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等離子,等離子是什麼意思

2022-05-17 15:15:41 字數 5017 閱讀 2284

1樓:

★【等離子體】是由部分電子被剝奪後的原子及原子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電子組成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它是除去固、液、氣外,物質存在的第四態。等離子體是一種很好的導電體,利用經過巧妙設計的磁場可以捕捉、移動和加速等離子體。等離子體物理的發展為材料、能源、資訊、環境空間科學的進一步發展提新的技術和工藝。

★看似「神秘」的等離子體,其實是宇宙中一種常見的物質,在太陽、恆星、閃電中都存在等離子體,它佔了整個宇宙的99%。現在人們已經掌握利用電場和磁場產生來控制等離子體。例如焊工們用高溫等離子體焊接金屬。

★等離子體可分為兩種:高溫和低溫等離子體。以上提到的是高溫等離子體。

現在低溫等離子體廣泛運用於多種生產領域。例如:等離子電視,嬰兒尿布表面防水塗層,增加啤酒瓶阻隔性。

更重要的是在電腦晶元中的蝕刻運用,讓網路時代成為現實。

等離子電視是利用的是什麼原理?

等離子顯示器是一種利用氣體放電的顯示裝置,這種螢幕採用了等離子管作為發光元件。

大量的等離子管排列在一起構成螢幕。

每個等離子對應的每個小室內部充有氖氙氣體。

在等離子管電極間加上高壓後,封在兩層玻璃之間的等離子管小室中的氣體會產生紫外光,從而激勵平板顯示器上的紅綠藍三基色螢光粉發出可見光。

2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等離子體,就電氣技術而言,它指的是一種擁有離子、電子和核心粒子的不帶電的離子化物質。等離子體包括有,幾乎相同數量的自由電子和陽極電子。在乙個等離子中,其中的粒子已從核心粒子中分離了出來。

因此,當乙個等離子包括大量的離子和電子,從而是電的最佳導體,而且它會受到磁場的影響,當溫度高時,電子便會從核心粒子中分離出來了。

4樓:太空事務局

什麼是等離子技術?離子體火箭充電就能飛到火星,是真的嗎?

等離子是什麼意思?

5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等離子體[1]又叫做電漿,是由部分電子被剝奪後的原子及原子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電子組成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它廣泛存在於宇宙中,常被視為是除去固、液、氣外,物質存在的第四態。等離子體是一種很好的導電體,利用經過巧妙設計的磁場可以捕捉、移動和加速等離子體。等離子體物理的發展為材料、能源、資訊、環境空間,空間物理,地球物理等科學的進一步發展提新的技術和工藝。

看似「神秘」的等離子體,其實是宇宙中一種常見的物質,在太陽、恆星、閃電中都存在等離子體,它佔了整個宇宙的99%。現在人們已經掌握利用電場和磁場產生來控制等離子體。例如焊工們用高溫等離子體焊接金屬。

等離子體可分為兩種:高溫和低溫等離子體。現在低溫等離子體廣泛運用於多種生產領域。

例如:等離子電視,嬰兒尿布表面防水塗層,增加啤酒瓶阻隔性。更重要的是在電腦晶元中的蝕刻運用,讓網路時代成為現實。

高溫等離子體只有在溫度足夠高時發生的。太陽和恆星不斷地發出這種等離子體,組成了宇宙的99%。低溫等離子體是在 常溫下發生的等離子體(雖然電子的溫度很高)。

低溫等離子體體可以被用於氧化、變性等表面處理或者在有機物和無機物上進行沉澱塗層處理。

等離子體是物質的第四態,即電離了的「氣體」,它呈現出高度激發的不穩定態,其中包括離子(具有不同符號和電荷)、電子、原子和分子。其實,人們對等離子體現象並不生疏。在自然界裡,熾熱爍爍的火焰、光輝奪目的閃電、以及絢爛壯麗的極光等都是等離子體作用的結果。

對於整個宇宙來講,幾乎99.9%以上的物質都是以等離子體態存在的,如恆星和行星際空間等都是由等離子體組成的。用人工方法,如核聚變、核裂變、輝光放電及各種放電都可產生等離子體。 分子或原子的內部結構主要由電子和原子核組成。

在通常情況下,即上述物質前三種形態,電子與核之間的關係比較固定,即電子以不同的能級存在於核場的周圍,其勢能或動能不大。

由離子、電子以及未電離的中性粒子的集合組成,整體呈中性的物質狀態.

