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關於提攜後人的話,形容 提攜 詞語

2022-05-14 03:41:32 字數 1277 閱讀 9373

1樓:浩之

我說幾個吧。

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李商隱詩,意思是年輕人後來居上。)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出自《論語》,孔子說的。)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詩,意思是老年人甘心為年輕人做奉獻。

)「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說的是歐陽修賞識青年才俊蘇軾。)

2樓:常無意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楊敬之 薦 項斯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使衡立朝,必有可觀。——孔融 薦 禰衡

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歐陽修 薦 蘇軾

3樓:

長江後浪推前浪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初生牛犢不怕虎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

血性方剛

4樓:買黃瓜

世界是屬於我們的,也是屬於你們的,但歸根結底是屬於那幫孫子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子孫後代記住:

只要我們自己內部不亂,這個世界上誰也奈我不和。

6樓:愛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樓:懶惰的鋼筆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

形容 提攜 詞語

8樓:太缺心眼

提拔 [tí b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選拔提公升

近反義詞

近義詞培育 扶助 扶植

老師,長輩提攜後人學生的成語

9樓:韋旭華

知遇之恩

意: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只因一時知遇之感,不覺為之一哭。」

10樓:匿名使用者

耳提面命:

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以「談平凡生活中的愛」為話題寫一篇800字議** 30

古代提攜之恩的例子

11樓:吳鉤颯沓

歐陽修提舉蘇軾,張居正提攜戚繼光,徐階提攜張居正

范進我想對你說

提攜的解釋及造句,提攜之恩的意思是什麼

提攜的解釋就是他能對自己有所幫助,使自己能夠上公升到更高的乙個階層。例子 小明為了感謝老師的提攜,去拿著禮品拜訪老師。解釋如下 由人扶持帶領而行。禮記 曲禮上 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對晚輩照顧與栽培。三國演義 第六九回 吾聞魏王早晚受禪,將登大寶,公與王長史必高遷。望不相棄,曲賜提攜,感德...

新中國人口增長曆史,新中國成立後人口的變化及原因

剛建立的時候,中國人口大約 為四億,到1949年中國人口大約是四到五億 時期沒有進行過全國人口調查,只有大概資料 在三十多年的時間裡,中國人口增長了大約一億。1953年,新中國第一次全國人口普查表明當時中國人口為601938035人。1982年正式開始實行計劃生育的時候,中國人口為103188251...

後人對魯迅作品的評價,後人對杜甫的評價

魯迅的作品告訴我們100年前的中國文化和歷史,他的作品已成為中國基礎文明的一部分,想要了解中國近代史,魯迅是繞不開的。他的著作在中國文化史上 思想史上不亞於古代的經,可以說是近代文化史上的經書。葉聖陶 與其說魯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說魯迅先生的精神正在發芽滋長,播散到大眾的心裡。鄭振鐸 魯迅先生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