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物質能?生物質能利用現狀如何?

2023-06-01 11:20:06 字數 5254 閱讀 1772

1樓:我為師洋狂

生物質能(biomass energy),就是太陽能以 化學能形式貯存在生物質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質為載體的能量。它直接或間接地**於 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轉化為常規的固態、液態和 氣態燃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一種 可再生能源,同時也是唯一一種可再生的碳源。我國利用現狀為:

利用裝備技術含量低,研發經費投入過少,一些關鍵技術研發進展不大。例如厭氧消化產氣率低,裝置與管理自動化程度較差;氣化利用中焦油問題未能解決,影響長期應用;沼氣發電與氣化發電效率較低,二次汙染問題沒有徹底解決。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生物燃料乙醇發展缺乏明確的發展目標,沒有形成連續穩定的市場需求,還處在「以產定銷、計畫**」階段。國內生物燃料乙醇從生產到銷售的各個環節都受到了**部門的嚴格控制,是政策性的封閉執行,尚未形成真正意義的市場化。我國於2001 午頒布了變性生物燃料乙醇(gb 183502—2001)和車用乙醇汽油(gb183512—2001)兩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在技術內容上等效採用了美國試驗與材料協會標準(astm),在現有標準的基礎上及時制訂不同生物質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相關基礎標準和工藝控制等標準就顯得極為迫切。

生物質能的主要利用形式包括哪些?

3樓:小小傑小生活

生物質能的主要利用形式包括直接燃燒和發電、生物質裂解與乾餾、生物質緻密成型、生物質氣化及發電、生物質熱解液化、燃料乙醇、生物柴油、能源作物。

1、直接燃燒和發電:直接燃燒大致可分爐灶燃燒、鍋爐燃燒、垃圾焚燒和緻密成型燃料燃燒四種情況。我國小型生物質燃燒發電也已商業化,南方地區。

的許多糖廠利用甘蔗渣發電。廣東、廣西兩地共有小型發電機組380臺,**機容量達800兆瓦,雲南省也有一些此類電廠。

2、生物柴油:目前我國生物柴油研究開發尚處於起步階段。先後有上海內燃機研究所和貴州山地農機所、中國農業工程研究設計院、遼寧省能源研究所、中國科技大學。

河南科學院化學所、華東理工大學。

雲南師範大學農村能源工程重點實驗室等單位都對生物柴油作了不同程度的研究,並取得可喜的成績。

3、生物質緻密成型:緻密成型燃料燃燒是把生物質固化成型後再採用傳統的燃煤裝置燃用,主要優點是將分散和疏鬆的生物燃料進行集中和加密,以便於儲存和運輸,使之成為便捷和清潔高效的能源。主要缺點是生產成本。

偏高。4、生物質氣化及發電:我國已開發出多種固定床和流化床小型氣化爐,以秸稈、木屑、稻殼、樹枝等為原料生產燃氣,熱值。

為4~10兆焦/立方公尺。

目前用於木材和農副產品烘乾的有800多台,村鎮級秸稈氣化集中供氣系統近600處。兆瓦級生物質氣化發電系統已推廣應用20多套。「十五」期間,按照國家高科技發展計畫(863計畫。

已建成4兆瓦規模生物質氣化發電的示範工程。

5、能源作物:能源作物種植是近期發展起來的新型產業,是隨著生物質能開發與利用的不斷深入和擴大逐步形成的。能源作物是指各種用以提供能源的植物,通常包括速生薪炭林、能榨油或產油的植物、可供厭氧發酵用的藻類。

和其它植物等。

許多能源作物是自然生長的,收集比較困難。現在人們有意識地培育一些能源作物,經過嫁接、馴化、繁殖,不斷提高產量,以滿足對能源不斷增長的需要。甜高粱。

就是一種很好的能源作物。

生物質能的利用方式

4樓:小慧說教育

生物質能的利用主要有直接燃燒、熱化學轉換和生物化學。

轉換等3種途徑。

1、直接燃燒:生物質的直接燃燒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內仍將是我國生物質能利用的主要方式。當前改造熱效率。

僅為10%左右的傳統燒柴灶,推廣效率可達20%至30%的節柴灶這種技術簡單、易於推廣、效益明顯的節能措施,被國家列為農村新能源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

2、熱化學轉化:生物質的熱化學轉換是指在一定的溫度和條件下,使生物質汽化、炭化、熱解和催化液化,以生產氣態燃料、液態燃料和化學物質的技術。

3、生物化學轉換:生物質的生物化學轉換包括有生物質、沼氣轉換和生物質、乙醇。

轉換等。沼氣轉化是有機物質在厭氧環境中,通過微生物發酵產生一種以甲烷。

為主要成分的可燃性混合氣體即沼氣。乙醇轉換是利用糖質、澱粉和纖維素等原料經發酵製成乙醇。

什麼是生物質能 生物質能介紹

5樓:科創

1、生物質能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植物提供的能量,這些植物以生物質作為媒介儲存太陽能,屬再生能源。據計算,生物質儲存的能量比目前世界能源消費總量大2倍。人類歷史上最早使用的能源是生物質能。

19世紀後半期以前,人類利用的能源以薪柴為主。

2、當前較為有效地利用生物質能的方式有:

