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是什麼,魯冰花的含義?

2021-03-04 08:49:55 字數 5061 閱讀 7564

1樓:匿名使用者

魯冰花(拉丁學名: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又叫「羽扇豆」,是薔薇目、豆科、羽扇豆屬植物。莖上公升或直立,基部分枝,全株被棕色或銹色硬毛。

總狀花序頂生,較短,果序軸增粗,長仍不超出複葉,花期3-5月,果期4-7月。

和很多豆科植物一樣,魯冰花生有根瘤,能夠把空氣中的氮固定到土壤中;它的種子富含養分,特別是蛋白質。日據時期的日本人把魯冰花引入台灣,目的是作為綠肥使用。由於日本人在本土栽培黃羽扇豆最多,所以台灣如今栽培最多的也是黃羽扇豆。

台灣山地的茶農在種植茶葉會在茶葉植株的附近種上「魯冰花」充作綠肥。魯冰花還可供庭園觀賞。

也有同名的歌曲。

魯冰花的含義?

2樓:盡是強顏歡笑

魯冰花含義:是形容失去母親的孩子,就像無人憐惜,任人踩踏的路邊野花。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

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擴充套件資料

活動目標

讓貧困留守兒童、學生通過自身的行動和實踐,學習、體會、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愛心慈善企業家們引導學生、留守兒童熱愛黨、熱愛祖國、回報社會、遵守公德、健全身心。最終使留守兒童、學生熱愛生活,增強社會責任感,創造乙個美好、和諧的社會,營造美好的「中國夢」。

通過此次活動大力表彰「關愛留守兒童」的先進個人、先進事蹟,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美德。借助強大的嘉賓陣容以及**報道,進一步擴大捐贈企業的影響力,進一步號召社會各界都來關注並

參與中國的留守兒童慈善事業。此次活動所募集的款項將直接捐入中國紅十字會指定賬戶,用於幫助中國貧困地區的留守兒童和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有一次,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

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

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乙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

電影《魯冰花》主題曲

作詞:姚謙

作曲:陳揚

編曲:屠穎

原唱:曾淑勤(被甄妮翻唱而紅)

歌詞:啊~~~啊~~~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

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

想家的夜晚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午後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來回地唱

4樓:節奏

3種解釋 1、魯冰花就是客閔南話的"路邊花".詞作者為了藝術需要該成魯冰花 。 2、魯冰花是一種長在茶樹下的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開得更加茂盛。

我的理解是,它是一種奉獻的花… 3、 魯冰花是lupin這種花的譯名,正式名稱是「羽扇豆」,在台灣有著特殊用途,那就是當羽扇豆盛開的時候,茶農就會把她砍倒,作為茶肥,因此,魯冰花開就是枯萎的時候,「還未燦爛,即已亡散」,對照主角古阿明,含義很明顯了。 附帶說一下,台灣人對有功者會抱持尊敬,有時會舉行慶典來表達,像魯冰花對茶農有貢獻,台灣的新竹就有「魯冰花祭」的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魯冰花實際上是指一種花,學名 lupinus hartwegii,科屬蝶形花亞科羽扇豆屬,在中國大陸也稱作「羽扇豆」,原產墨西哥高原地區。 這首歌是台灣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曲,90 年代初期經甄妮演唱後風靡一時,成為流行歌曲中歌頌母愛的經典名曲。雖然許多人對此歌都非常熟悉,但是卻不大知道什麼是魯冰花。

也有人誤以為魯冰花是電影裡面主人公母親的名字,其實並非如此。 電影「魯冰花」是一篇哀傷的敘事詩,講述了乙個淒美的鄉村故事。小主人公阿明是乙個小學三年級的懵懂學童,自幼喪母,和只比大自己2歲的姐姐以及老實巴腳的茶農父親相依為命。

阿明雖然調皮,但是卻非常有繪畫天分。然而他的出眾才能只有從城裡來的美術老師郭老師賞識,其他的學校老師都趨炎附勢,為了討好鄉長,不給優秀的阿明參加全國兒童畫展的機會,反而推薦毫無靈氣的鄉長兒子參加畫展。郭老師憤概之下,一怒辭職,自己把阿明的作品寄給國際兒童畫展。

數月之後,阿明的繪畫獲得了國際大獎,當郭老師興沖沖地回到鄉村告訴阿明一家這喜訊的時候,看到的卻只是山坡上一座淒冷的小小墳塋:由於一次重病,再加上鄉長的見死不救,靈氣活潑富有繪畫天才的阿明已於乙個月前夭折了。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 的花肥。

有一次,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

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乙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天上的星星會唱歌,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 化作春泥更護花,並不起眼的魯冰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 --- 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那首《魯冰花》中的魯冰花是什麼意思?

