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迷的猜法有多少種方法

2022-05-11 02:39:36 字數 5218 閱讀 5591

1樓:大亮

例如: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

(打一動物:象) 反射法 即反其謎面意思而猜之。例如:

莫用小人(打一中草藥:使君子) 借扣法 不用謎面原意或多意、反意,借用謎面別解成新意,用來扣合謎底。例如:

開明(打一唐代文學家:元結) 「開明」別解為「明朝的開始」,即元朝的結束,因此謎底為「元結」。側扣法 不正面理解謎面原意,借用多義從側面烘托扣合謎底。

例如:江楓漁火(打一《儒林外史》人物:雙紅) 這裡「雙紅」是從「楓」、「火」得名,「楓」和「火」都是紅的,因此「雙紅」扣合謎面。

分扣法 謎面的字分別扣合謎底的字,有的一字扣一字,有的一字扣多字,也有的多字扣一字。例如:望穿(打一崑曲劇目:

十五貫) 「望」俗稱「十五」,「穿」與「貫」有同義之處,分別扣為「十五貫」溯源法 「溯源」及追溯謎面的**以及與其原出處的上下關聯,然後再扣合謎底,也有叫它承上啟下法的。例如:桃花譚水深千尺(打一成語:

無與倫比) 這則謎以「桃花譚水深千尺」的下句「不及汪倫送我情」,扣合謎底。加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予以增加或將某些字相加,來扣合謎底。例如:

好山好水(打二字:崔,淮) 這裡「好」扣「佳」,「好山」及「佳山」,自身相加得「崔」;「好水」及「佳水」,自身相加成「淮」。減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減少,或用某些字相減來扣合謎底。

例如:池中沒有水地上沒有泥(打一字:也) 將「池」的三點水去掉的「也」,將「地」的土字旁去掉也得「也」。

加減法 按謎面的提示,有的字增加筆劃,有的字減少筆劃,既有加有減,最後扣合謎地。例如:上頭去下頭下頭去上頭兩頭去中間中間去兩頭 本謎「去」為謎眼,分為上下兩部分即可組合成謎底。

底法 此謎,謎面反映的是謎底的拆離。猜時,將謎面合成,然後再扣合謎底。例如:

七人(打一縣名:開化)離面法 將謎面某些字拆離,去扣合謎底。例如:

詫(打一成語:一家之言) 象形法 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的結構(相形),進行擬人擬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聯想,增加趣味。例如:

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打一名詞:水幫浦) 象畫法 此謎是根據謎面整體具有圖畫意味去合謎底。例如:

遠樹兩行山倒影,輕舟一葉水平流。(打一字:慧) 直諧法 製作謎底時,利用聲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本來應該用的字,把人的注意力引開,達到隱藏謎底的目的。

例如:增加十兩(打一城市:天津) 「增加十兩」及「添斤」,與「天津」諧音。

間諧法 先將謎中的某些字拆變,再諧音扣合謎底。例如:二者規格不同(打一字:

鞋) 猜時,先將「鞋」拆為「圭」、「革」兩部分,「圭」與「規」諧音,「革」與「格」諧音,切合謎底。比較法 是將形狀、字義相近或相反的詞放在一起,加以比較而扣合謎底。例如:

加一筆不好,加一倍不少(打一字:夕) 擬人法 將謎面的字詞人格化,扣合謎底。例如:

有位小姑娘身穿黃衣衫你若欺負她她就戳一槍(打一動物:蜜蜂) 擬物法 將人或人體某部分物化,或者將謎面字詞語義或所言之事物化,扣合謎底。例如:

枕頭(打一成語:置之腦後) 問答法 此種謎通常是用提問式的謎面,回答式的謎底。例如:

八十萬禁軍誰掌管?(打一成語:首當其衝) 運典法 詞類謎語以人們熟悉的成語、口語、詩詞、典故作謎面,而將意義別解,從而扣合謎底。

例如:寶玉求婚(打一美國歷史人物:林肯) 排除法 就是排除一面取一面,排除多方取一方,排除容易而取難的。

例如:說不叫說,拿不叫拿(打一字:最) 這裡排除「說」而取「曰」,排除「拿」而換成「取」。

補充: 謎語的猜法多種多樣,比較常見的有二十多種。屬於會意體的有會意法、反射法、借扣法、側扣法、分扣法、溯源法;屬於增損體的有加法、減法、加減法;屬於離合體的有離底法、離面法;屬於象形體的有象形法、象畫法;屬於諧音體的有直諧法、間諧法;屬於綜合體的有比較法、擬人法、擬物法、問答法、運典法。

