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本質什麼是 本質論什麼是 生物本質論什麼是 本質主義什麼是 生物本

2022-05-13 05:36:17 字數 1410 閱讀 5326

1樓:

本質本質基本釋義為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同義詞為實質、本體、內部、內心、裡面,反義詞為表面、現象等。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基本解釋本質:事物存在的根據

2.[physique]∶事物中常在的不變的形體3 . [nature]∶事物的根本性質本質優秀4.

[essence]∶哲學名詞。某類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質本質差別非本質方面

本質***術語,黑格爾邏輯學中的第二部分,是純粹概念運動發展的第二個階段。黑格爾認為,在第一階段中,即在「存在論」中所談的範疇都是直接的,而「本質論」中的範疇是間接的。因為本質是在現象背後的東西,黑格爾稱其為「過去了的存在」。

由於本質是深入到了直接的東西內部的間接的東西,因此,「本質論」中的範疇都是「雙層的」,是彼此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甲範疇的本質要在和它對立的乙範疇中才能反映出來,反之亦然。黑格爾稱範疇間的這種關係為「反思」,把兩個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相互映現的概念或規定性叫作「反思的概念」或「反思的規定」。

按照「存在」和「本質」間關係的深淺程度,黑格爾把本質的運動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作為實存的根據的本質」。在這裡,本質一開始是「映現於自身內」,自己與自己聯絡,即「自身同一」。

黑格爾認為同一不能停留在單純形式的同一(即「知性的同一」)裡面,即不能停留在單純抽象的同一裡面。同一並不排斥差別,相反,它是包含差別於自身之內的。而本質的差別就是對立。

對立就是矛盾。黑格爾在這裡斷言:「矛盾是推動整個世界的原則。

」(《小邏輯》,商務,第258頁)不過,概念的發展並不停留在矛盾和對立中,它必然發展成為根據。因為對立就是在自身內既包含自身又包含其反面,而本質內的這種規定就是「根據」。根據則進一步映現出存在,有根據的存在就是實存。

而實存與根據的對立統一的全體就是「物」。物是形式與質料的對立統一體,而物作為一種在自己本身內揚棄自己的本質的實存,就是「現象」。在現象階段,又有「現象界」、「內容和形式」、「關係」三個環節。

最初映現出來的本質是現象界,其中形式與質料的矛盾就轉化為形式與內容的矛盾,而這種「設定起來的現象」就是「關係」。「關係」包含「全體與部分」、「力和力的表現」、「內與外」三個不斷深入的環節。內與外的關係實際上就是本質與實存的關係,這種內與外或本質與實存所形成的統一就是「現實」。

於是黑格爾又引出了本質論中的第三個大的環節——「現實」。現實是本質與現象的統一。在「現實」階段,黑格爾論述了可能性與現實性、偶然性與必然性以及實體關係、因果關係、相互關係等辯證法的諸重要範疇。

本質論中所說的一切範疇都是一種對立的統一關係;全部過程就是乙個對立面統一的過程。這種對立統一的進一步就是「概念」。這是第三部分「概念論」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一種沒有的東西。可以㝍一本書,但要做事,將一事無成。

什麼是文學的反本質主義,什麼是本質主義?什麼是反本質主義?

和下面的內容相反。相信任何事物都存在著一個深藏著的唯一的本質,相信本質和現象的區分提供了人類觀察萬事萬物的基本概念圖式 把人類認識特別是現代以來所謂科學認識的任務規定為透過現象揭示事物的唯一本質 把揭示事物的唯一本質作為一切知識分子職業身份的內在規定和學術使命。什麼是本質主義?什麼是反本質主義?本質...

人生的本質是什么,人生的本質是什麼?

人生的本質如同我是誰,從 到 去等一樣永遠是人類探索尋求的問題。同時又是科學無法解釋和證明的問題。大都多是宗教才能回答,所以不同宗教就有不同的答案。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似乎發現人無論是肉身還是內心都是能產生能量的波構成。但是能量是看不到也是摸不著的,所以只能藉由肉身所言,所行和所想來反映人生的本質及...

為什麼說世界本質是矛盾的,為什麼說世界本質是矛盾的?

誰說的世界的本質是矛盾?馬克思主義哲學根本不是這麼說的 本質 這個概念指的是事物 或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本身 的根本性質,是事物自身組成要素之間相對穩定的內在聯絡,是由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矛盾構成的。和必然性 規律是具有同等程度的概念,是組成事物的要素以及要素之間的關係結構是事物本質存在的客觀基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