

克羅齊提出了乙個著名的命題:「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他認為,人們研究歷史和撰寫歷史總是從現實的興趣出發,為當前的目的服務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意思是歷史是割不斷的,歷史上發生的事情會以新的形式再次出現。

義大利歷史哲學家克羅齊曾提出「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這一著名命題。他認為,「每乙個歷史判斷的基礎都是實踐的需要,它賦予一切歷史以當代史的性質,因為無論與實踐需要有關的那些事實如何年深日久,歷史實際上總面向著當時代的需要和實際」。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沒段歷史都是那個時代最真實的社會現象,人文發展的記錄。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已經發生的故事,她本來是客觀真實的歷史事實。可是,由於時間的長河淹沒了她,前人記述模糊了她,甚至有人故意歪曲了她,歷史就變成了「任人打扮的姑娘」,任由後世的人們去猜測、考證、詮釋和敘述。於是,不同時代、不同階級、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際遇的人們(政治家、學者、老百姓)對同一段歷史、同乙個歷史事件、同一為歷史人物就可能做出迥然不同的認識和闡述。

那麼,任何時段的歷史事實,都會被近現代的權威們控制著的解釋權、形成頗具近代特色的「主流說法」,豈不就變成「近代史」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曾經發生的事情,而被講或譯示的的歷史是從現代的角度來說的,現代一些歷史是像翻譯一樣演示出原意的也可以叫當代史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在現在看來是一面鏡子,他教會了我們好的與不好的,所以也是當代史。

9樓:浩

歷史是活的歷史,編年史是死的歷史;歷史是當代史,編年史是過去史;歷史主要是思想行動,編年史主要是意志行動。一切歷史當它不再被思考,而只是用抽象詞語記錄,就變成了編年史,儘管那些詞語曾經是具體的和富有表現力的」。他還認為,「當生活的發展逐漸需要時,死歷史就會復活,過去史就變成現在的。

」 他的理論著重歷史的現時性,其實就是著重歷史與生活的聯貫。

10樓:善

按照我的理解是,現在的歷史都是現在人考證出來的歷史真相,只代表現在的情況。而隨著研究深入歷史也是會變得。

"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這句話是誰說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是現代義大利史學家克羅齊說的。

字數最長的成語,舉兩個例子,字數最長的成語,舉兩個例子

九字成語 按首字筆畫排序 巧夫做不得,無麵餺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泥菩薩落水,自身難保 姜太公釣魚,原者上鉤 千鎰之裘,非一孤之白 十字成語 按首字筆畫排序 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

泡沫經濟舉兩個例子,理論道理,泡沫經濟舉兩個例子,乙個理論乙個道理

經濟泡沫是指 對價值的背離。一種產品的 在市場上隨著供求變化而經常波動,但是這種波動總是圍繞產品的價值進行,一般不會太多背離生產產品時花費的成本,時而高於其價值,時而低於其價值,從長期看,與價值相符。這時的經濟泡沫是合理的經濟泡沫。如果 主要是資產的 不適當地高於其價值,陡然公升高,引起眾多人的追捧...

《有的人》這篇課文再舉生活不同兩個例子

有的人生在農村一輩子也沒有見過大海,而有的人養尊處優沒去過農村根本不懂得農民的艱辛!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樣的人比比皆是。有的人活著還不如行屍走肉,有的人沒了卻名垂千古。當代的英雄。有的人 中兩種不同人的故事 這首詩是1949年11月1日為紀念魯迅逝世13周年而寫的,因此副標題是 紀念魯迅有感 但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