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不倦的近義詞,「學無止境」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2-05-22 23:00:01 字數 3984 閱讀 7817

1樓:追求智慧型路上

聞雞起舞 鑿壁偷學 懸梁刺股 螢入疏囊 韋編三絕

2樓:

好學不倦的近義詞:學而不厭.

3樓:幻想三國志姬霜

孜孜不倦?還是悔人不倦?

「學無止境」的近義詞有哪些?

4樓:demon陌

學無止境的近義詞 :學海無涯、永無止境

1、學海無涯,學海:知識。指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出處:唐·韓愈詩:「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翻譯:書山有路,但是只有在書海中勤快的奔波的人,才是真正的找到路,不然就一點也學不到。學海中沒有邊,只有用自己辛勤勞動用辛苦作舟才能達到彼岸。

2、永無止境,拼音yǒng wú zhǐ jìng,漢語成語,解釋為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

用法:人生就像一本書,學習永無止境。

5樓:美女妮

"學海無涯"、"學則不固"、"永無止境"、"好學不倦"、"學海無邊"

"學海無涯"

(讀音):[xué hǎi wú yá]

(釋義):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造句):

1)我把「學海無涯苦作舟」這條名訓銘記在心頭。

2)學海無涯,研究學問是沒有盡頭的。

3)學海無涯,只有勤奮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學則不固"

(讀音):[xué zé bù gù]

(釋義):一為「不莊重就沒有威嚴,所學也不堅固」,一為「加強學習可以防止固陋,避免                  孤陋寡聞。

(造句):

1)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孔子

2)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孔子"永無止境"

(讀音):[yǒng wú zhǐ jìng](釋義):止境:盡頭。 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

(造句):

1)知識永無止境,個人所學如九牛一毛。

2)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的可能性是永無止境的。

3)學問、功夫永無止境,稍有進步便沾沾自喜,那將會一事無成。

"好學不倦"

(讀音):[hào xué bù juàn](釋義):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造句):

1)孔子提倡讀書要好學不倦。

2)他是乙個好學不倦的人。

3)好學不倦才能知識淵博。

"學海無邊"

(讀音):[xué hǎi wú biān](釋義):學問的海洋沒有邊際

(造句):

1)學海無邊,哪個人又能說他學無所遺呢?

2)人生有涯而學海無邊,因此,畫家田原才有「愧對書房」的感嘆。

3)「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生短暫,學海無邊,但大道至簡。

6樓:樊從華

詞目:學無止境

拼音:xué wú zhǐ jìng

詞類:成語

釋義: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出處:清·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也?」。

同義詞或近義詞:

學如穿井: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要百折不撓的進取。

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學海無涯:學海:知識。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好學不倦的意思是什麼

7樓:快樂的小蜜蜂

好學不倦

【拼音】: hào xué bù juàn【解釋】: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處】: 《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

【近義詞】: 學而不厭、手不釋卷

【反義詞】: 一曝十寒

8樓:文似花海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有沒有好學不倦的成語

9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d 打出【學】字,則見成語和俗語如下:

學貫中西;學而不厭;學無止境;學以致用;學用一致;學有所成;學有所長;學有專長;學至乎沒而後止;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學貴得師,亦貴得友。……。

輸入zy 打出【孜】字,則見成語:孜孜以求;孜孜不倦;孜孜不息。

10樓:青源

不恥下問,懸梁刺股,臥薪嘗膽,囊螢映雪,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廢寢忘食,日夜兼程,

11樓:阿曾

好學不倦,漢語成語。拼音: hào xué bù juàn基本解釋:倦:厭倦。好:愛好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

好學不倦的近義詞 :手不釋卷、好學不厭、白首窮經、晝耕夜誦、孜孜不倦、學而不厭

捨本逐末、勤學好問、好學不倦、的意思是什麼

12樓:百度使用者

捨本逐末: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

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 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好學不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

13樓:飛兲

【解釋】:舍:捨棄;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捨本逐末【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近義詞】:

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反義詞】:追本求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勤學好問【解釋】:

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好學不倦【解釋】: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自】:《史記·楚世家》:

「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 【示例】:蘇頲少不得父意,常與僕伕雜處,而~。

◎宋·王儻《唐語林·文學》 【近義詞】:學而不厭、手不釋卷 【反義詞】:一曝十寒 【語法】:

補充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謝謝採納 請給五個好評 謝謝

14樓:單身貴族

您好,不知道您是怎麼發現這三個成語的,再好理解不過了,前乙個的意思就捨棄根本,追求細枝末節。和本木倒置意思相近。後兩個可以說意思接近,相信您能明白,學而不厭,不恥下問,孜孜不倦。

博採眾長多多益善勤學好問好學不倦是關於什麼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博採眾長

bó cǎi zhòng cháng

【解釋】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處】漢·劉向《說苑·君道》:「凡處尊位者,必以敬下順德規諫,必開不諱之門,蹲節安靜以藉之,諫者勿振以威,母格其言,博採其辭,乃擇可觀。」

【結構】動賓式。

【用法】形容吸收別人的長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眾;不能讀作「zònɡ」。

【辨形】博;不能寫作「搏」。

【近義詞】集思廣益

【反義詞】剛愎自用、自以為是

【例句】

(1)搞科學研究;也需~。

(2)只有~;才能充實自己;豐富自己。

饋贈,衰敗,不恥下問,誨人不倦,學而不厭,敏而好學的近義詞?

16樓:桑榆

饋贈:贈送,捐贈。

衰敗:衰落,敗落。

不恥下問:不矜不伐,功成不居。

誨人不倦:不厭其煩,諄諄教導。

學而不厭:皓首窮經,虛心好學。

敏而好學 :好學不倦,勤奮好學。

17樓:寬寬的河

饋贈——贈送

衰敗——敗落

不恥下問——勤學好問

學而不厭——勤奮

敏而好學——勤勉

學海無涯的近義詞詩句,學無止境的近義詩句

學無止境 xu w zh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出 處清 劉開 問說 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知也無涯 學無止境 學無止境的近義詩句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業...

學無止境的含義,學無止境什麼意思?

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xu w zh j ng,意思指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出自清朝劉開 問說 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學無止境的故事古今中外數不勝數,乙個個故事不斷地激勵和鞭策人們奮進。回答學無止境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u w zh j ng,意思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

學無止境的意思是什麼,學無止境是什麼意思

學無止境 成語解釋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成語出處 清 劉開 問說 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學無止境 從字面來看,就是學習永遠沒有止境。常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學無止境 學習是沒有可以停止的地方。形容要不斷地學習,學到老用到老。學無止境是什麼意思 學無止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