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冰花的形成,冬天玻璃上的冰花是怎樣形成的

2022-05-12 17:23:18 字數 5331 閱讀 3508

1樓:384777q555軟體

在寒冷的冬天,人們都緊閉房門在屋子裡取暖,屋子裡的溫度高,空氣中的水蒸氣變熱,它們在飄動的時候,碰上冰冷的玻璃就凝結了.而且,有的玻璃光滑,有的玻璃毛糙,有的玻璃乾淨得一塵不染,有的玻璃上面有很多汙垢.這樣,水蒸氣蒙上去的時候,就不均勻了,有的地方水蒸氣多些,冰結得厚些,有的地方水蒸氣少些,冰就結得薄些.

在冰結得薄的地方,遇到一點點的熱氣和壓力,又會熔化.就像人們畫畫,顏料多用,顏色就深;顏料少用,顏色就淺;不上顏料的地方,就是畫紙本來的顏色.

就這樣,玻璃窗上各種各樣的美麗冰花就「畫」出來了.又因為水是有表面張力的,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有一種互相的拉力,它們有向水的中心團聚的傾向,荷葉上的漂亮的露珠就是這樣形成的.而在玻璃窗這個平面上,一團一團的水分子也各自向自己的中心「使力」,這樣用力的結果,就出現了各種非常規整漂亮的幾何圖案.

這些圖案並不一定是五角或六角的,還可以是其他的幾何圖案.但不管是什麼圖案,一定非常規整,非常美麗.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室外的溫度低,這樣窗戶裡面的水蒸氣遇到溫度很低的窗戶玻璃是會凝固形成冰晶體,由於溫度、空氣流動、塵埃和冰晶生長等綜合作用,玻璃上的冰晶,就會形成各式各樣的冰花。

3樓:請給我一世溫暖

冰花的形成是有這些水滴凝固而成,如果有足夠冷的東西,也會是由水蒸氣直接凝華而成。

冬天玻璃上的冰花是怎樣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形成原因:在寒冷的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在門窗玻璃內表面遇冷直接凝華成為固體,形成冰花,而室外的水蒸氣溫度較低,不易在玻璃外表面凝華。冰花形狀:

冰花是由小冰晶增大變來的,而冰的分子以六角形的為最多,因而形成冰花多是六角形的。

5樓:nw剛剛好

在寒冷的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在門窗玻璃內表面遇冷直接凝華成為固體,形成冰花,而室外的水蒸氣溫度較低,不易在玻璃外表面凝華。

冰花在飄落過程中成團攀聯在一起,就形成雪片。單個雪花的大小通常在0.05~4.

6公釐之間。雪花很輕,單個重量只有0.2~0.

5克。無論雪花怎樣輕小,怎樣奇妙萬千,它的結晶體都是有規律的六角形,所以古人有「草木之花多五出,度雪花六出」的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寒冷的冬天,人們都緊閉房門在屋子裡取暖,屋子裡的溫度高,空氣中的水蒸氣變熱,它們在飄動的時候,碰上冰冷的玻璃就凝結了。而且,有的玻璃光滑,有的玻璃毛糙,有的玻璃乾淨得一塵不染,有的玻璃上面有很多汙垢。這樣,水蒸氣蒙上去的時候,就不均勻了,有的地方水蒸氣多些,冰結得厚些,有的地方水蒸氣少些,冰就結得薄些。

在冰結得薄的地方,遇到一點點的熱氣和壓力,又會熔化。就像人們畫畫,顏料多用,顏色就深;顏料少用,顏色就淺;不上顏料的地方,就是畫紙本來的顏色。

就這樣,玻璃窗上各種各樣的美麗冰花就「畫」出來了。又因為水是有表面張力的,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有一種互相的拉力,它們有向水的中心團聚的傾向,荷葉上的漂亮的露珠就是這樣形成的。而在玻璃窗這個平面上,一團一團的水分子也各自向自己的中心「使力」,這樣用力的結果,就出現了各種非常規整漂亮的幾何圖案。

這些圖案並不一定是五角或六角的,還可以是其他的幾何圖案。但不管是什麼圖案,一定非常規整,非常美麗。

7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冬天戶外溫度遠遠低於0攝氏度,因而窗戶玻璃溫度遠低於室內溫度,室內的水蒸氣在窗玻璃上遇冷凝結成水,溫度再低時(低於零度)結冰成窗花。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室內,

原因很多,

1、室內的溫度比室外高(溫度高)。

2、人的體表和呼吸會給室內帶來充足的水蒸氣,(濕度高)。

如果期間在浴室洗澡了,室內的濕度會更高。

當室內溫暖的水蒸氣碰到冰冷的玻璃會產生液化現象,好比你對這玻璃吹一口熱氣也會是玻璃上產生霧狀水滴。

冰花的形成是有這些水滴凝固而成,如果玻璃足夠冷,也會是由水蒸氣直接凝華而成。

9樓:匿名使用者

鄧改馬甲福田河付款人模人樣惹到你冠軍教父交話費天真熱天

冬天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怎麼形成的?

