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改造的基本經驗,建國初期三大改造的基本經驗有哪些?

2022-05-11 12:42:03 字數 5254 閱讀 24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改造即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第一、用和平的方法進行社會改造:

第二、以漸進的方式推進社會主義改造。三大改造都是堅持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而且都有乙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都有乙個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過程:

第三、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改造與對人的改造結合起來:

第四、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的方針:

第五、在指導思想上始終緊緊圍繞發展生產力這個中心。

在社會主義改造工作的後期,也存在要求過急,工作過粗,改變過快等缺點。

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在理論上和實踐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極大地促進了工、農、商業的社會變革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僅供參考!

2樓:

三大改造,是指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完成,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使中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在理論上和實踐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極大地促進了工、農、商業的社會變革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政治上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在我國初步建立;經濟上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在我國基本確立;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開闢了道路;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在社會主義改造工作的後期,也存在要求過急,工作過粗,改變過快等缺點。

建國初期三大改造的基本經驗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程序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豐富的歷史經驗。

第一,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實現以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主體,完成對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為兩翼,是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明確要求。實踐證明,黨堅持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工業化同時並舉的方針,對於在深刻的社會變革中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推動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採取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都採取了區別物件,用不同的辦法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中國的這場巨大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僅沒有對生產力的發展造成破壞,而且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進行和平改造。在社會主義改造之前,無論是資本主義工商業,還是農民和手工業者的個體所有制,都具有私有制的性質。在農業社會主義改造方面,用事實向農民表明合作化的好處和給農民帶來的利益,使農民擁護黨的政策。

手工業者的情況和農民基本相同。同時以和平贖買的方法完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並把對資本主義企業的改造和對資本家個人的改造結合在一起進行。對資本家實行團結、教育和改造的方針,不僅穩定了資本家的思想,提高了他們的認識,保證了改造的順利進行,而且將幾十萬資本家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成為社會主義企業的經營和管理幹部。

這不僅保證了社會的穩定,而且極大地促進了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總之,和平改造解決了諸如實現社會變革與經濟發展、和平過渡與消滅剝削制度這類通常難以解決的矛盾問題。

三大改造的經驗與教訓

4樓:匿名使用者

1、解決農民和手工業問題要典型示範、自願互利。

黨和**對農業進行改造,通過典型示範逐步推進的方式引導農業走生產合作化道路,同時對手工業也採取了同樣的方式,黨和**對個體農業和手工業的改造採取了積極發展穩步前進的方針,實行自願互利的原則,農業走合作化道路。之所以如此,也是由我國的國情所決定的。中國是個農業國,自然經濟長期存在和發展造成了佔絕對優勢的個體經濟。

這一情況使廣大農民和手工業者對高度的公有制缺乏思想準備。歷史的經驗表明,革命和建設的發展必須得到廣大農民的支援,在對農村和城市的個體私有制經濟改造過程中,必須本著有利於國家建設,又能夠滿足廣大勞動者根本利益的原則,採取穩妥的步驟。為此,黨的**採取了引導農民走合作化道路的方針,即繼續保留農民對生產資料的所有權,通過合作生產的方式,建立集體所有制經濟,逐步進行對農業和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這個做法一方面保證了社會主義改造的順利進行,改變了個體經濟的分散性和落後性,另一方面也能夠得到廣大農民和手工業者的支援,從而調動了他們的生產積極性,為工業化的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2、對待資本主義工商業要採取贖買政策。

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贖買政策,這種贖買政策,實現了和平過渡,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造的創舉。黨和**採取了贖買政策,將資本主義工商業逐步納入不同程度的國家資本主義軌道,最終徹底轉變為公有制經濟。對民族資本採取和平贖買,而不是像對官僚資本那樣採取沒收政策,是由我國特定的歷史條件決定的,通過這些措施,既限制了資本主義經濟過分發展給過渡任務完成帶來的消極影響,又通過在一定程度上滿足資本家利益充分發揮資本主義工商業在工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同時通過和平的方式消滅了資本主義私有制,創造了從資本主義私有制向社會主義的公有制經濟過渡的新途徑。

概述三大改造的基本原則,方式和經驗

5樓:剛榮

社會主義改造也就是我們說的三大改造: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

一、對農業社會主義改造經驗:

1、積極引導農民,走互助合作道路。土改後趁熱打鐵,通過互助合作化的途徑,逐步完成所有制改造,最後創造了「先合作化,後機械化」的經驗。

2、從互助社到初級社再到高階社的逐步過渡形式,也就是說擺脫私有制的過程是循序漸進的。

3、採取積極領導,穩步前進的方針,遵循自願互利、典型示範和國家幫助的原則。

4、貫徹依靠貧下中農、鞏固團結中農、限制並逐步消滅撫弄的階級路線,從而團結廣大人民共同走合作化道路。

總結起來就是途徑、形式、方針、原則和路線。

二、對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經驗:

