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幾個國家和中國一樣有自己傳統中醫學的?日本有自己醫學嗎

2022-05-12 12:01:20 字數 4938 閱讀 9840

1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阿拉伯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草藥學,西醫主要是近代自然科學和化學的應用使其手段多樣,**效果顯著,但是說西醫比較發達也未必,畢竟術業有專攻,西醫在外科手術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就內科來說,草藥學可能更有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科學 的力量 但也不要忽視了幾千年的經驗積累

所以每種醫學都有其獨到的地方。

至於小日本, 可能有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沒有地域之分

先進的醫學替代落後的醫學,是歷史規律

中國的傳統中醫到底有沒有效果,為什麼一些人要詆毀中醫?

4樓:福臨

當然有效果,

至於你說的那些人,原因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吧

5樓:重鉻酸君

為了不帶入政治色彩和愛國情懷,所謂的中西醫,我們現在以『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稱。然後,我說說為什麼很多人呼籲要廢棄傳統醫學,推崇現代醫學。

1.傳統醫學缺乏科學性。現代醫學有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學、微生物學、病理學、毒理學、組織學、免疫學、遺傳學、化學、藥劑學、影像學等等等等諸多學科做支撐。

診斷時,有血常規化驗、b超檢查、核磁共振、x光等等等等輔助檢查,獲得的資訊更準確,更詳細。現代醫學的理論有諸多學科的支撐,更具有科學性,而傳統醫學則沒有這些現代化學科的支撐,而以陰陽五行學說等舊時代的學說為理論,缺乏科學性。傳統醫學望聞問切的診斷畢竟獲得的資訊少,而且嚴重依賴醫生的經驗,可能出現,同樣的患者,不一樣的醫生,不一樣的藥方,沒有重複性。

2.傳統醫學缺乏規範性。治病救人責任之大,容不得半點馬虎。

因而,施救方法是否得當,用藥是否合理就需要嚴格規範。現代醫學的藥高度提純,成分明確,藥理毒理研究詳細,藥理作用,毒***,不良反應都標的清清楚楚。上市之前,先實驗研究,然後動物實驗,然後臨床試驗,最後才批准上市。

相比之下,中藥成分複雜,未經提純,有效成分不明,藥理毒理無法用現代科學來表述,缺乏對藥物的毒***和不良反應研究,缺乏足夠的動物實驗和規範的臨床試驗。甚至許多中藥被**具有肝腎毒性。中藥使用是否合理值得質疑。

3.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具有歷史發展更替的關係。

嚴格說來,中醫指的是中國的傳統醫學,西醫指的是現代醫學。傳統醫學不止中國有,西方也有,英國、日本、義大利、印度……每個國家都有。但是中國的文明悠久,中國的傳統醫學最發達,而且根深蒂固。

單論傳統醫學,沒有乙個國家敢和中國的中醫叫板。但是西方工業革命早,科技起步早,科學發展領先中國。所以當西方發展的生物學、化學等等各類學科支撐起西方的現代醫學時,我們還在沿用傳統醫學。

而後,西方的現代醫學廣泛傳播,西方的傳統醫學沒落凋亡,所以我們都稱現代醫學為「西醫」。

實際上,中國也有自己的現代醫學,那是以當代人類文明下的各類學科,生物學、化學……為支撐,以現代醫學為理論豐富發展的醫學,中國也有國產的「西藥」,我們也有各種醫院研究所。

但是我們的傳統醫學卻遲遲沒有被取代。傳統醫學依然拿著千年以前的理論,抓著千年以前的方子,卻「**」著現代人。

質疑中醫並不是沒有道理,也不是因為國人淪為漢奸了。只是懂科學的越來越多了。

質疑中醫不是因為中醫沒效果,而是因為中醫不科學,不規範。

中醫學發源於哪個國家的傳統醫學?