普通氣體溫度公升高時,氣體粒子的熱運動加劇,使粒子之間發生強烈碰撞,大量原子或分子中的電子被撞掉,當溫度高達百萬開到1億開,所有氣體原子全部電離.電離出的自由電子總的負電量與正離子總的正電量相等.這種高度電離的、巨集觀上呈中性的氣體叫等離子體.

等離子是什麼概念?

7樓:妄與梔枯

概念:當電離過程頻繁發生,使電子和陽離子的濃度達到一定的數值時,物質的狀態也就起了根本的變化,它的性質也變得與氣體完全不同。為區別於固體、液體和氣體這三種狀態,我們稱物質的這種狀態為物質的第四態,又起名叫等離子態。

等離子體的用途非常廣泛。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到工業、農業、環保、軍事、醫學、宇航、能源、天體等方面,它都有非常重要的應用價值。

等離子體科研創新

在等離子體理論領域,吳博士研究發現,當粒子的費公尺溫度大於熱溫度時,量子效應將起到重要作用,等離子體中的電子性質趨近於費公尺氣,其統計行為由費公尺-狄拉克分布描述而不是經典的玻爾茲曼分布描述。

在量子等離子體體系方面吳博士也做過廣泛的研究。他告訴筆者,在winger-poisson體系下,他用量子動力學方程組與磁場耦合計算得到了均勻冷量子等離子體中的線性波色散關係。

這一關係表明朗謬爾波在量子效應的影響下變得類似哨聲波,也就是說朗謬爾波可以在冷等離子體中傳播。同時,量子效應不會對左旋波、右旋波和尋常波產生作用。

利用量子動力學模型研究了非均勻磁化等離子體中靜電漂移波的問題。電子在這裡被視為低溫的費公尺氣體。得到了量子靜電漂移波的解析表示式。

量子效應對靜電漂移波有顯著的影響。磁場和空間不均勻性的作用與經典情況下的類似。此結果對二維電子氣、固體物理和高密度天體等方向有借鑑意義。

「利用量子動力學對非均勻磁化電子-正電子-離子等離子體系統中的電磁波進行了研究,採用wigner-maxwell模型得到了乙個新的色散方程。從該結果可以看出正電子和電子的密度對色散有很大影響。」吳徵威博士解釋道。

在等離子體技術研發領域,吳徵威博士主持開發的「可攜式等離子體殺菌裝置」和「台式等離子體消殺裝置」已經形成原理樣機。

其滅菌效果經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認證60秒內對大腸桿菌、白色葡萄球菌、金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克氏肺炎、黑曲黴菌等七種微生物殺滅率達到99.99%,正在進行工業樣機的試製,預計完成裝置選型、定型及小試後,有望形成產品。

8樓:信通越科技

通過高壓產生等離子體,轟擊材料表面使表面發生多種的物理、化學變化,或產生刻蝕而粗糙,或形成緻密的交聯層,或引入含氧極性基團,使親水性、粘結性、可染色性、使表面由非極性、難黏性轉為有一定極性、易黏性和親水性,有利於粘結、塗覆和印刷。

什麼叫等離子?

9樓:plasma等離子

等離子體是物質的一種存在狀態,通常物質以固態、液態、氣態三種狀態存在,但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有第四種狀態存在,如地球大氣中電離層中的物質。等離子體狀態中存在下列物質:處於高速運動狀態的電子;處於啟用狀態的中性原子、分子、原子團(自由基);離子化的原子、分子;未反應的分子、原子等,但物質在總體上仍保持電中性狀態。

人造等離子最常用的裝置有

1、常壓(大氣等離子清洗機)給它接入氣體與能量,氣體壓力達到0.2mpa左右、與足夠的能量,通俗來講就是高頻高壓產生等離子體。再通過等離體子體轟擊被清洗產品表面,以達到清洗目的。

