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歌《瀑布》在表現瀑布的雄偉壯觀上,和《望廬山瀑布》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2022-05-15 06:46:32 字數 1959 閱讀 5395

1樓:墨海璇

相同點:都寫了瀑布的雄偉壯麗,都熱情謳歌了祖國的大好河山。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不同點:現代詩瀑布近看瀑布如煙、如霧、如塵,從多個角度描寫了瀑布的聲音、形狀和顏色,由從遠而近,由聲及形及色,由聞而到所見所感的不斷變化著的描述,畫面幽靜曠遠。寫了見、聞、感(**、珍珠的屏、煙、霧、塵等)。

古詩望廬山瀑布是遙望,給人以氣勢雄偉壯觀之感;只突出了瀑布高,水勢急的特點。只寫了所見;

並且還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2樓:給愛起個銘

詩歌和古詩當然不同,古詩是字詞語言一樣,而詩歌便無拘束都用了誇張的手法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和這首詩中的「千丈青山襯著一道**」是乙個手法.

如果說不同的話,《望廬山瀑布》的角度和這首詩不同.前者是站在瀑布面前,用靜態的視覺觀察,先看到「紫煙」再往後看到「瀑布掛前川」;後者是用動態的視覺觀察,在去往瀑布的路上,沒看到,先聽到.看到後先寫瀑布,然後才是由瀑布引申出來的「煙,霧,塵」.

還乙個不同是,《望廬山瀑布》全是視覺描寫,這首詩,第一段是聽覺,第二段是視覺,第三段是觸覺.葉聖陶的《瀑布》從多個角度描寫了瀑布的聲音、形狀和顏色,多處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而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只突出了瀑布高,水勢急的特點.兩首詩都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葉聖陶的《瀑布》從多個角度描寫了瀑布的聲音、形狀和顏色,多處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而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只突出了瀑布高,水勢急的特點.兩首詩都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4樓:

詩歌和古詩當然不同,古詩是字詞語言一樣,而詩歌便無拘束

瀑布這首詩的雄偉壯觀上和《望廬山瀑布》有什麼相同和不相同地方

瀑布這首詩和望廬山瀑布有什麼不同

5樓:簫灑舞劍

都用了誇張的手法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和這首詩中的「千丈青山襯著一道**」是乙個手法.

如果說不同的話,《望廬山瀑布》的角度和這首詩不同.前者是站在瀑布面前,用靜態的視覺觀察,先看到「紫煙」再往後看到「瀑布掛前川」;後者是用動態的視覺觀察,在去往瀑布的路上,沒看到,先聽到.看到後先寫瀑布,然後才是由瀑布引申出來的「煙,霧,塵」.

還乙個不同是,《望廬山瀑布》全是視覺描寫,這首詩,第一段是聽覺,第二段是視覺,第三段是觸覺.

6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人不一樣 表達的意境不同

望廬山瀑布和表現瀑布雄偉壯觀上有什麼不同

7樓:若烟花絢爛

它寫的是廬山瀑布的整體秀美,雖有落九天的雄壯,但是主要還是整體,不侷限在雄壯上,在此著筆也不多。

望廬山瀑布寫出了瀑布很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一詩。 寫出了瀑布的: 雄奇絢麗,一瀉千里的特點。

9樓:zip改變

望廬山瀑布寫出了瀑布很巨集偉壯觀的景象

10樓:朝朝雲暮暮雨

答案雄偉壯觀,氣勢磅礴

《望廬山瀑布》中描寫瀑布雄偉壯觀的詩句是-----------------------------

11樓:建紅公主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寫瀑布雄偉壯觀的詩句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12樓:夢的輕翼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唐 李白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 李白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秋天的現代詩歌,秋天的現代詩歌

1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3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有關草原的現代詩歌,有關草原的現代詩歌

現代詩歌 草原 文 王衛科 你起伏成一種姿勢 嫩綠的表情細膩的肌膚 迎接著生命的呼喚和騰格里 上天的眷顧和收殮 這博大寬闊一望無垠的地理 讓自由的血液融入軀體 潔淨的身心奔放的靈魂 我在壓抑虛空的都市裡 感受和嚮往著你的自尊 你是我心中最美麗的風景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 你的四肢能夠向四面八方 努力地鋪...

有關秋天的現代詩歌,有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

秋天。何其芳。震落了清晨滿披著的露珠,伐木聲丁丁地飄出幽谷。放下飽食過稻香的鐮刀,用揹簍來裝竹籬間肥碩的瓜果。秋天棲息在農家裡。向江面的冷霧撒下圓圓的網,收起青鯿魚似的烏柏葉的影子。蘆蓬上滿載著白霜,輕輕搖著歸泊的小槳。秋天遊戲在漁船上。草野在蟋蟀聲中更寥闊了。溪水因枯涸見石更清洌了。牛背上的笛聲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