6樓:

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一般指以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本形成,之後歷代均有總結發展。除此之外對漢字文化圈國家影響深遠,如日本漢方醫學,南韓韓醫學,朝鮮高麗醫學、越南東醫學等都是以中醫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中醫承載著中國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理論知識,是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辨證法思想指導下,通過長期醫療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

世界上還有哪些國家和中國一樣有過春節的習俗?

7樓:陽光的不要刪我

1.朝鮮半島:朝鮮人拜年講禮數,拜年是朝鮮年節習俗中的重頭戲。

年初一一大早,一家人很早就起床,穿上新衣,尤其是小姑娘大多穿上五顏六色的民族服裝,顯得活潑可愛。拜年活動從祭祀祖先開始,祭祀桌上擺著各種食品和酒類,一家人給已故的祖先磕頭致意,然後給家裡的長輩一一拜年。晚輩們要按輩分和年齡順序給長輩們行磕頭大禮,並祝長輩們健康長壽,長輩們準備一些簡單的禮物給晚輩,並給孩子們一些壓歲錢。

向鄰里的長輩和老師拜年也是不可缺少的,這反映了朝鮮尊老愛幼和尊師重教的美風良俗。朋友和鄰居之間拜年時會相互說些祝福和鼓勵的話。

2.柬埔寨:除夕夜,柬埔寨華人通常去廟裡請香,作為原住民的高棉人也逐漸因為華人接受了這一風俗。

每年除夕晚上10時左右,華族和高棉族的善男信女便會到首都金邊鄰省干丹乙個俗稱大金歐的地區,那裡有一座保生大帝廟位於湄公河的支流百色河畔,因其歷經戰亂仍儲存完好受到人們的信奉。

3.新加坡:地域小、交通方便的新加坡保留著正月裡親戚朋友互相登門拜年的習俗。

大年初一去拜年,大人小孩都會「穿新衣,戴新帽」,並帶上兩個柑橘作為賀禮,寓意「大吉大利」、「兩粒**」和「好事成雙」,主人也要回贈給客人兩個柑橘,新加坡人俗稱「換橘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有華人的地方都會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東亞洲地區的地方和中國一樣例如:日本

中醫是科學嗎?中醫和現代醫學的區別是什麼?

10樓:七公子吶

一:中醫是科學。

二:中醫之所以是因為中醫是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望聞診切無一不是科學的道理。

三:中醫與西醫的區別:中醫理論**於對醫療經驗的總結及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

其內容包括精氣學說、陰陽五行學說、氣血津液、藏象、經絡、體質、**、發病、病機、治則、養生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專著《黃帝內經》問世,奠定了中醫學的基礎。時至今日,中國傳統醫學相關的理論、診斷法、**方法等,均可在此書中找到根源。

中醫學理論體系是經過長期的臨床實踐,在唯物論和辨證法思想指導下逐步形成的,它**於實踐,反過來又指導實踐。通過對現象的分析,以探求其內在機理。因此,中醫學這一獨特的理論體系有兩個基本特點,一是整體觀念,二是辨證論治。

中醫的基礎理論是對人體生命活動和疾病變化規律的理論概括,它主要包括陰陽、五行、氣血津液、臟象、經絡、運氣等學說,以及**、病機、診法、辨證、治則治法、預防、養生等內容。而西醫則是1、 問診 用交談的方式,通過病人或知情人的敘述,了解病人的情況,作出初步診斷。2、 體格檢查 醫生利用自己的感覺器官通過視診、觸診、叩診、聽診、嗅診等方法或借助聽診器、叩診錘、血壓計、體溫表等簡單的工具對病人進行全面、系統的檢查來診斷患者的疾病。

研究人員在檢查用西醫技術儲存的木乃伊研究人員在檢查用西醫技術儲存的木乃伊3、 實驗室檢查 對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洩物、細胞取樣和組織標本等進行檢查來診斷患者的疾病。4、心電圖檢查 通過心電圖儀的記錄來檢查患者心臟的疾病。5、醫學影像學的檢查 利用x線對各組織器官的穿透能力,使人體內部結構在螢光屏上或x片上顯出陰影進行觀察,從而了解疾病等情況的診斷方法。

