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解這解詩

2022-05-23 11:00:02 字數 929 閱讀 2617

1樓:原桖卉

唐·布袋和尚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手把青秧插滿田」:描寫農夫插秧的時候,一根接著一根往下插。「低頭便見水中天」:

低下頭來看到倒映在水田裡的天空。「心地清淨方為道」:當我們身心不再被外界的物慾染著的時候,才能與道相契。

「退步原來是向前」:農夫插秧,是邊插邊後退的,正因為他能夠退後,所以才能把稻秧全部插好,所以他插秧時的「退步」,正是工作的向前展進。

這首詩告訴我們:從近處可以看到遠處,退步也可以當作進步。常人有一種傾向:

看高不看低,求遠不求近。譬如:某人學問比我淵博,就尊重他;某人錢財比我富足,就巴結他。

如果此人條件比我差,就不予理會。殊不知道:「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道理。

禪師們**這個世界與常人就有顯著的不同,譬如詩中說:「低頭便見水中天」,就是要我們虛懷若谷低下頭來,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有一位禪師曾經譬喻說:「宇宙有多大多高?宇宙只不過五尺高而已!

而我們這具昂昂六尺之軀,想生存於宇宙之間,那麼只有低下頭來!」我們看成熟的稻子,頭是俯伏在地面的,我們要想認識真理,就要謙沖自牧,把頭低下來。

一般人總以為人生向前走,才是進步風光的,而這首詩卻告訴我們退步也是向前的,退步的人更是向前,更是風光的。古人說:「以退為進」,又說:

「萬事無如退步好」,在功名富貴之前退讓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這種謙恭中的忍讓才是真正的進步,這種時時照顧腳下,腳踏實地的向前才至真至貴。

人生不能只是往前直衝,有的時候,若能退一步思量,所謂「回頭是岸」,往往能有海闊天空的樂觀場面。從事事業,把穩正確的方向,不能一味蠻幹下去,也要有勇於回頭的氣魄。

相傳布袋和尚是奉化人。唐僖宗年間,奉化出了個名僧,體態肥胖、大腹袒露、笑口常開,時常攜一袋,隨處寢臥,人們稱他為布袋和尚。

誰能解釋這眉心圖案,誰能解釋這圖案,

這個空除掉紅色 粉紅色 綠色 藍色以外,其它顏色都可以。誰能解釋這圖案,三原色,以三原色為基礎,調出各種顏色!這畫的什麼,看不清楚。有誰能解釋我這額頭內部的圖案?這是你的小宇宙,中間的紅是你體內的氣,左右是綠色和藍色的運勢,小白和粉色在額頭迴轉。迴轉乙個周天,氣勢和運勢就不斷加強,你也就變得更強大了...

這數學道題誰會解誰能解我服他,請問這道數學題有誰會解的嗎?能解麼?

下面所有數都是奇數,則三個奇數的和不可能組成30這個偶數,這是個錯題 三個單數,依次設為2n 1,2m 1,2k 1,所以 2 n m k 3 30。即 2 m n k 27.左邊是偶數,右邊是奇數,所以不存在這樣三個單數的和 30 又沒說 填滿,15 15 30 必須填滿,那就真是無解了。呵呵 一...

高懸賞木蘭詩的漏洞誰能解答,有人提出 木蘭詩 漏洞多,理由是古代女人都是小腳,一脫鞋就知道。你認為這種方法對嗎?為什麼?

1.可汗大點兵 可汗 我國古代一些少數民族最高統治者的稱號 因為當時木蘭是北方少數民族的人,而不是漢人,當時北魏的拓跋珪,是皇帝也稱可汗。所以,上下文並不衝突。2,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不是工整的對偶句,不過某些教參列為對偶理解。是互文。雄兔和雌兔都腳步跳躍,目光迷離 前後互相省略,符合互文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