會意法 總體理解謎面的意義,扣合謎底。例如: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

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打一動物:象) 反射法 即反其謎面意思而猜之。

例如:莫用小人(打一中草藥:使君子) 借扣法 不用謎面原意或多意、反意,借用謎面別解成新意,用來扣合謎底。

例如:開明(打一唐代文學家:元結)「開明」別解為「明朝的開始」,即元朝的結束,因此謎底為「元結」。

側扣法 不正面理解謎面原意,借用多義從側面烘托扣合謎底。例如:江楓漁火(打一《儒林外史》人物:

雙紅)這裡「雙紅」是從「楓」、「火」得名,「楓」和「火」都是紅的,因此「雙紅」扣合謎面。 分扣法 謎面的字分別扣合謎底的字,有的一字扣一字,有的一字扣多字,也有的多字扣一字。例如:

望穿(打一崑曲劇目:十五貫)「望」俗稱「十五」,「穿」與「貫」有同義之處,分別扣為「十五貫」 溯源法 「溯源」及追溯謎面的**以及與其原出處的上下關聯,然後再扣合謎底,也有叫它承上啟下法的。例如:

桃花譚水深千尺(打一成語:無與倫比)這則謎以「桃花譚水深千尺」的下句「不及汪倫送我情」,扣合謎底。 加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予以增加或將某些字相加,來扣合謎底。

例如:好山好水 (打二字:崔,淮)這裡「好」扣「佳」,「好山」及「佳山」,自身相加得「崔」;「好水」及「佳水」,自身相加成「淮」。

減法 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減少,或用某些字相減來扣合謎底。例如:池中沒有水,地上沒有泥 (打一字:

也)將「池」的三點水去掉的「也」,將「地」的土字旁去掉也得「也」。 加減法 按謎面的提示,有的字增加筆劃,有的字減少筆劃,既有加有減,最後扣合謎地。例如:

上頭去下頭,下頭去上頭,兩頭去中間,中間去兩頭.本謎「去」為謎眼,分為上下兩部分即可組合成謎底。 答案是:

至 。因:「至」的上頭是「去」的下頭,「至」的下頭是「去」的上頭。

「至」的中間是「去」的兩頭,「至」的兩頭是「去」的兩頭,「至」的兩頭是「去」的中間。所以是「至」!!! 離底法 此謎,謎面反映的是謎底的拆離。

猜時,將謎面合成,然後再扣合謎底。例如:七人(打一縣名:

開化) 離面法 將謎面某些字拆離,去扣合謎底。例如:詫(打一成語:

一家之言) 象形法 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的結構(相形),進行擬人擬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聯想,增加趣味。例如: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

(打一名詞:水幫浦) 象畫法 此謎是根據謎面整體具有圖畫意味去合謎底。例如:

遠樹兩行山倒影,輕舟一葉水平流。(打一字:慧) 直諧法 製作謎底時,利用聲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本來應該用的字,把人的注意力引開,達到隱藏謎底的目的。

例如:增加十兩(打一城市:天津)「增加十兩」及「添斤」,與「天津」諧音。

間諧法 先將謎中的某些字拆變,再諧音扣合謎底。例如:二者規格不同(打一字:

鞋) 猜時,先將「鞋」拆為「圭」、「革」兩部分,「圭」與「規」諧音,「革」與「格」諧音,切合謎底。 比較法 是將形狀、字義相近或相反的詞放在一起,加以比較而扣合謎底。例如:

加一筆不好,加一倍不少(打一字:夕) 擬人法 將謎面的字詞人格化,扣合謎底。例如:

有位小姑娘,身穿黃衣衫,你若欺負她,她就戳一槍. (打一動物:蜜蜂) 擬物法 將人或人體某部分物化,或者將謎面字詞語義或所言之事物化,扣合謎底。

例如: 枕頭.(打一成語:

置之腦後) 問答法 此種謎通常是用提問式的謎面,回答式的謎底。例如:八十萬禁軍誰掌管?

(打一成語:首當其衝) 運典法 詞類謎語以人們熟悉的成語、口語、詩詞、典故作謎面,而將意義別解,從而扣合謎底。例如:

寶玉求婚(打一美國歷史人物:林肯) 排除法 就是排除一面取一面,排除多方取一方,排除容易而取難的。例如:

說不叫說,拿不叫拿(打一字:最)這裡排除「說」而取「曰」,排除「拿」而換成「取」。 補充:

【會意法】總體理解謎面的意義,扣合謎底。例如】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

(打一動物】象)

【反射法】即反其謎面意思而猜之。例如】莫用小人(打一中草藥】使君子)

【借扣法】不用謎面原意或多意、反意,借用謎面別解成新意,用來扣合謎底。例如】開明(打一唐代文學家】元結)「開明」別解為「明朝的開始」,即元朝的結束,因此謎底為「元結」。

【側扣法】不正面理解謎面原意,借用多義從側面烘托扣合謎底。例如】江楓漁火(打一《儒林外史》人物】雙紅)這裡「雙紅」是從「楓」、「火」得名,「楓」和「火」都是紅的,因此「雙紅」扣合謎面。

