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歷史是否跟中國一樣,是分分合合的,還是一直至今就是政權,沒有分離過

2021-04-19 20:45:46 字數 5397 閱讀 8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不知道有沒有的神武天皇到現在的平成天皇,天皇家族在日本一直都是名義,形

版式或實質上的統治者,從來沒權有變過,無論是諸大名割據的戰國時代,還是由徵夷大將軍手握大權的幕府時代,都沒有發生過僭越篡位的臣子,所以理論上日本一直是乙個政權,乙個由天皇家族統治的國家。

日本歷史朝代順序是怎樣的?

2樓:我是誰

1、繩文時代(約前12023年~約前300年)

日本最原始的時代。人們住洞穴、逐漸發展成部落,過著採集、捕魚、狩獵生活。繩文是指出土的當時的繩文陶器,是那個時期的標誌

2、彌生時代(前3世紀~3世紀)

標誌是彌生陶器的出現。受到中國文化影響,開始種植水稻,使用各種金屬器,例如銅劍、銅矛等。當時日本總稱為「倭」,分為許多小國。

漢光武帝中元二年(公元57年),「奴」國王曾遣使通漢,接受了後漢光武帝所贈與的刻有「漢委奴國王」五字的金印,這枚金印於2023年在福岡縣被發現。

3、古墳時代(3世紀後期~7世紀)

初4世紀中期,大和政權統一了割據的小國。隨著國家的統一,以前方後圓墳為代表的古墳擴大到全國各地,因此被稱為「古墳時代」。這個時期,大量中國的知識、技術傳入日本。

5世紀,來自朝鮮半島的外來人帶來了鐵器生產、製陶等技術,並開始使用中國漢字。

6世紀,日本正式接受儒教,佛教也傳入日本。聖德太子仿效中國,致力於政治革新,著手建立乙個以天皇為中心的**集權國家。

4、飛鳥時代( 6世紀末~710)

以奈良南部的飛鳥地區為中心的時代,與古墳時代有重疊的部分。645年,孝德天皇政權頒布《改新詔書》,被稱為「大化改新」。大化改新之後,日本建立起封建土地所有制,開始進入封建社會。

從這個時期開始,日本派遣了很多學生和僧人到中國學習政治、法律、文化及佛學知識。702年,日本向中國唐朝zf告知國號為「日本」、君主為「天皇」。

5、奈良時代( 710~794)

710年,日本定都平城京(現奈良)。平城京是日本仿造中國唐朝都城長安建造的。這一時期,日本繼續派出遣唐使,其中留學生阿倍仲麻呂(中文名晁衡)成績優異,留在唐朝任職,並與李白等文人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同一時代,中國的著名高僧鑑真和尚六渡日本失敗,第七次終於成功。

鑑真把豐富的中國文化傳到了日本,受到日本人民的歡迎和尊敬。奈良的唐招提寺裡,至今還供奉著鑑真的塑像。另外,這個時代還誕生了日本歷史上幾部著名的書籍,如《萬葉集》、《古事記》、《日本書記》、《懷風藻》。

6、平安時代( 794~1192)

794年日本遷都平安京(現京都)。894年派出最後一批遣唐使後,不再大量攝取中國文化。這個時期主要是藤原家族執掌政權,武士進入了**政界。

此期間,日本創造了平假名和片假名,並誕生了一批反映貴族文化的文藝作品,如《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語》、《枕草子》等。

7、鎌倉時代( 1192~1333)

12世紀末,源賴朝受封徵夷大將軍,並在鐮倉建立了第乙個幕府政權。在文化方面,攝取了中國宋朝傳入日本的禪宗文化,形成了獨特的武家文化。文學方面出現了以源平合戰為背景的**《平家物語》。

8、室町時代( 1333~1467)

足利氏掌握政權,在京都的室町建立幕府政權。由於室町幕府是聚集了各有力大名而建立的,因此幕府本身的統治能力較為薄弱。2023年,「應仁之亂」爆發,各地大名紛紛而起,室町幕府搖搖欲墜,日本進入戰國時代。

9、戰國時代( 1467~1573)

「應仁之亂」後,進入**多戰時期,戰火紛飛,民不聊生。期間,織田信長立誓統一日本,逐步統一了尾張、近畿地區。

10、安土桃山時代( 1573~1603 )

織田信長修築了氣勢巨集大的安土城,所以信長的時代被稱為「安土時代」。2023年,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自殺。其後,織田家重臣豐臣秀吉於2023年統一日本。