10樓:你虛偽的笑容

室內高溫的水蒸氣碰到低溫的玻璃窗,凝華生成冰花(溫差較大;若溫差較小,如秋天,則液化出現小水滴)。冰花結在窗內。

11樓:匿名使用者

凝華水蒸氣凝結而成,就像雪花形成的原理一樣!...

冬天窗戶上的冰花是怎麼形成的?

12樓:美之選門窗

因為玻璃是不良導體。溫差越大,熱傳導速度越快。這樣外面的冷氣流在玻璃產生的軌跡,因玻璃是不良導體而不易擴散,又由於與屋內溫差懸殊,而首先在屋內的玻璃上轉殖出,屋外冷氣流的軌跡。

即屋內玻璃上受外面冷空氣不同氣流形狀的影響,將冷空氣在玻璃上的變化引數,詳細的通過畫圖畫了出來。畫圖不僅說明風在玻璃上的運動引數,也說明熱空氣中的水分子,可以直接凝華成水的固體。

為什麼同樣條件鐵板或牆體上,結霜,但不會產生冰花。

這是由於鐵板傳導性比玻璃好,還沒等屋內轉殖冷氣流軌跡,鐵板早把冷氣流軌跡擴散開來,使屋內要還原的軌跡早已無影無蹤,所以鐵板只能結霜而無花。牆體由於太厚,冷空氣颳到牆上產生的氣流分枝分叉能量,也無法在屋內還原,所以同樣只能結霜而無花。這就是花的形成,而不是簡單的霜。

13樓:易裝天下(北京)網路科技****

冬季時窗外氣溫低,人們緊閉房門在屋子裡取暖,所以室內的溫度是很高的。此時空氣中的水蒸氣因為溫度公升高而變熱開始飄動,在門窗玻璃內表面遇冷直接凝華成為固體,形成冰花,而室外的水蒸氣溫度較低,不易在玻璃外表面凝華。

14樓:僧珏

室內溫度高玻璃冰冷 冷凝水附著在玻璃上結成冰附著一層一層結成冰層層生成冰晶冰晶沿著肌理生長生成魔幻的冰花

15樓:戀影de霓

是因為室內的熱空氣遇到冷的窗戶凝結成的,因為窗戶外邊溫度比較低

冬天下雪的時候在小樹枝上形成的冰花,準確的名字是什麼?它是怎麼形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叫冰花。空氣中水蒸氣遇冷凝華成的小冰晶。水蒸氣在平滑表面凝結成冰片,似無數花朵鑲嵌而成,故稱冰花。

產生原因

原來,這和霧氣有關係。在冬、春季節,有些地區溫度雖然很低甚至在零度以下,但霧中的水滴還仍然呈現為液態,並未凍成冰晶,這是因為當時霧中缺乏在該溫度下的活躍凍結核所致。

一旦這種零度以下的液態霧滴通過樹枝時,就與樹枝相碰,凍在樹枝上。如果霧滴很小,霧滴的溫度又特別低,那麼,凍結就進行得很快,這時在樹枝上的凍結物往往是由許多小顆粒冰珠所組成的。各顆粒間含有空氣間隙,所以,在光線的照射下呈銀白色。

如果霧滴較大且溫度較高,那麼,凍結時熱量不易發散,就有一部分呈液態在枝上漫流,然後再漸漸凍結。由於漫流時,氣隙被填沒,所以,凍結物就形成較透明的冰層,覆蓋在樹枝外。

有時,過冷卻的霧滴與透明冰層同時存在,霧滴的水分汽化,這些水汽又在玻璃狀冰層表面凝華下來,呈毛茸茸的白色結晶狀態,很像霜花。

冬天,窗戶上美麗的冰花是如何形成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寒冷bai的冬季,室內du外溫差較大,室zhi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dao在較冷的門窗玻專璃內表面遇冷直屬接凝華,形成冰花,而室外的水蒸氣溫度較低,不易在玻璃外表面凝華。你問的是為什麼能結出美麗的圖案。

這個須從水分子是極性分子說起。所謂極性分子就是水分子一端帶正電,另一端帶負電。在結冰的時候,因為正負電荷的相互吸引或排斥,就使得分子排列非常規則。

巨集觀上就看到規則而美麗的圖案。為什麼容器裡的水結冰不是這樣呢?因為它的流動性遠大於分子極性的作用。當然不同極性的分子會結出不同的圖案,不再細說了。

冰花是怎麼形成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冰花,也叫做"霧凇"。

在自然界裡,地面物體上形成的冰晶和水滴並不都是霜和露。有一些貌似霜、露的現象,卻是由其他氣象條件造成的。

例如,某地區原來溫度較低,各種地面物體的溫度也就較低。遇到天氣急遽變暖(例如溫度急公升10°c),有些大而重的物體卻不能一下子變得和周圍的空氣一樣暖,這樣,在空氣和這些物體之間便形成乙個比較大的溫差。如果這時溫度在0°c以下,便會在物體上形成冰晶,它叫做"硬凇"。