1) 製取沼氣。主要是利用城鄉有機垃圾、秸稈、水、人畜糞便,通過厭氧消化產生可燃氣體甲烷,供生活、生產之用。

2) 利用生物質製取酒精。當前的世界能源結構中,生物質能所佔比重微乎其微。

什麼是生物質能

6樓:惠企百科

生物質能是指植物葉綠素將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儲存在生物質內部的能量,通過熱化學轉換技術將固體生物質轉換成可燃氣體、焦油等,通過生物化學轉換技術將生物質在微生物的發酵作用下轉換成沼氣、酒精等,通過壓塊細密成型技術將生物質壓縮成高密度固體燃料等。

生物質能源包括:能源林木、能源作物、水生植物、各種有機的廢棄物等,它們是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轉化而成的可再生資源。

生物質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上的生物質是指利用大氣、水、土地等通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各種有機體,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長的有機物質通稱為生物質,包括所有的植物、微生物以及以植物、微生物為食物的動物及其生產的廢棄物。

狹義上的生物質主要是指農林業生產過程中除糧食、果實以外的秸稈、樹木等木質纖維素、農產品加工業下腳料、農林廢棄物及畜牧業生產過程中的禽畜糞便和廢棄物等物質。

生物質能的主要**是什麼?

7樓:洋穎隨曉筠

生物質能的主要**是微生物。

生物質是指利用大氣、水、土地等通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各種有機體,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長的有機物質,通稱為生物質,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生物質能即以化學能形式貯存在生物質中的太陽能。

8樓:邛路荊含玉

生物質是指利用大氣、水、土地等通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各種有機體,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長的有機物質通稱為生物質。它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

您的問題已經被解答~(>

什麼是生物質?生物質能的開發利用有哪幾種形式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質(biomass)是指復通過光合作用而製形成的各種有機體,包括所有的動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質能則是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儲存在生物質中的能量形式,它一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能源之一,是僅次於煤炭、石油、天然氣之後第四大能源,在整個能源系統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生物質種類繁多,分別具有不同特點和屬性,利用技術複雜、多樣,縱觀國內外生物質利用技術,均是將其轉換為固態、液態和氣態燃料加以高效利用,主要途徑有:

2]1、直接燃燒技術包括戶用爐灶燃燒技術,鍋爐燃燒技術、生物質與煤的混合燃燒技術,以及與之相關的壓縮成型和烘焙技術。

2、生物轉化技術小型戶用沼氣池、大中型厭氧消化。

3、熱化學轉化技術包括生物質氣化、乾餾、快速熱解液化技術。

4、液化技術包括提煉植物油技術、製取乙醇、甲醇等技術5、有機垃圾能源化處理技術。

什麼是生物質能

10樓:光磊爐業

生物質是指由光合作用而產生的各種有機體,光合作用利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將吸收的太陽能轉換為碳水化合物和氧氣。在各種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質能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素將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而儲存在生物中的一種能量形式,是以生物質為載體的能量,是一種唯一可再生的碳源,可轉化成常規固態、液態和氣態燃料。生物質遍布世界各地,其蘊藏量極大。

生物質能的原始能量**於太陽,所以從廣義上講,生物質能是太陽能的的一種表現形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綠洲生物質顆粒燃料是以木屑、竹屑等為原料,經過專業機械、特殊工藝,在無任何化學新增劑的情況下,高壓低溫壓縮加工成型的顆粒狀燃料。原料的密度一般為130千克/立方公尺左右,成型後的顆粒密度大於1100千克/立方公尺,輸送、儲存極方便,同時,其燃料效能大為改善。發熱量高,清潔無汙染,是替代化石能源的高科技環保產品。

顆粒燃料用途。

民用取暖和生活用能:燃燒利用率高,便於儲存生物質工業鍋爐:作為工業鍋爐的主要燃料,替代燃煤,解決環境汙染發電:可作為火力發電的燃料。

生物質顆粒燃料的效能指標。

項 目 指 標。

木質顆粒燃料。

產品規格:直徑:8mm

長度 10~20mm

水分 ≤密度 ≥

灰分≤熱值 ≥4500

廣州市綠洲新能源實業****。

生物能源有哪些生物質能源的種類,常見的生物質能源有哪些?

生物質能源的 美 還在於它是可再生能源領域唯一可以轉化為液體燃料的能源。它不僅具有資源再生 技術可靠的特點,而且還具有對環境無害 經濟可行 利國利農的發展優勢。生物質能源的 美 還在於它可以有效促進能源農業的發展,能夠助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發展。能源作物的大面積種植可以開發利用閒置的荒漠地 鹽鹼地...

打算考研生物質能源相關專業,請教前輩們關於那些學校有相關專業及研究方向等系列問題,拜謝

這個要自己查,需要考慮地區,方向,學校,很多方面,綜合考慮,一般人幫不了你,只有慢慢了解。我建議,先把有這個方向的大學找出來,在好好分析,要靠自己,不能相信別人!生物質能源屬於什麼專業啊!我大學想學這方面的 本科階段沒有生物質能源專業,你可以選擇化工專業,大學本科畢業考研究生選擇生物質能源方向 生物...

生物質燃燒機的木屑顆粒燃料熱值能達到多少

所用原材料不同,熱值也不同,一般在4000大卡左右,最主要是燃燒器,再好的燃料,燃燒器熱效率低也是浪費,商丘宇正機電科技,本公司燃燒器熱效率98 以上,可以隨時來公司考察,有客戶自己操作,簡單易懂,一鍵點火 啟動,自動調溫。看原料,不同木質熱值也不一樣 木屑顆粒燃燒值大概多少大卡 木質原料做成的顆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