有些病變的部位和性質如顯示不清,應用計算機體層攝影技術(ct)和磁共振(mri)檢查,就能作出更精確的診斷。總之,西醫的診斷更多的是借助先進的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做出對疾病準確的診斷。西醫的**西醫對疾病的**主要有西藥**、手術**,雷射**和化療等。

中醫與西醫的理論和依據都不相同。

11樓:方龍君

中醫是科學的。中醫和現代醫學的區別如下:

中醫指中國傳統醫學,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它承載著中國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理論知識,是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辨證法思想指導下,通過長期醫療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在研究方法上,以整體觀相似觀為主導思想,以臟腑經絡的生理、病理為基礎,以辨證論治為診療依據,具有樸素的系統論、控制論,分形論和資訊理論內容。

中醫一般指中國以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中國其他傳統醫學,如藏醫、蒙醫、苗醫等等則被稱為民族醫學。

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中醫**的積極面在於希望可以協助恢復人體的陰陽平衡,而消極面則是希望當必須使用藥物來減緩疾病的惡化時,還能兼顧生命與生活的品質。此外,中醫學的最終目標並不僅止於治病,更進一步是幫助人類達到如同在《黃帝內經》中所提出的四種典範人物,即真人、至人、聖人、賢人的境界。

12樓:神農忍者

傳統中醫不算科學 是靠長期實踐的臨床經驗才能夠做醫生』傳統中醫講究的是三分理論七分實踐經驗觀察體性 病性 藥性 先扶本再治病,沒有科學精準依據。

病毒,細菌、真菌、炎症,為病體、病性為病源!現代醫學講究的是以菌殺菌 七分醫科理論三分臨床經驗 以儀器檢測與化驗病體結果為診斷目標;所以為什麼多數急性炎症感染的病例還是現代醫學療效快 而少數的慢性凝難雜疾沒有傳統中醫療效好呢?因為現代醫學的儀器與化驗還分析不了病性是什麼 …比如說傳統中醫所說的瘋溼病例現代醫學就檢測不出來是什麼東西 …而只能牽強無依據說是無菌炎症但消炎即沒半點效果原因是什麼?

因為瘋濕症就是病性,病性就是所謂的 病毒,細菌、真菌、炎症、病體的生產基地,現代醫學如果能準確分析岀病性的話…別說取代傳統中醫了 世界上根本沒有不治之症了。所以說現代醫學的領域裡不光是癌症的乙個難題,還有很多查不到具體結果病症等著科學突破,

世界上有幾個國家,世界上有幾個國家

一 世界上共有22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國家為193個,地區為31個。其中 亞洲 48個國家 東亞 中國 蒙古 朝鮮 南韓 日本 5 東南亞 菲律賓 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馬來西亞 汶萊 新加坡 印度尼西亞 東帝汶 11 南亞 尼泊爾 不丹 孟加拉國 印度 巴基斯坦 斯里蘭卡 馬爾地夫 7 ...

世界上有哪幾個國家有航母,世界上有哪幾個國家有航母 分別有幾隻

嚴格意義上的具有戰鬥力的航母只有十三艘,美國十一艘,一艘企業級 企業號,十艘尼米茲級。具體名字自己看資料。法國戴高樂號。庫茲涅佐夫號。巴西有一艘聖保羅號 法國舊航母富熙號 只能載一些老舊飛機,已經不具備現代作戰能力。其餘的日本,義大利,西班牙,泰國,各有1 2艘新型小型 垂直起降飛機母艦,這些小航母...

核聚變哪幾個國家掌握,世界上有幾個國家掌握核技術?

不可控核聚變 就是氫彈只有中國 前蘇聯 美國 可控核聚變無國家掌握此技術,受控熱核聚變能的研究分慣性約束和磁約束兩種途徑。20世紀下半葉,聚變能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托卡馬克型別的磁約束研究領先於其它途徑。托卡馬克 tokamak 是一種利用磁約束來實現受控核聚變的環性容器。最初是由位於蘇聯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