如果溫度在0°c以上,便會在物體表面凝結成水滴,叫做"水凇"。冬天玻璃窗上的"窗霜"和"呵水"的形成就與此相似。

硬凇和水凇與霜、露都是由於空氣和地面物體之間存在著溫度差而形成的。但是,形成硬凇和水凇的溫度差是由天氣變暖而引起的,形成霜、露的溫度差卻是由於地面物體輻射冷卻所引起的。所以,它們所反映的天氣條件不同,附著的物體也不盡一樣,它們是不同的天氣現象。

初冬或冬末,有時會出現一種奇怪現象:從空中掉下來的液態雨滴落在樹枝、電線或其它物體上時,會突然凍成一層外表光滑晶瑩剔透的冰層,這就是"雨淞"。這種滴雨成冰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呢?

實際上這裡的雨滴不是一般的雨滴,而是過冷雨滴。這種情形並不常見,多在冷暖空氣交鋒,而且暖空氣勢力較強的情況下才會發生。這是靠近地面一層的空氣溫度較低(稍低於攝氏零度),而其上又有溫度高於攝氏零度的空氣層或雲層,再往上則是溫度低於攝氏零度的雲層,從這裡掉下來的雪花通過暖層時融化成雨滴,接著當它進入靠近地面的冷氣層時,雨滴便迅速冷卻,由於這些雨滴的直徑很小,溫度雖然降到攝氏冷度以下,但還來不及凍結便掉了下來,當其接觸到地面冷的物體時,就立即凍結,變成了我們所說的"雨淞"。

另外,在有過冷卻霧的時候,特別有利於冰晶在地面物體上增長。這時在電線上、樹枝上形成了白色的冰花,叫做"霧凇"。在有霧而溫度又高於0°c的時候,霧滴沾附、匯聚在樹葉或其他物體上,叫做"霧凝",這在森林中最常見。

它們也都不是霜和露,因為形成的原因不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春季節,我國的不少地區都會出現冰花的自然現象。一夜之間,所有的樹木都變成了瓊枝玉葉,在晨光的照射下,呈現銀白色,分外玲瓏可愛。

那麼,為什麼樹上會出現冰花的呢?

原來,這和霧氣有關係。在冬、春季節,有些地區溫度雖然很低甚至在零度以下,但霧中的水滴還仍然呈現為液態,並未凍成冰晶,這是因為當時霧中缺乏在該溫度下的活躍凍結核所致。

一旦這種零度以下的液態霧滴通過樹枝時,就與樹枝相碰,凍在樹枝上。如果霧滴很小,霧滴的溫度又特別低,那麼,凍結就進行得很快,這時在樹枝上的凍結物往往是由許多小顆粒冰珠所組成的。各顆粒間含有空氣間隙,所以,在光線的照射下呈銀白色。

如果霧滴較大且溫度較高,那麼,凍結時熱量不易發散,就有一部分呈液態在枝上漫流,然後再漸漸凍結。由於漫流時,氣隙被填沒,所以,凍結物就形成較透明的冰層,覆蓋在樹枝外。

有時,過冷卻的霧滴與透明冰層同時存在,霧滴的水分汽化,這些水汽又在玻璃狀冰層表面凝華下來,呈毛茸茸的白色結晶狀態,很象霜花

冬天玻璃上的冰花是怎樣形成的冬天,窗戶上玻璃的冰花是什麼現象

形成原因 在寒冷的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在門窗玻璃內表面遇冷直接凝華成為固體,形成冰花,而室外的水蒸氣溫度較低,不易在玻璃外表面凝華。冰花形狀 冰花是由小冰晶增大變來的,而冰的分子以六角形的為最多,因而形成冰花多是六角形的。在寒冷的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在門窗...

魯冰花是什麼,魯冰花的含義?

魯冰花 拉丁學名 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 又叫 羽扇豆 是薔薇目 豆科 羽扇豆屬植物。莖上公升或直立,基部分枝,全株被棕色或銹色硬毛。總狀花序頂生,較短,果序軸增粗,長仍不超出複葉,花期3 5月,果期4 7月。和很多豆科植物一樣,魯冰花生有根瘤,能夠把空氣中的氮固定到土壤...

魯冰花的種植方法,魯冰花怎樣種植?

依據魯冰花的生長習性,栽培過程中控制和調節栽培基質的酸鹼度 ph值 對於羽扇豆的正常生長與開花至關重要。一般情況下較簡便有效的調節方法就是對栽培基質施用硫磺粉。由於硫磺在基質中需一定時間的分解 約40天以上 才能起到調節作用,因此施用應儘早進行。一般在移苗後2 3片真葉出現時開始,施用量視栽培基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