豐臣秀吉統治的30年左右時間稱為桃山時代。

11、江戶時代( 1603~1867 )

2023年,身為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建立德川政權。2023年,德川家康在江戶(現東京)建立幕府政權。此後的大約260年間,政權由德川家族掌握,這段時期被稱為江戶時代。

2023年,德川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康下令鎖國。文化方面,庶民文化是這個時期的特色。人偶淨琉璃、歌舞伎、浮世繪等呈現繁榮景象。

12、明治時代( 1868~1912 )

2023年,代表資產階級和新興地主階級利益的倒幕派發動了「明治維新」,迫使德川家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交出政權,日本成立以天皇為中心的新zf,進入資本主義社會。2023年,明治天皇遷都江戶,將「江戶」改名為「東京」。

日本在這個時期實施「脫亞入歐」的政策,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和制度,在政治、經濟、文教、外交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日本稱「日清戰爭」),2023年以簽署《中日馬關條約》宣告戰爭結束。

13、大正時代( 1912~1926 )

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間。2023年發生關東大**。1914~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和中國均參加了戰爭。

一戰後戰勝國簽訂的《凡爾賽和約》中,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了日本。這成為2023年中國「五四運動」的導火索。

15、昭和時代( 1926~1989 )

昭和天皇在位期間。2023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侵占中國東北。2023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宣告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2023年,德國入侵波蘭,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2023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

2023年5月8日,納粹德國宣布投降,標誌著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8月6日和8月9日,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相繼投下原子彈。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

二戰後,美國對日本實施管制,改日本為君主立憲制,天皇作為日本的象徵被保留下來。

16、平成時代:1989–至今上明仁(明治、大正、昭和、平成都是年號)

3樓:墨留白

日本歷史朝代順序如下:

一、遠古、古代

1、舊石器時代:日本列島上被確認過的人類歷史,大約可追溯到 10 萬年乃至 3 萬年前。

2、繩紋時代:日本石器時代後期, 約一萬年以前到西元前一世紀前後的時期。

3、彌生時代:出現於北海道以外的全日本列島、 這時開始有水稻種植出現。時間大約是西元前 5 世紀中到西元 3 世紀中期。

4、古墳時代:又稱大和時代,日本繼彌生時代之後的時代,從公元300年開始,迄於公元600年,因當時統治者大量營建「古墳」而得名。

5、飛鳥時代:593 年聖德太子攝政,推行改革,至 710 年從飛鳥藤原京遷都平城京(今奈良)為止。

6、奈良時代:710 年— 794 年,是日本歷史的一段時期,始於元明天皇遷都至平城京(奈良) ,終於桓武天皇遷都至平安京(京都) 。

7、平安時代:日本古代的最後乙個歷史時代, 它從794年桓武天皇將首都從長岡京 (784 年至 794 年)移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開始,到2023年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一攬大權為止。

二、中世

1、鎌倉時代:1185 年— 1333 年,是日本歷史中以鐮倉為全國政治中心的武家政權時代。始於    1185 年(文治元年)鎌倉幕府成立,終於 1333 年(正慶二年,元弘三年)幕府滅亡,經歷 149 年。

2、南北朝時代:南北朝發生於 1336 年—1392 年,之前為鐮倉時代,之後為室町時代。在這段時期裡,日本同時出現了南、北兩個天皇,並有各自的承傳。

3、室町時代:1338 年—1573 年,是日本史中世時代的乙個劃分,名稱源自於幕府設在京都的室町。

三、近世

1、安土桃山時代:1573 年—1603 年,又稱織豐時代。是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稱霸日本的時代。

起於織田信長驅逐將軍足利義昭,終於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幕府。 以織田信長的安土城和豐臣秀吉的伏見城(又稱「桃山城」)為名。

2、江戶時代:1603 年—1867 年,是指由江戶幕府所統治日本時代的日本歷史時代劃分之一。 指慶長 8 年二月十二(1603 年 3 月 24 日)德川家康被委任為徵夷大將軍在江戶(現在的東京)開設幕府時開始, 到慶應 3 年十月十四(1867 年 11 月 15 日)大政奉還的 264 年間。

四、近代、現代

1、明治:明治是日本明治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時間為 2023年 1 月 1 日至 1912 年 7 月 30 日。

2、大正:大正是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 2023年 7 月 30 日至 1926 年 12 月 24 日。

