詣字組詞,用詣字怎麼組詞,「詣」字的多音字是什麼?怎麼組詞?

2022-05-14 13:42:11 字數 3254 閱讀 2457

1樓:平常心新號

造詣zàoyì

學問、藝術等所達到的程度:~很高。

苦心孤詣

kǔ xīn gū yì

費盡心思鑽研或經營(孤詣:別人所達不到的)。

「詣」字的多音字是什麼?怎麼組詞?

2樓:mr清風

詣 讀音是yì,沒有多音字。

組詞:1.造詣[zào yì]

學業、專門技術等達到的水平。

2.超詣[chāo yì]

高深玄妙;高超脫俗。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諸葛厷 年少不肯學問,始與 王夷甫 談,便已超詣。

」 唐 張說 《魏齊公元忠》詩:「 齊公 生人表,迥天聞鶴唳。清論早揣摩,玄心晚超詣。

」3.枍詣[yì yì]

泛指宮殿

4.深詣[shēn yì]

謂造詣很深。

5.詣實[yì shí]

符合實際。唐 劉知幾 《史通·載文》:「唯 王劭 撰 齊 隋 二史,其所取也,文皆詣實,理多可信,至於悠悠飾詞,皆不之取。

」《元典章·兵部三·驛站》:「 燕 南 河 北,車站人戶,遠年逃竄,有司不肯詣實申報。」

6.行詣[xíng yì]

走訪,拜謁。

7.參詣[cān yì]

猶謁見。

8.孤詣[gū yì]

獨到的修養。多指品德學識。

9.詣匭[yì guǐ]

指上書言事或諫諍。

10.詣闕[yì què]

謂赴朝堂。

11.齎詣[jī yì]

送往。《剪燈新話·金鳳釵記》:「生感 興娘 之情,以釵貨於市,得鈔二十錠,盡買香燭楮幣,齎詣 瓊花觀 ,命道士建醮三晝夜以報之。」 周楞伽 校注:「齎詣,送往。」

12.兼詣[jiān yì]

謂一齊達到某種程度。

13.晚詣[wǎn yì]

謂晚年所走的道路。清 全祖望 《跋鄺湛若<嶠雅>後》:「蓋 湛若 少時好聲樂, 大鋮 在留都羅而致之也。非後來大節,則 湛若 幾不免為奄人之徒。人所以貴晚詣也。」

詣怎麼組詞,旨怎麼組詞

3樓:人比黃花瘦

苦心孤詣 詣闕 詣門 詣問 詣訪 詣見 詣極 詣學 詣人 詣閣 詣理 詣謁 詣力 詣入 詣實 詣省

詣絕 詣合 詣匭 造詣 孤詣 深詣 超詣 精詣 品詣 朗詣 旨詣 葉詣 理詣 枍詣 徵詣

聖旨 意旨 奧旨 假傳聖旨 巨集旨 旨意 主旨 辭旨題旨 本旨 宗旨

4樓:何小席

造詣造詣(拼音:zào yì),名詞,指學問、藝術等達到的程度境界、水平很高。用於在某行業有一定成就的人,也就是一般用在有名氣的人身上

5樓:期待

詣 造詣 詣門 品詣 參詣

旨 旨意 本旨 法旨 聖旨

詣字怎麼組詞

6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常用:苦心孤詣 造詣 旨詣

全部:詣闕 詣問 詣門 詣訪 詣見

詣閣 詣理 詣謁 詣入 詣實

詣匭 詣力 詣學 詣極 詣合

詣絕 詣人 詣省

7樓:匿名使用者

苦心孤詣,造詣、詣極。

8樓:弘虹彩

詣闕。詣前請教。

造詣。苦心孤詣。

詣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9樓:塗秀榮桓巳

詣yì(造詣)「詣」貌似沒有第二個讀音哦,對不起,幫不了你.

