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物理學高手,紅外線分為近近紅外,中紅外,遠紅外,那麼紅外線屬於微波嗎?也就是近紅外屬於微波嗎

2022-05-12 14:13:05 字數 4313 閱讀 7726

1樓:昊

微波是指頻率為300mhz~300ghz的電磁波,是無線電波中一個有限頻帶的簡稱,即波長在1毫米~1米之間的電磁波,是分米波、釐米波、毫米波的統稱。而紅外線是波長介於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波長在760奈米(nm)至1毫米(mm)之間,所以紅外線不屬於微波。

微波加熱原理就是固定分子質量和結構的分子在一定波長的電磁波下,會發生共振,而熱量實際上就是分子振動的頻率,頻率高,分子所攜帶的能量就高,這些能量又主要是熱量的形式。某些分子適合微波加熱,是因為他們的分子結構恰好可以受某種波長的電磁波激發,比如水分子,油脂分子等。某些碗筷,由於分子不匹配,在微波照射下雖然也會發生震動,但頻率不高,分子振幅更小,導致加熱效果不明顯。

固定頻率的電磁波會穿透對應物質,比如紅外線,可見光就可以穿透水,玻璃,等,確穿透不了衣服陶瓷等物質,反而這些物質會反射或吸收可見光,紅外線;而微波則穿透不了水,水會吸收微波,反而會穿透陶瓷玻璃等物質,金屬則反射微波。

2樓:黑白流氓閃電俠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

75-1)~(2.5-3)μm之間;中紅外線,波長為(2.5-3)~(25-40)μm之間;遠紅外線,波長是(25-40)~l000μm 之間。

微波的波長從1米到0.1釐米,這些波多用在雷達或其它通訊系統。所以,近紅外線不是微波。

不含水分子的物體在微波爐中是不發熱的。但是空氣中有少量水蒸汽。

紅外線頻率比微波大 能量也比微波大 可為甚用微波爐不用紅外爐 ? 人為什麼又要用紅外線取暖不用微 40

3樓:

紅外線穿透能力弱,只能讓物體表面發熱,跟我們加熱飯菜的需求相悖。

而人類取暖時希望取暖表皮,而不是希望煮熟自己的五臟六腑。

4樓:謙夜蒼瀾

烤鴨、熱狗機用的不都是紅外加熱嗎?

至於微波爐...那玩意是通過振盪水分子來加熱的,你想熱血沸騰嗎?

微波爐中微波加熱和紅外線加熱在原理上有什麼區別?微波和紅外線的穿透能力哪個強?

5樓:幻紫cx冰晶

1、微波加熱:

通過被加熱體內部偶極分子高頻往復運動,產生“內摩擦熱”而使被加熱物料溫度升高,不須任何熱傳導過程,就能使物料內外部同時加熱、同時升溫,加熱速度快且均與,僅需傳統加熱方式的能耗的幾分之一或幾十分之一就可達到加熱目的。從理論分析,物質在微波場中所產生的熱量大小與物質種類及其介電特性有很大關係,即微波對物質具有選擇性加熱的特性。

2、紅外線加熱:

紅外線加熱乾燥是利用電磁輻射熱傳原理,以直接方式傳熱而達到加熱乾燥物體以的目的,從而避免加熱熱傳**導致的能量損失,有益能源節約。

3、微波加熱是物體內部產生,與紅外線穿透不同,紅外線具有穿透能力。

4、一般保持2米的距離就可以了

微波爐的微波加熱太陽光紅外線加熱原理的疑惑

6樓:德國

紅外線與微波都屬於電磁波,所以,從本質上講,無論是紅外線加熱還是微波加熱,其根本原理都是使被加熱物的分子振動加速,外觀表現便是溫度升高。

但是,由於其所屬波段不一樣,其特性也不相同。

紅外線電磁波容易被大部分的極性分子所吸收,極性分子得到能量後,其振動頻率加快,便表現為溫度升高。

微波電磁波只能夠適用於特定的極性分子,當某極性分子的振動頻率與微波的頻率相同時,達到共振的效果,則該極性分子的振動將大大被加強,因此外部表現便是其溫度升高。

所以,一般家用微波爐只用2450mhz的微波,因為大部分食物都含有水,而水分子的振動頻率剛好也是2450mhz,採用該頻率的微波能夠大大提高加熱效率。(這就是為什麼乾的食物放到微波爐前需要溼潤的原因)。

紅外線的加熱原理:

紅外線的波長範圍在0.76um到1000um之間,紅外線的頻率(速度÷波長)與大多數物質如水,木材,塑料,纖維,油漆,食物和人體表皮的分子振動頻率相符合,此類物質的分子能夠吸收紅外射線,從而導致分子運動變得劇烈,外觀表現即為溫度升高。當紅外線的頻率與被照射物的分子振動頻率相互匹配時溫度升高十分顯著。

因此紅外線能夠廣泛用於加熱與乾燥。

如果物質的分子固有振動頻率不能與紅外線頻率相匹配,則加熱效果將不顯著。

微波的加熱原理:

