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曲是什麼做的,醋曲是怎麼做的,用料?

2022-05-24 17:35:01 字數 3090 閱讀 4780

1樓:羅那塞多

醋曲是大麥、豌豆做的。

醋曲的製作方法:

把大麥、莞豆磨細,與麩皮攪拌成坯子,再用模子製成曲塊,埋在麥糠或柴堆裡任其發酵,半月後取出曬乾。把曲砸成粉末與煮專熟晾涼的高粱、玉公尺、小麥混合攪拌均勻,裝入甕裡讓其發酵,20多天後舀出拌上麩皮等堆悶在簸箕籃裡,等發過變屬涼後放入淋醋缸,浸泡12小時即可淋取。

2樓:豫西黃土漢子

看是用什麼材料做了,古代製醋,都是因地取材,方便製作又降低成本.

「曲」就是用麴黴和它的培養物麥子、小公尺、麩皮、豆類製成的塊狀物,用來釀酒、釀醋、製醬的!繁體字「曲」、「曲」、「粬」 單從從字的形旁分析:麥、公尺均為糧食作物!

曲的製作非常重要,它影響後期醋質量。各地製麴大多有著當地特色,充分利用本地糧食特產而製作,我們先用小麥、高粱、玉公尺麵剩下的皮和大麥、涼開水或井水或泉水攪拌,以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為標準,做成曲磚或曲蛋!

將製作好的曲磚或曲蛋放進麥草垛子或農家大缸,一層曲一層麥秸,最後讓缸放在土坑中保溫,一般情況在七天左右翻一次,短需半個月,長有時長達40多天,這曲子長滿了白、綠、紅、黃、橙五色毛算是上等曲了!老醋罈手工醋也是如此

當然製醋曲也有用豌豆和大麥等攪拌,根據經驗來說,中國傳統品種豌豆比美國豌豆做曲質量更好!這是從老醋罈水果醋摘的,可以多了解一下!

但是現代做醋和古代傳統做醋的方法還是有區別的.謝謝

3樓:拾萬里之外

醋曲是大麥、莞豆做的。

醋曲的製作方法:

1、把大麥、莞豆磨細,與麩皮攪拌成坯子,再用模子製成曲塊,埋在麥糠或柴堆裡任其發酵,半月後取出曬乾。

2、把曲砸成粉末與煮熟晾涼的高梁、玉公尺、小麥混合攪拌均勻,裝入甕裡讓其發酵,20多天後舀出拌上麩皮等堆悶在簸箕籃裡,等發過變涼後放入淋醋缸,浸泡12小時即可淋取。

醋曲是怎麼做的,用料?

4樓:匿名使用者

醋曲是大麥、豌豆做的。

醋曲的製作方法:

1、把大麥、豌豆磨細,與麩皮攪拌成坯子,再用模子製成曲塊,埋在麥糠或柴堆裡任其發酵,半月後取出曬乾。

2、把曲砸成粉末與煮熟晾涼的高梁、玉公尺、小麥混合攪拌均勻,裝入甕裡讓其發酵,20多天後舀出拌上麩皮等堆悶在簸箕籃裡,等發過變涼後放入淋醋缸,浸泡12小時即可淋取。

醋曲有什麼作用

5樓:蕭瑟中的寒風

醋曲是大麥、莞豆做的。很有營養,作用很大!

醋曲的製作方法:

1、把大麥、莞豆磨細,與麩皮攪拌成坯子,再用模子製成曲塊,埋在麥糠或柴堆裡任其發酵,半月後取出曬乾。

2、把曲砸成粉末與煮熟晾涼的高梁、玉公尺、小麥混合攪拌均勻,裝入甕裡讓其發酵,20多天後舀出拌上麩皮等堆悶在簸箕籃裡,等發過變涼後放入淋醋缸,浸泡12小時即可淋取。

赤水曬醋的醋曲是用什麼原料製成的

6樓:阿源文件

醬香型赤水古法曬醋工藝與其他釀醋工藝相比是十分獨特,科學合理的,在順應赤水河中游當地環境,氣候原料外,又有獨特巧妙的工藝內涵。概括醬香型補作蓴赤水古法曬醋工藝特點,一高三低。即高溫製麴,低海拔發酵,低溫發酵,低溫衝醋。

利用赤水河谷地帶,高溫多濕的特點。生香過程,也是形成醬香型曬醋主要香味的過程,通過醋曲高溫發酵形成醋酸菌長時間細胞蛋白分解,產生氨基酸、乳酸、鈣等營養物質。這種河谷高溫多濕氣候發酵是其他釀造醋工藝所不具備有的。

醬香型醋形成有三長:1、即醋曲發酵貯存時間長;2、醋醅茅三次發酵時間長;3、是成品醋液暴曬時間長。要形成醬香型曬醋,一般醋醅要發酵5年以上,才能衝醋採用山泉水過濾後,直接衝醋。