1、與農業改造一樣,由合作社途徑逐步實現。

2、組織形式由手工生產合作小組、供銷合作社到生產合作社。

3、步驟是從供銷入手,由小到大、由低階到高階,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改造。

4、採取積極領導、穩步前進的方針。

手工業合作化的基本實現,大大促進了手工生產的發展,並為手工業技術改造創造力條件。

三、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經驗:

1、用和平贖買的方法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

對官僚資本實行沒收政策,對民族資本採取「利用、限制、改造」政策,進行「和平贖買」。

2、採取從低階到高階的國家資本主義的過度形式。

創造了從加工訂貨、統購包銷、經營代銷到公私合營、全行業公私合營等一系列從低階到高階的國家資本主義過渡形式;對公私合營和全行業公私合營企業分別採取「四馬分肥」和「定息」的利潤分配政策;

3、注意把對企業的改造和對資產階級分子的改造結合起來。

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標誌著我國已經基本消滅資本主義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為生產力發闢了廣闊前景;實現了馬克思、列寧提出的以和平贖買方法解決資產階級問題的偉大設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資本主義的學說;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的創舉,也是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的乙個重要發展。

簡答題: 1.簡述「三大改造」的基本經驗; 2.簡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基本內容; 3.簡述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及其歷史經驗是什麼?最好詳細點,不過字數不能超過100的,o(∩_∩)o謝謝。

6樓:軒·帝

三大改造,是指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完成,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使中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在理論上和實踐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極大地促進了工、農、商業的社會變革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政治上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在我國初步建立;經濟上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在我國基本確立;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開闢了道路;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在社會主義改造工作的後期,也存在要求過急,工作過粗,改變過快等缺點。

7樓:何瑞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標誌著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確立,為社會主義工業化發闢了道路。

完成三大改造後,在國民經濟中,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這兩種形式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已經居於統治地位,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在我國已建立起來。此時是變革生產關係與發展生產力並舉。

8樓:向來醉

詳細點還不能超過百字,你去中學歷史書找找。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經驗和教訓分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改造經驗教訓讓我們加深了我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它是指導我們進行中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思想。它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深刻內涵,不僅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重大的指導意義,而且使我們更加堅定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勝的信念。

它要求事實求是、解放思想。給我們極大的啟示,它告訴我們:

第一,我國早已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黨和人民選擇這條道路是完全正確的。雖然在建設的過程中有過失誤,有過挫折,但我們已取得了經濟建設,教育科學文化的偉大成就,人民生活有了顯著改善,社會主義政權日益鞏固。

第二,我國現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由於我國進入社會主義的歷史條件和社會狀況決定的。現階段我們黨和國家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都必須從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脫離這個實際,否則就會犯「左」的或「右」的錯誤。

第三,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乙個偉大、艱鉅和長期的任務。

第四,要轉變對市場經濟的認識。我國進入社會主義的時候,就生產力發展水平來說,還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國將長時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想加快我國的經濟建設,必須改革長期以來嚴重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僵化的經濟體制,建立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狀況相適應的新體制。

第五,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使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恢復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我們擺脫教條主義和脫離實際的思維模式,對中國國情的認識逐步深化。第六它告訴我們要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三者關係。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是硬道理,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要靠自己的發展;改革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和發展要求有乙個穩定的政治環境和良好的社會秩序。改革、發展和穩定這三者構成關乎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重大關係,它貫穿於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的全過程。

簡述三大改造的歷史意義,論述三大改造的歷史意義及侷限性

歷史意義如下 中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有力地鼓舞馬列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理論,極大地促進了工農和商業的社會轉型,國民經濟的蓬勃發展。將生產資料的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已經成功。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最初是在中國建立的 經濟規劃的社會主義經濟基本建...

三大改造的時間,三大改造的起始時間和內容是什麼

2 主要內容。對農業 手工業 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農業社會主義改造是通過合作化運動實現的,它僅用四五年的時間,基本完成了5億農民從個體小農經濟向社會主義集體經濟的轉變。個體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堅持自願互利的原則,通過說服教育 典型示範和國家援助的方法引導他們在自願的基礎上聯合起來,走合...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及其意義,三大改造的具體內容和意義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是指建國初期,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的對於農業 資本主義工商業和手工業進行的社會主義改造。意義 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對於資本主義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