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的對稱性是什麼意思

2022-05-20 11:12:31 字數 725 閱讀 9457

1樓:柔秀曼候頎

你講的可能是指空間對稱性。

對稱性是物理學中含義最深刻的概念之一。

所謂對稱性是指在進行某種操作後的不變性。

比如鏡面對稱性(手性),是指經過空間反轉操作不變,直觀來講就是鏡子中的你除了左右不同之外完全相同。

一般每一種對稱性都對應著乙個守恆量:

比如,空間平移不變性對應動量守恆;時間平移不變性對應能量守恆;空間轉動不變性對應角動量守恆。等等。

研究對稱性(不變性)的數學理論是幾何,比如初等幾何中的圖形、體都是空間平移轉動、反轉不發生變化的。因此比較優美的理論都是用幾何理論(如群論)來描述物理規律,例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用非歐幾何來描述引力相互作用)等等。

你的問題其實字面意義更重一些。

具體例子比如固體物質裡是由許多類似小磁鐵的東西組成的,如果這些小磁鐵都指向乙個方向,那麼整個物體就體現出磁性,就變成了磁體。如果這些小磁鐵排得很混亂,他們的磁性互相抵消,那麼就整體就體現不出磁性來。

但是,我要說一點,就是這句話並不是很對。因為如果乙個系統完全的無序(完全混亂),那麼從統計意義上來講,它具有最強的空間對稱性,因為從那個方向上看過去,這個系統都是一樣的。

恩,不知道你能明白多少。

2樓:寒莎莎象雅

在物理學上,關於對稱性的普遍的嚴格的定義是德國數學家魏爾2023年給出的:對乙個事物進行一次變動或操作;如果經此操作後,該事物完全復原,則稱該事物所經歷的操作是對稱的。

在物理中什麼意思,物理中符號是什麼意思?

表示差量,比方說原先某液體的質量為m,增加了一些後,質量變為m 那麼增加的質量稱為三角形m 手機打不出三角,抱歉,其實這個三角讀法與數學中b 2 4ac改變的讀音相同。額 諧音 蛋塔 變化的意思,比如說變化的溫度啊,變化的速度什麼的都是用吊塔來表示 表示 變化量 差值 比如說 t是時間差或時間變化量...

函式的對稱性週期性奇偶性之間有什麼關係

函式的對稱性,週期性,奇偶性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但是有些函式這3個性質是都有的,例如三角函式一般都具有對稱性,週期性,奇偶性三種關係 但是有一些函式有對稱軸性不一定有週期性,也不一定有奇偶性。1 奇函式在對稱區間 上的單調性相同,偶函式在對稱區間上的單調性相反 2 奇偶性是特殊的對稱性,即奇偶性能推...

二重積分的題,方法二中要用輪換對稱性,可是輪換對稱性的前提不是關於y x對稱嗎?而這道題的影象並不

這是另一種情況,建議去嗶哩嗶哩看,有教學。關於二重積分的輪換對稱性問題 二重積分輪換對稱性,一點都不難 你說的復那幾種情況都制不是輪 換對稱性,首先所謂bai輪換對稱性就是,du如果zhi把f x,y 中的x換成 daoy,y換成x後,f x,y 的形式沒有變化,就說f x,y 具有輪換對稱性。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