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越是什麼意思,情緒激越是什麼意思

2022-05-22 20:30:05 字數 1377 閱讀 3023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激越:

注音:jīyuè

英文:intense

近義詞:激昂、激動、亢奮

反義詞:消極

詳細釋義

基本解釋

[intense; vehement] 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感情激越

詳細解釋

1. 高亢清遠。

漢 班固《西都賦》:「櫂女謳,鼓吹震,聲激越,謍厲天。」 唐 柳宗元 《陪永州崔使君遊宴南池序》:

「羽觴飛翔,匏竹激越。」 清 江炳炎 《琵琶仙·乙巳二月》詞:「談往事,蒼涼激越,更呼飲 武功 遺宅。

」 葉聖陶 《倪煥之》二六:「他說到末了,聲音轉為激越,神色也頗飛揚,正像乙個在行的煽動家。」

2. 激揚;激動。

三國 吳 楊泉 《物理論》:「猶人之內氣,因喜怒哀樂激越而發也。」 宋 蘇軾《清風閣記》:

「風起於蒼茫之間,彷徨乎山澤,激越乎城郭道路,虛徐演漾,以泛汝之軒窗欄楯幔帷而不去也。」 清 戴名世《序》:「歸視所為文,見其辭採工麗可愛也,議論激越可愛也。

」秦牧 《藝海拾貝·辯證規律在藝術創造上的運用》:「只有在感情激越的時候,才能夠說出新鮮感人的語言。」

激越的心理學含義

伴有嚴重運動性不安的焦慮又稱為激越。患者表情痛苦,手足無措,不停地改變身體姿勢,有時言語表達也出現問題,句子喪失完整性,語詞重複。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的意思。

例如:感情激越。

情緒激越是什麼意思

3樓:楊必宇

指情緒強烈

copy、激昂;聲音高亢清bai

越。如:感情激越。激du越的心理zhi學含義指伴有嚴重運動性不安的dao焦慮。

葉聖陶《倪煥之》二六:「他說到末了,聲音轉為激越,神色也頗飛揚,正像乙個在行的煽動家。」

秦牧 《藝海拾貝·辯證規律在藝術創造上的運用》:「只有在感情激越的時候,才能夠說出新鮮感人的語言。」

激越悲壯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激越..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感情激越

悲壯..心緒哀傷,意氣激昂

5樓:神魄達克斯

激越悲壯

讀音:jī yuè bēi zhuàng

釋義:激越: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感情激越;悲壯:心緒哀傷,意氣激昂。形容感情激越、心緒哀傷、意氣激昂。

示例: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23課《最後一頭戰象》:

這時,它身體膨脹起來,四條腿**緊繃繃地發亮,一雙眼睛炯炯有神,吼聲激越悲壯,驚得江裡的魚兒撲喇喇跳出水面。

近義詞:激動悲憤

卓越是什麼意思,卓越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卓 卓 zhu 超高,超,不平凡 卓見。卓然。卓越。卓著。卓絕。卓異。姓。越 越 yu 度過,超出 越過。越冬。越級。越軌。越權。越境。越位。越獄。越俎代庖。聲音 情感揚起。基本解釋 傑出 超出一般 卓越人材 卓越功勳 卓越的才能 卓越的社會活動家。卓著,優越,比一般的強 卓越是乙個 哦 有好多書賣...

開拓創新,追求卓越是什麼意思

釋義 開啟新局面 新市場 不斷運用新知識開發新的領域,使之一直保持在高品質之上。讀音 k i tu chu ng x n zhu qi zhu yu 造句 1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機遇與挑戰同在,開拓創新實現新跨越,在工作上追求卓越,一直前進。2 以努力開拓創新,追求卓越為發展方向,以誠信 務實的經...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什麼都沒有,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什麼

越是困難,挺過去,收穫越大 正因為什麼都沒有,才會感覺困難啊 人在遇到困難還有處於困境的時候要靠自己,靠別人是沒用的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什麼?越是困難大 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礪品質,增長才能。作家楊大俠認為,艱難困苦就是一門學問。有時候感覺到命運的不公,不管你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再越困難的時候越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