微波的波長範圍在0.1cm到1米之間,當微波頻率與被加熱物體的分子振動頻率相同時,能夠對被加熱物體進行加熱,且加熱效率非常高。

7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和紅外線比較,波長短,振動頻率更快,兩個數量級是不一樣。微波和紅外線引起分子振動方式是不同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微波爐為例,微波爐的原理是產生微波,這個微波的頻率與食物中水的固有頻率相近或相等,使得食物中的水發生共振,使水的振動最大,動能最大,進而起到升溫作用。

紅外、鐳射、微波的區別是什麼

9樓:小迪解答者

回答您好a、在紅光以外的光波叫做紅外線,波長為0.77-1000微米,在紅外線中又分為遠紅外線(又叫長波紅外線)、中波紅外線、短波紅外線。其中波長8—14微米的遠紅外線對人極具保健功能,又被譽為育成光線,也叫生命光線。

在紅光以外的光波叫做紅外線,波長為0.77-1000微米,在紅外線中又分為遠紅外線(又叫長波紅外線)、中波紅外線、短波紅外線。其中波長8—14微米的遠紅外線對人極具保健功能,又被譽為育成光線,也叫生命光線。

b、微波是電磁波, 頻率在300兆赫到300千兆赫的電磁波(波長1米 - 1毫米),通常是作為資訊傳遞而用於雷達、通訊技術中。

c、微波是電磁波,紅外線是光。

d、紅外線是直接輻射熱源,其周圍的空氣也熱微波是引起被照射物體內部的分子共振而產生熱量,周圍的空氣並不熱紅外線的周圍不管有沒有物體,空氣都是熱的。

e、紅外是由外到內,使被照物體表面受熱,然後溫度升高,從而蒸發出水分。微波是讓大分子內部與微波共振,由分子之間的摩擦而起熱,故熱量由內而外,產生了高溫以後蒸發出水分。

更多3條

10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主要區別在波長上。微波、紅外線、鐳射的波長依次減小,頻率依次變大。其中微波與紅外線均屬於某一波段的電磁波,而且有重合的部分,即紅外線算是微波的一部分。

而鐳射屬於可見光,而且頻率單一,方向性好。用來傳遞資訊時因為頻率大,可攜帶更多的資訊。

微波用於通訊、加熱物體;

紅外線主要用於遙感、熱成像或加熱物體。

鐳射目前用於實驗室或傳遞資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有兩點,一是波長不盡一樣, 微波的波長遠遠大於紅外和鐳射,二是其物理特徵不一樣,紅外是肉眼不可見光,主要的物理特徵是熱效應;鐳射的分肉眼可見和不可見的,主要特徵是方向性好,頻譜很窄,能量密度可以很高; 微波的主要特徵是電磁波效應,主要用於資訊傳遞或能量傳遞。

微波、鐳射、可見光、紫外線、紅外線的波長大小

1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無線電波3000米~0.3毫米(微波0.1~100釐米)紅外線0.

3毫米~0.75微米(其中:內近紅外為0.

76~3微米,容中紅外為3~6微米,遠紅外為6~15微米,超遠紅外為15~300微米)

可見光0.7微米~0.4微米

紫外線0.4微米~10奈米

x射線10奈米~0.1奈米

γ射線0.1奈米~1皮米

高能射線小於1皮米

傳真(電視)用的波長是3~6米

雷達用的波長在3米到幾毫米。

微波和紅外線有什麼不同?

13樓:記憶e偶爾雨

微波和紅外線的不同:

a、在紅光以外的光波叫做紅外線,波長為0.77-1000微米,在紅外線中又分為遠紅外線(又叫長波紅外線)、中波紅外線、短波紅外線。其中波長8—14微米的遠紅外線對人極具保健功能,又被譽為育成光線,也叫生命光線。

在紅光以外的光波叫做紅外線,波長為0.77-1000微米,在紅外線中又分為遠紅外線(又叫長波紅外線)、中波紅外線、短波紅外線。其中波長8—14微米的遠紅外線對人極具保健功能,又被譽為育成光線,也叫生命光線。

b、微波是電磁波, 頻率在300兆赫到300千兆赫的電磁波(波長1米 - 1毫米),通常是作為資訊傳遞而用於雷達、通訊技術中。

c、微波是電磁波,紅外線是光。

d、紅外線是直接輻射熱源,其周圍的空氣也熱微波是引起被照射物體內部的分子共振而產生熱量,周圍的空氣並不熱紅外線的周圍不管有沒有物體,空氣都是熱的。

e、紅外是由外到內,使被照物體表面受熱,然後溫度升高,從而蒸發出水分。微波是讓大分子內部與微波共振,由分子之間的摩擦而起熱,故熱量由內而外,產生了高溫以後蒸發出水分。

應用物理學與物理學用什麼區別,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哪些區別

本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 專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屬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術 醫療保健 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 教學 ...

什麼是物理學,物理學定義是什麼?

物理學,指的是一種研究物體的道理的學科。他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力熱聲光電這五大分支。什麼是物理學的意義?理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它研究的是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不同的運動形式具有不同的運動規律,因而要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處理,基於此,物理學又分為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等各個部分。按照物理學的歷史發展...

物理學與應用物理學的區別是什麼,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物理學和應用來物理學的區別介自紹 應用物bai理學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 du本理論與方法,具 zhi有良好的數學基礎dao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