3、昭和:是日本昭和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1926 年 12 月 26 日——1989 年 1 月 7 日。昭和時期是世界年號中所用時間最長的,合共 64 年。

日本的侵略戰爭的策動與戰敗,以及戰後的經濟騰飛都是在昭和時代。

4、平成:1989—至今,昭和天皇於昭和 64 年(1989 年)1月7日駕崩,子明仁繼位,駕崩隔日起(1月8日)改元平成,稱為平成時代。

簡單介紹日本的歷史

日本侵略中國的原因

4樓:禾玉蘭植倩

其實這裡有很多因素

清朝末年

日本與中國同樣受到了歐美列強的侵略,日本統治階級意識到國家已在生死危亡的緊急關頭

必須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隨即日本進行了歷史上著名的改革「明治維新」,置產興業富國強兵,只有先進才不會挨打,落後必然挨揍。明治天皇及維新派打破重重阻力,達到維新目的。建議你看倆部影片,國產影片《譚嗣同》及美國影片《最後的武士》比較一下

,戊戌變法為什麼失敗,而明治維新為什麼取得成功.日本明治維新後,廢除了一系列與列強的不平等條約,肅清了殘餘舊勢力,真正的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的道路。但是,你要知道資本主義的發展史

尤其是資本主義的原始積累是什麼

,那就是赤裸裸野蠻的掠奪與征服!!!大英帝國的原始積累始於圈地運動,征服開拓海外殖民地,掠奪

,征服,**,傾銷商品等等等,直到現在英國也號稱日不落帝國,美國的販賣黑奴**,德國俾斯麥的鐵血戰爭,俄羅斯帝國的彼得一世改革,打敗瑞典,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等等

列強的原始積累無一例外的是建立在侵略掠奪,征服**的基礎上!日本也一樣,要與列強平齊平座要獲得國際地位就必須要打!!!!日本的第乙個目標那就是大清帝國,當時的大清帝國還做著天國上朝的美夢,2023年發展了三十多年的大日本帝國為了爭奪在朝鮮的長久利益悍然對中國發動戰爭,史稱甲午中日戰爭,中國大敗,與日本簽訂了馬關條約。

賠款**200000000倆**,割讓台灣島及澎湖列島。日本將這筆鉅額賠款全部用在發展海軍上,打敗了中國這個對手

下乙個目標就是俄羅斯,2023年日本悍然發動日俄戰爭,這場戰爭是在中國領土上打的,日本以死亡200000人的代價贏得了戰爭的勝利!!!這種不計**的作戰方式日本一直沿用到二戰結束。日本在對外戰爭中嚐到了甜頭!

整個日本都到了瘋狂的程度,美國曾經有一位將軍描述日本,在乙個島上,整個島就是一座瘋人院,那裡關著8000萬個瘋子!!!日本統治者也瘋啦,夢想要征服全世界,有個叫田中的大臣給天皇上了一道奏摺,規劃著征服全世界的步驟,征服中國只是第二步,可惜沒走完,日本就被美國先咔嚓啦!!!!!!

日本的道路交通符號是不是跟中國的一樣

日本道路標識 見鏈結,比較一下看看 日本的簡體字是抄襲中國的嗎?嚴格上說,日本使用的漢字的確是從中國傳過去的,因為當時日本正在學習中國唐朝的先進文化,進而也把漢字移植到自己的文化中去了,而漢字在日本也進行了改良,從而形成了日文,但是這也說明中日的文化是有共同點的.日本的漢字簡化跟中國式走的兩條道路。...

航拍中國一樣的歷史或地理紀錄片適合文科生看的,有嗎

歷史 建議你去看白壽彝主編的 中國通史 這本書好得很!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地理 建議你去新華書店買上一本地圖冊16k大小。上面有圖有文字敘述!這對你學習地理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不太貴!我當時就用了。好像是十幾塊錢!這兩本書對你學習歷史和地理有很大的幫助!祝你學習進步!沒什麼不可以看的,多學習知識不是好...

去喬治亞做試管,那邊和我們中國一樣是吃公尺飯的嗎

喬治亞有很多中餐館,如果口味不習慣,可以自己做飯。國內能買到的食材在喬治亞幾乎都可以買到,也不高。像郫縣豆瓣醬,老乾媽這種有中國特色的調味品,在喬治亞超市也是可以買到的哦 喬治亞那邊有很多中餐館,如果口味不習慣,當地的超市也有國內的食材 可以自己做飯吃。不是,那邊以麵包為主食。很少吃公尺飯,不過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