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醫中講春天放風箏好

2022-05-19 09:37:47 字數 1193 閱讀 6412

1樓:武覓晴

春天放風箏的三大好處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快趁東風放紙鳶。」(《村居》清·高鼎)紙鳶就是風箏,陽氣公升發的春季正是放風箏的最好時光。

人們手拉線繩,將風箏送入晴空,那飄飄的風箏扶搖直上,宛如輕盈的彩蝶,活潑的飛鳥,時而飄搖迴旋,時而直上藍天,娛樂健身,別有一番情趣。總結起來,就是放風箏有「祛病強身、健腦益智、怡情養性」這三大好處。

一、祛病強身 人們冬天久居室內,氣血鬱積,內熱增加,容易引起體熱平衡失調,導致某些疾病。當陽春萬物復甦之時,到郊外放風箏,登高望遠,風和日麗,草木競秀,盡情呼吸新鮮空氣,曬曬陽光,舒展筋骨,可以促進人體的細胞代謝,改善血循狀態,消除體內積熱,起到祛病強身的效果。

放風箏這項活動的健身與醫療功效,很早以前就受到人們重視,宋代李石在《續博物志》中說,放風箏「張口而視,可洩內熱」。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中說:「放之(風箏)空中,最能清目」,的確,放風箏時,極目碧空,看風箏隨風飄逸,在藍天白雲間搖曳翻騰,可調節視力,消除眼肌疲勞,預防近視。

隨著科技進步和人們對放風箏可以健身的認識,國外諸如「風箏療養所」也應運而生,醫學專家認為,「風箏**」對神經衰弱、視力減退等病有療效。

二、健腦益智 放風箏也是一項健腦運動。處理好放風箏和風向風速的關係,會讓放飛者大動一番腦筋。現代人放風箏已發展到高低變幻、聲光俱全的高超技藝階段,需要動腦筋的地方就更多了。

如放飛人物類風箏要「摸爬滾打」,才逼真有趣;放飛蜈蚣、巨龍風箏要蜿蜒變化,才趣味盎然;放飛蜻蜓、金魚風箏,其眼珠要活靈活現,方顯生動;「百鳥朝鳳」能發出和諧悅耳鳴叫,才動人心弦。放風箏牽一線而動全身,手腦協調配合,動靜有致,張弛相間,對健腦益智大有裨益。

三、怡情養性 郊野空氣新鮮,負離子含量遠遠高於市區和室內,郊野放飛風箏,在運動中呼吸清新的空氣,還會令人精神振奮、心曠神怡,什麼煩悶,什麼悵惘,都一古腦兒隨著風箏帶入雲際,消散於萬里晴空,使人在心理上獲得愉悅的調節。

風和日麗的陽春之日,又是放飛風箏的絕好時節,你不妨抓住這有利的時機,走出戶外,在藍藍的天空下放飛你的風箏。

2樓:三國釘子戶

一樓說得很好,順應天時,愉悅舒心才是養生之道。

3樓:翠色山光

春三月,此為發陳,放風箏可疏散陽氣,致夏無寒變,可以更好的適應夏天的氣候,並能生長肝氣,不產生肝鬱。

4樓:

因為放風箏可以鍛鍊身體

放風箏有什麼技巧放風箏的技巧

1 在風力適足的時候,放風箏可以不必請人幫忙,自己拿風箏的提線,逆風向前邊跑邊看,直到感覺風勁夠,再停下來慢慢放線。2 當風力不濟時,快速向後收線,給予人工加風,如感覺風箏線有拉力時,就要把握時機放線,若風箏有下降的趨勢,須迅速收回一部分風箏線,直到風箏能在天空挺住不墜 3 當風力突然轉強,風箏搖擺...

lol中放風箏什麼意思,LOL中放風箏什麼意思

放風箏就是說有減速技能或加速技能的英雄,利用移動速度優勢邊跑邊打,有種放人風箏的感覺,所以叫放風箏。tank就是坦克,肉盾英雄,團戰時衝進人堆裡吃技能的那種。gank的意思是遊走抓人,比如我想讓隊友幫忙殺一下我這路的英雄,就會說 來幫我gank一下 還有一些比較常用的,dps 輸出 造成傷害 far...

什麼時候最好放風箏,什麼時候適合放風箏?

我認為天晴有風,東 東南風向為佳。般是在清明前後的乙個月的時間。風力和風向還有濕度都合適。但是現在一年四季只要有風就有人放了.什麼時候適合放風箏?每年2月 4月是傳統放風箏季節。風箏上天有兩個必要的條件 風箏要在有風的天氣下,風箏才能放飛 風箏都得有提線的牽引,斷線的風箏 在短暫的飄遠之後必定會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