暴曬時間長,這樣醋中的氨基酸、乳酸、鉀、鈣等營養物質更高。醬香古法曬醋是指獨特的配方,醋曲,為麥皮糖化發酵劑,製麴原料是小麥經粉碎後加水、中草藥、赤水所產水果,做成曲坯,在室內保溫培養,讓自然界微生物生長繁殖,以產生釀醋中所需的糖化酶。醬香型曬醋季節性很強,嚴格按照節氣進行,端午前10天採集楊梅等水果,端午後乙個月採集中草藥,七日製麴,來年九月投料。

1、按照水果5成熟採收,利於醋酸菌發酵和保留水果香味。2、按照中草藥採收季節,端午為陽中之陽(傳承配方記載),端午過後1個月是中草藥,藥性的最佳時間。3、通過1年發酵期的醋曲,順應赤水氣候特點,避開高溫生產時節,便於人工控制發酵時間和過程。

培養有利於醋酸菌充分利用醋酸菌自然環境長期發酵。不允許也不能新增任何防腐劑、色素、增味劑等。醬香型補作蓴赤水古法曬醋含豐富的氨基酸、乳酸、琥珀酸等有機成分,能使食物中所有鈣、鐵、鋅、磷等無機物溶解出來,從而提高食物的吸收利用率及營養價值,醬香型古法補作蓴赤水曬醋能有效保持食物中某些維生素的有效成分,降低脂肪類物質被人體吸收後產生的***,降低血脂,預防血管硬化並降低血壓,此外還是有解毒及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有抗菌、殺菌的作用。

下面介紹三種醬香古法曬醋飲用搭配食療方法。一、古法曬醋:配花生。

(食用方法:花生油炸後作醋即可)花生含脂肪40-50%,尤其富含人體所需的不飽和脂肪酸,但脂類含量高,而醋中多種有機酸恰是解膩又生香,花生有益壽作用,食用花生可使人體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使其排洩增強,從而降低膽固醇。二、醬香型赤水古法曬醋配麥芽糖。

人類生存是乙個微生態環境,當菌群失調,也就意味著微生態環境失調,導致免疫力下降,從而導致感染疾病。低聚異麥芽糖,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改善腸道菌群,增強腸道免疫力方面,促進雙歧桿菌增殖作用,抗衰老、微生物屏障、潤腸通便、抑菌、防癌、抗癌。合成維生素及氨基酸提高免疫能力。

雙歧桿菌合成多種b族維生素c、vb1、b2、b6、葉酸、維生素k等。補作蓴古法曬醋比例食用方法:古法醋10ml+麥芽糖10ml+80ml溫開水空服。

三、醬香型補作蓴古法曬醋配赤水蜂蜜。補作蓴醬香型醋中含豐富的鉀,除了能減輕關節炎所引起的疼痛外,還能抵消關節內因鈣結晶所引起發的僵硬,因為醋酸能分解鈣晶體硬塊,緩和關節的硬化。赤水野生中草藥多,花期長,所產蜂蜜含有多種礦物質、多種維生素、氨基酸以及酶,不但能使關節保持靈活,也能給身體很大幫助。

補作蓴古法曬醋比例食用方法:補作蓴曬醋10ml+蜂蜜10ml+80ml溫開水空服。以上3種配方有些個體不宜食用,1、正在服用某些西藥不宜吃。

因為醋酸能改變人體區域性環境的酸鹼度,從而使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磺胺類藥物在酸性環境中易在腎臟形成結晶,損害腎小管,因此服藥不宜吃,正在服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舒平等鹼性藥時不宜吃。胃潰瘍、胃酸過多者不宜食用。

涼拌青瓜用的是什麼醋,做涼拌青瓜用什麼醋

用香醋,抄涼拌黃瓜做法如下bai 主料 黃瓜2根 du香醋5克 生抽 zhi20克 芝麻油10克 糖15克 鹽dao2克 蒜公尺4瓣輔料 辣椒3個 1 準備好黃瓜,蒜公尺,辣椒。2 黃瓜用刨皮刀稍微的去一下皮。3 用刀把黃瓜拍扁。4 再把黃瓜切成小段。5 黃瓜放到碗裡加鹽醃製幾分鐘。6 看到黃瓜醃出...

醋溜白菜的做法?醋溜白菜怎麼做

簡單幾步教您做出最家常的醋溜白菜。原料 捲心菜750 克,豬油60 克,鹽8 克,白糖60 克,味精4 克,香醋3 克,溼澱粉5 克,蔥花3 克,乾辣椒節4 克,花椒2 克。做法 1 捲心菜選用嫩葉,去梗後用刀拍一拍,切成方塊,洗淨後瀝乾水分,用少許鹽醃一下,擠千水分,待用。美食中國 2 小碗內放鹽...

好吃的醋爪怎麼做,秘製醋爪怎麼做好吃

材料 雞爪 胡蘿蔔 蔥 姜 料酒 白醋 糖 做法 1 準備 好雞爪。燒一鍋開水晾涼備用。2 準備滷水料生薑切片拍碎 蔥切段拍碎。3 鍋中注入適量水,加入所有滷水料,調入鹽。4 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煮約10到15分鐘,讓香料完全的融入到滷水裡。5 在燒水的時候把雞爪清洗乾淨,剪去指甲,對半切開。6 胡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