6樓:虔誠的圖騰

是一種很美的花,魯冰花的學名做叫羽扇豆。

羽扇豆的花期很長,最長能達到兩個月。開花時間是5-7月,這在露天花卉品種中很難得的。它的花穗長30-60公分。主要有七個顏色:紅(2種)、粉、藍、黃、白、紫。

當魯冰花盛開時,五彩繽紛似乎是要佔盡天下所有的色彩。讓**連忘返,美不勝收。

魯冰花不僅漂亮還是乙個可以發展的農業專案。它結的種子可以賣,根據質量不同售價200-500元一斤。長達兩個月的觀花期可以做花海,收取參觀門票。

曾經有人用10畝地種植魯冰花年收入達到了500萬元,相當可觀。

7樓:匿名使用者

魯冰花象徵母愛、幸福、貪婪的心、苦澀、悲傷、空想。魯冰花被台灣客家人視作「母親花」。

歌詞: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想家的夜晚,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午後的清風會唱歌,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當手中掌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花 魯冰花

啊~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啊魯冰花,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啊~ 啊~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啊~ 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是曾淑勤演唱的一首影視歌曲(影視代表作),由姚謙填詞,陳揚譜曲,屠穎編曲。發行於2023年10月。該歌曲是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曲。

電影《魯冰花》是一篇哀傷的敘事詩,講述了乙個淒美的鄉村故事。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化作春泥更護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由於魯冰花總是在5月份的母親節前後開花,因此魯冰花被台灣人形象地稱為「母親花」。歌曲《魯冰花》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創作的,表達對母親的思念

8樓:匿名使用者

魯冰花實際上是指一種花,學名 lupinus hartwegii,科屬蝶形花亞科羽扇豆屬,在中國大陸也稱作「羽扇豆」,原產墨西哥高原地區。

這首歌是台灣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曲,90 年代初期經甄妮演唱後風靡一時,成為流行歌曲中歌頌母愛的經典名曲。雖然許多人對此歌都非常熟悉,但是卻不大知道什麼是魯冰花。也有人誤以為魯冰花是電影裡面主人公母親的名字,其實並非如此。

電影「魯冰花」是一篇哀傷的敘事詩,講述了乙個淒美的鄉村故事。小主人公阿明是乙個小學三年級的懵懂學童,自幼喪母,和只比大自己2歲的姐姐以及老實巴腳的茶農父親相依為命。阿明雖然調皮,但是卻非常有繪畫天分。

然而他的出眾才能只有從城裡來的美術老師郭老師賞識,其他的學校老師都趨炎附勢,為了討好鄉長,不給優秀的阿明參加全國兒童畫展的機會,反而推薦毫無靈氣的鄉長兒子參加畫展。郭老師憤概之下,一怒辭職,自己把阿明的作品寄給國際兒童畫展。數月之後,阿明的繪畫獲得了國際大獎,當郭老師興沖沖地回到鄉村告訴阿明一家這喜訊的時候,看到的卻只是山坡上一座淒冷的小小墳塋:

由於一次重病,再加上鄉長的見死不救,靈氣活潑富有繪畫天才的阿明已於乙個月前夭折了。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

的花肥。有一次,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

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乙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天上的星星會唱歌,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化作春泥更護花,並不起眼的魯冰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 --- 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9樓:受司大人

歌曲《魯冰花》是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曲

魯冰花實際上是指一種花,學名 lupinus hartwegii,科屬蝶形花亞科羽扇豆屬,在中國大陸也稱作「羽扇豆」,原產墨西哥高原地區。

這首歌是台灣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曲,90 年代初期經甄妮演唱後風靡一時,成為流行歌曲中歌頌母愛的經典名曲。雖然許多人對此歌都非常熟悉,但是卻不大知道什麼是魯冰花。也有人誤以為魯冰花是電影裡面主人公母親的名字,其實並非如此。

魯冰花種植方法魯冰花能過冬嗎,魯冰花怎樣種植?

魯冰花可忍受 0 的氣溫,但溫度低於 4 時凍死,越冬時應做相應的防寒措施 夏季酷熱也抑制生長。種植方法 魯冰花苗期30至35天,待真葉完全後移苗分栽。魯冰花根系發達,移苗時保留原土,以利於緩苗。要求土層深厚 肥沃疏鬆 排水良好 酸性沙壤土質 ph值5.5 中性及微鹼性土壤植株生長不良。在定植以前視...

魯冰花的種植方法,魯冰花怎樣種植?

依據魯冰花的生長習性,栽培過程中控制和調節栽培基質的酸鹼度 ph值 對於羽扇豆的正常生長與開花至關重要。一般情況下較簡便有效的調節方法就是對栽培基質施用硫磺粉。由於硫磺在基質中需一定時間的分解 約40天以上 才能起到調節作用,因此施用應儘早進行。一般在移苗後2 3片真葉出現時開始,施用量視栽培基質原...

魯冰花長什麼樣的,魯冰花長什麼樣

魯冰花學名 羽扇豆 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 多葉羽扇豆。科屬 豆科羽扇豆屬,產地 原產北美西部,後傳至歐洲。多年生草本,掌狀複葉,多為基部著生,小葉10 17枚,披針型至倒披針型,葉質厚,葉面平滑,背面具粗毛。總狀花序頂生,高度40 60釐公尺,尖塔型,花色豐富艷麗,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