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仗句是什麼 能舉兩個例子嗎,對仗句都有哪些?

2021-04-30 11:35:40 字數 2200 閱讀 4894

1樓:月似當時

對仗句即對偶句。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

「對」字在此做動詞,意謂著將兩兩一對的東西放在一起。「仗」字則來自古代儀式往往由兩人一組來舉行,有「儀仗」的「仗」意。對仗是指文句中兩兩相對、字數相等、句法相似、意義相關的兩個片語或句子所構成的修辭。

對偶從意義上講前後兩部分密切關聯,凝練集中,有很強的概括力;從形式上看,前後兩部分整齊均勻、音節和諧、具有戒律感。嚴格的對偶還講究平仄相對,充分利用聲調。

對偶可分為正對、反對、串對/流水對三種。比如:

1、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正對--意義相近,互為補充。蘇軾《飲湖上初睛後雨》)

2、滿招損,謙受益。(反對--意義相反,互相映照。《尚書·大禹謨》)

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串對--意義相承,表示連貫、遞進、因果等關係。(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對仗句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鷺是一首輕巧的詩,白鹿世界上巧的事。

古詩中的對偶句是什麼樣子的?有什麼特徵 怎麼分辨出來對偶句?能不能舉幾個例子?

3樓:無關風月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 對偶主要是從結構形式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

特點:(1)上下句字數相等。

(2)上下句意思相近或相反,有時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

(3)上下句對應位置的字眼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仄相對、不重複用字。

例如:石間溪流脈脈,如線如縷; 水塘碧波閃閃,似錦似緞。

4樓:匿名使用者

字數,結構,意思相同或相反的是對偶句

5樓:晴雲茶煙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對偶句的例子,舉五個的例子

6樓:魏逸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7樓:匿名使用者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8樓:紅豆豆好孩子

1.柿子揀軟的捏~馬仔挑善的騎;

2.一鍬挖不成井~一步登不了天;

3.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4、菜刀越磨越快—— 文章越寫越精

5.稗草長不出稻穗~狗嘴長不出象牙;

6.堆里長不出靈芝草~溫室中騮不出千里馬;

什麼叫對偶句,舉乙個例子

9樓:利曉藍

對偶句就是把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兩個句子或片語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一種修辭方式。

運用對偶時,一要注意內容形式的統一,切忌片面追求形式上的整齊對稱而任意拼湊。二要注意前後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避免頭重腳輕,互相包容或概念重複等現象。

例子: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譯文:拔刀斷水水卻更加洶湧奔流,舉杯消愁愁情上卻更加憂愁。

2、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譯文:苔蘚爬上台階染出一片碧綠,草色映入竹簾映得漫屋青色。

10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對偶句長什麼樣子嗎

11樓:

對偶通常是指文句中兩兩相對、字數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對、意義相關的兩個片語或句子構成的修辭法。 對偶從意義上講前後兩部分密切關聯,凝練集中,有很強的概括力;從形式上看,前後兩部分整齊均勻、音節和諧、具有戒律感。嚴格的對偶還講究平仄,充分利用漢語的聲調。

例如:「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12樓:李可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 對偶主要是從結構形式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

特點:(1)上下句字數相等。

(2)上下句意思相近或相反,有時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

(3)上下句對應位置的字眼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仄相對、不重複用字。

例如:石間溪流脈脈,如線如縷; 水塘碧波閃閃,似錦似緞。

性格不和是指什麼,最好舉一兩個例子,男女感情之間的

情侶在分手時的理由,大多數說是因為和性格不合,在一起很累很辛苦。但在我看來,性格不合 只是不夠愛對方,不能包容對方的表現。在真正的愛情面前,什麼困難都是不堪一擊的。真正的愛情,要懂得珍惜,沒有誰和誰是天生就注定在一起的。一輩子其實不長,能遇心愛的人,是多麼幸運的事。為何不好好珍惜呢?也許心裡明明知道...

統計對沖是什麼,對沖交易是什麼,能舉個例子嗎

對沖抄交易即同時進行兩筆襲 相關 方向相反 bai 數量相當 盈du虧相zhi抵的交易。相dao關是指影響兩種商品 的市場供求關係存在同一性,供求關係若發生變化,同時會影響兩種商品的 且 變化的方向大體一致。方向相反指兩筆交易的買賣方向相反,這樣無論 向什麼方向變化,總是一盈一虧。當然要做到盈虧相抵...

靡靡之音是什麼意思,哪些歌是,能舉個例子嗎

是指可以使人們意志消退,精神頹廢,只求安逸享樂的 這個多是原來大陸形容鄧麗君的歌聲的,宣傳戰而已,本人很喜歡鄧小姐的歌!我爸爸說他們那個年代鄧麗君那種 就被稱為靡靡之音 那個時代,只要不是紅歌,就都算靡靡之音吧 沒有靡靡三音,只有 靡靡之音 指柔弱 頹靡的 清代蒲松齡 聊齋誌異 羅剎海市 馬即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