10樓:兔子學古文

詣讀音:[yì]

部首:訁五筆:yxjg

釋義:1.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 2.(學業或技藝)所達到的程度。

詣怎麼組詞

11樓:夏侯恨風

;拼音:【yì】;組詞:;造詣【zào yì】學業、專門技術等達到的水平、境地;苦心孤詣【kǔ xīn gū yì】用心良苦,造詣極深。

用以稱許刻苦鑽研學問、創造業績為他人所不及者;展詣【zhǎn yì】往候尊長的敬詞。;旨詣【zhǐ yì】謂文章的主旨達到完美的境界。;真詣【zhēn yì】謂精深的造詣。

;徵詣【zhēng yì】召往。;淵詣【yuān yì】極深的造詣。;枍詣【yì yì】亦作「 枍栺 」。

木名。;詣理【yì lǐ】合理。;詣省【yì shěng】前往看望。

;詣合【yì hé】前往朝廷官署。

12樓:書中某頁

詣組詞 :

造詣、朗詣、詣謁、詣實、深詣、詣絕、超詣、詣閣、參詣、行詣、詣門、葉詣、詣闕、理詣、品詣、識詣、詣訪、齎詣、詣人、詣問、獨詣、險詣、孤詣、極詣、詣極、晚詣、真詣、齎詣、避詣、兼詣、精詣、詣見、率詣、詣合、詣入、送詣、詣省、切詣、方詣、旨詣

詣拼音yì

釋義:1、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闕。~前請教。

2、(學業或技藝)所達到的程度:造~。苦心孤~(指刻苦鑽研,達到別人不及的境地)。

13樓:甕鵬甫雋巧

詣拼音:yì可以組詞為「詣闕」詣前請教。

「詣理」意思是合理

還可以組詞

旨詣真詣徵詣展詣造詣

淵詣枍詣詣理詣省詣合

詣入詣絕詣閣詣學詣訪

詣匭詣人詣極詣見詣問

詣闕詣門葉詣行詣險詣

14樓:

詣組詞:

造詣詣闕

孤詣深詣

詣見品詣

詣力詣問

超詣詣人

詣訪方詣

詣字五筆輸入為,詣字組詞及帶詣字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劍王牙

詞目苦心孤詣

發音 kǔ xīn gū yì

釋義 指苦心鑽研,到了別人所達不到的地步。也指為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而煞費苦心。

出處 清·翁方綱《復初齋文集·格調論下》:「今且勿以意匠之獨運者言之,且勿以苦心孤詣戛戛獨造者言之,公且以效古之作若規仿格調者言之。」

示例 苦心孤詣地運動著做了一次大**,後來被人趕跑了,跑向天津。(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16樓:老同學

五筆:yxjg

造詣、超詣、絕詣、詣闕 、詣門 、深詣、品詣、方詣、詣問、精詣、避詣

苦心孤詣

春字怎麼組詞,春字組詞,用春字怎麼組詞

1 春暉 ch n hu 釋義 春光,春陽。比喻母愛 2 春風 ch n f ng 釋義 1.春天的風 2.比喻和悅的神色或良好的成長環境3 春雨 ch n y 釋義 1.春天的雨。2.用以比喻恩澤。3.曲名。4 春聯 ch n li n 釋義 春節時貼在門上的對聯 5 春光 ch n gu ng ...

歸字的組詞,用歸字組詞

歸宿 gu s 人或事物最終的著落 人生的 導河,開湖,讓千山萬壑的溪流有了 終歸 zh ng gu 畢竟 到底 無效。技術無論怎樣複雜,只要努力鑽研,是能夠學會的。歸宿 gu s 人或事物最終的著落 人生的 導河,開湖,讓千山萬壑的溪流有了 終歸 zh ng gu 畢竟 到底 無效。技術無論怎樣複...

用然字組詞然字在後怎麼組詞

然而 然則 然後 然諾 然然 然否 然犀 然脂 然如 然且 然明 然故 然許 然信 然花 然桂 然疑 然已 專 然可 然乃 然始 然眉 然雖 然燈 然即 然贊 然谷 然納 然赤 然不 然頂 然石 然蜜 然除 然灰 然火 然膏 然爇 然物 然臍 然腹 然炬 然熅 然蠟 赫然 儼然 惘然 驀然 嫣然 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