優點:(大氣型快速量產)

2、(真空等離子清洗機)原理也是一樣的,在真空腔體裡,通過射頻電源在一定的壓力情況下起輝產生高能量的無序的等離子體,通過等離子體轟擊被清洗產品面,以達到清洗目的。優點:(真空型精密全面)

10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11樓:楠珂電影

回答所謂離子水,即通過淨水器利用活性炭作為過濾層,過濾自來水,使之淨化達標(達到國家級水標準),再通過膈膜電解生成兩種活性的水,即離子水。集中於陰極流出來的為鹼性離子水(供飲用);集中於陽極流出來的為酸性離子水(供外用)。離子水不包括生理鹽水等新增有其他物質的水。

失去電子或得到電子原子和分子稱離子。水在電離時會產生水合離子,我們稱這種水為離子水。離子水可分為正離子水和負離子水,負離子水亦稱飲用離子水,正離子水亦稱美容(消炎)離子水。

無論是正離子水還是負離子水,其本質還是水,除了電子得失和物理、化學性質發生極大變化外不新增任何物質。

離子水在使用過程中會因與空氣或其他物質接觸逐漸(還原)成為普通水。離子水和普通水相比其滲透壓(強弱)、分子團(大小),溶解度(大小)電導率(高低)、ph值(大小)、表面張力、密度、熱導率、含氧量等都不盡相同。

因此離子水的超理化學活性比普通水(含礦泉水、純淨水)強的多。離子水的獨特的醫療保健,美容消炎、殺菌作用是普通水所沒有的。離子水在工農業上的應用還在不斷的開拓中。

所謂離子水,即通過整水器利用活性炭作為過濾層,過濾自來水,使之淨化達標(達到國家級水標準),再通過膈膜電解生成兩種極具超理活性的水,即離子水。集中於陰極流出來的為鹼性離子水(供飲用);集中於陽極流出來的為酸性離子水(供外用)

更多3條

等離子到底是什麼?

12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什麼是等離子?

13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14樓:衣謐樂憐翠

病情分析:

你好,低溫等離子技術是通過導電介質(氯化鈉溶液或細胞液中的電解質)在電極(雙極或多極形成電壓差)周圍形成乙個高度聚集的等離子體區,使分子和分子分離,組織體積縮小。不直接破壞組織,對周圍組織損傷極小。由於電流不直接流經組織,組織發熱極少,

**溫度低。

意見建議:運用等離子技術**耳鼻咽喉疾病,術後無出血、無疼痛、無水腫,無需住院,也不影響正常飲食,非常適合事務繁忙的人士及對疼痛耐受力低的兒童。

什麼叫等離子體,等離子體是什麼?

等離子體又被稱為電漿 是被電離後產生的正負離子組合的離子化氣體狀物質 那如何直觀的理解等離子體呢 等離子體是區別於固體 液體 氣體的第四形態,當原子被加熱到足夠高的溫度,粒子間的熱運動加劇,外層電子便會擺脫原子核的束縛,成為自由電子,這個過程叫做 電離 它們呈電中性,所以被稱為等離子體 等離子體是什...

等離子電視什麼牌子好,什麼牌子的等離子電視好

相信國際品牌 你就買松下 相信國產品牌 你就買長虹 很簡單啊 不過松下絕對是比長虹好的 因為松下是等離子國際上最好的品牌 松下等離子,專業!效果好!但本人有反日情緒。國內牌子多用松下面板。我用的led液晶,海信地,效果不錯,自己拿主意吧 我認為海信的還可以。什麼牌子的等離子電視好 外國的就不說了。又...

什麼是等離子體物理?等離子體物理學是什麼?

等離子體物理是研究等離子體的形成及其各種性質和運動規律的學科。其應用前景目前集中在輕核聚變方面,即利用磁約束等離子體進行持續的核聚變反應。等離子體物理是研究等離子體的形成及其各種性質和運動規律的學科。宇宙間的大部分物質處於等離子體狀態。例如 太陽中心區的溫度超過一千萬度,太陽中的絕大部分物質處於等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