【分扣法】謎面的字分別扣合謎底的字,有的一字扣一字,有的一字扣多字,也有的多字扣一字。例如】望穿(打一崑曲劇目】十五貫)「望」俗稱「十五」,「穿」與「貫」有同義之處,分別扣為「十五貫」

【溯源法】「溯源」及追溯謎面的**以及與其原出處的上下關聯,然後再扣合謎底,也有叫它承上啟下法的。例如】桃花譚水深千尺(打一成語】無與倫比)這則謎以「桃花譚水深千尺」的下句「不及汪倫送我情」,扣合謎底。

【加法】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予以增加或將某些字相加,來扣合謎底。例如】好山好水(打二字】崔,淮)這裡「好」扣「佳」,「好山」及「佳山」,自身相加得「崔」;「好水」及「佳水」,自身相加成「淮」。

【減法】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減少,或用某些字相減來扣合謎底。例如】池中沒有水,地上沒有泥(打一字】也)將「池」的三點水去掉的「也」,將「地」的土字旁去掉也得「也」。

【加減法】按謎面的提示,有的字增加筆劃,有的字減少筆劃,既有加有減,最後扣合謎地。例如】上頭去下頭,下頭去上頭,兩頭去中間,中間去兩頭.本謎「去」為謎眼,分為上下兩部分即可組合成謎底。

【離底法】此謎,謎面反映的是謎底的拆離。猜時,將謎面合成,然後再扣合謎底。例如】七人(打一縣名】開化)

【離面法】將謎面某些字拆離,去扣合謎底。例如】詫(打一成語】一家之言)

【象形法】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的結構(相形),進行擬人擬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聯想,增加趣味。例如】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打一名詞】水幫浦)

【直諧法】製作謎底時,利用聲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本來應該用的字,把人的注意力引開,達到隱藏謎底的目的。例如】增加十兩(打一城市】天津)「增加十兩」及「添斤」,與「天津」諧音。

【間諧法】先將謎中的某些字拆變,再諧音扣合謎底。例如】二者規格不同(打一字】鞋)猜時,先將「鞋」拆為「圭」、「革」兩部分,「圭」與「規」諧音,「革」與「格」諧音,切合謎底。

【比較法】是將形狀、字義相近或相反的詞放在一起,加以比較而扣合謎底。例如】加一筆不好,加一倍不少(打一字】夕)

【擬人法】將謎面的字詞人格化,扣合謎底。例如】有位小姑娘,身穿黃衣衫,你若欺負她,她就戳一槍.(打一動物】蜜蜂)

【擬物法】將人或人體某部分物化,或者將謎面字詞語義或所言之事物化,扣合謎底。例如】枕頭.(打一成語】置之腦後)

【問答法】此種謎通常是用提問式的謎面,回答式的謎底。例如】八十萬禁軍誰掌管?(打一成語】首當其衝)

【運典法】詞類謎語以人們熟悉的成語、口語、詩詞、典故作謎面,而將意義別解,從而扣合謎底。例如】寶玉求婚(打一美國歷史人物】林肯)

【排除法】就是排除一面取一面,排除多方取一方,排除容易而取難的。例如】說不叫說,拿不叫拿(打一字】最)這裡排除「說」而取「曰」,排除「拿」而換成「取」。

糖的提取有多少種方法,糖的提取有多少種方法

精華液因為效果好,見效快,所以備受歡迎,現在大牌的精華液動不動都是上千元,其實這些大牌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好,倒是現在把大牌和國產的精華液在一起評測,很多國產的精華液功效都超過了外國的大牌,所以今天我們就介紹一下咱們國產非常好用的精華液,效果完全不比外國的差。timelessha玻尿酸精華液 每次洗...

切割玻璃的多種方法切割玻璃有幾種方法?

利用切割機 進行切割,汽油切割,利用hf 氫氟酸 雷射切割機為效率最快,切割精度最高,切割厚度一般較小。等離子切割機切割速度也很快,切割面有一定的斜度。火焰切割機針對於厚度較大的碳鋼材質。雷射切割機最昂貴,也是精度和效率最高的一種高科技切割裝置,水刀切割機次之,火焰切割機再次之成本也相對較低,等離子...

學英語有幾種方法,學英語有幾種方法?

最好的辦法 讀英語文章 記住!課本的每篇文章,每個句子都是英語研究專家精挑細選的!沒有任何一家學校敢不用教材!貧困山區的孩子也能考出好成績!為什麼?每乙個句子都是語法 都是例句,如果你能搞懂每乙個句子 的語法結構,原理,那你怎麼能不牛?如果你能夠把句子都理解,背誦,那麼使用時你只需要替換一下 把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