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曲《高山流水》描寫的是什麼景色,我要寫作文,幫個忙吧,美一點的

2022-05-10 18:54:55 字數 5102 閱讀 7845

1樓:心聆惜君

風擺翠竹 鑾鈴 書韻 琴韻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好多 自己看吧

古箏曲《高山流水》描寫的是什麼景色,我要寫作文,美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是古箏傳統曲目中最具知名度及最為代表性的曲目,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在我國浙江、山東、河南、武林等地各箏派雖均流傳有《高山流水》但大不相同。其中浙江的《高山流水》是演奏難度比較高的。

  浙派的《高山流水》近人研彈,表演最多。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秘譜》,該書在題解中寫道:「《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

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樂曲取中國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全曲以清彈為主,由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組成:

前半部運用了相隔兩個八度的帶按滑的「大撮」,渾厚而優美的音色,描繪了高山之雄偉蒼勁;樂曲的後半部分則在按滑的同時大量而連續的使用了上下行刮奏手法,細膩地刻劃了流水的不同形態,由細流涓涓低回婉轉直至匯流成河的壯麗景象。《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要演奏好這首作品主要不是在技巧方面,而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要不斷地挖掘其中之意境內涵,努力表現樂曲的內在得高深意境。

  第一段「高山」中,技巧上面主要是對雙八度指法的掌握,而且古箏是件彈撥樂器,如果沒有搖指是無法表現長音的。在這段**中,要求把音「拉」得很長,要把弦在無形中提起來,不但要在手指方法上加以控制,還要用氣息來貫穿,因此在演奏中需要把心情控制得沉穩,這樣才能表現出空靈悠遠的感覺。  中間段落的指法技巧上很簡單,要注意的就是速度的把握,不要太慢,要讓**很流動,在演奏上隨時調整速度。

如果感到開始的速度起慢了,一定要在後面的演奏中提上來。另一方面,在樂曲的**處理上要有很多的情緒變化,時而柔和;時而流暢;時而跳躍;時而活潑,總之是在變化中流動的**段落,例如其中有幾小節,把它處理得右手中指加重音,向下壓彈,左手不斷的上下滑音,聽上去的感覺就象是把石子丟在水中,在水中形成的一層層的水波,這樣的**形象是很生動的。樂曲最後的流水一段是這首樂曲最難演奏的一段。

首先是就在刮奏中要把旋律音彈清楚,在技巧和指法運用上要注意二指的用力,在刮奏時要輕,在旋律音時要用力把音勾出來,左手的上滑音配合也是很重要的。還要注意右手在刮奏時不要斷,將水流不斷,生生不息的意境通過技術的運用表現出來。另外就是在**處理方面,要把水的形態用手指和氣息表現出來。

在譜面上強弱標記的提醒下,同時也要有自己的處理和控制。水在大自然中的變化萬千,有小溪流水的潺潺,有大江東去磅礴,有瀑布傾斜的奔騰。這就需要在這段上的一段中注意情緒變化的把握。

  這首樂曲對於演奏者來說是一首難度較高的樂曲。需要長時間的精心磨練和思考,才能將其演奏得生動美妙。

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4樓:穆子澈想我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此曲為古琴曲,唐代分為《高山》、《流水》二曲。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高山流水》原為一曲,自唐代以後,《高山》與《流水》分為兩首獨立的琴曲。其中《流水》一曲,在近代得到更多的發展,曲譜初見於明代《神奇秘譜》(朱權成書於2023年)。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被錄入美國太空探測器「旅行者一號」的金唱片,並於2023年8月22日發射到太空,向茫茫宇宙尋找人類的「知音」。

歷史《列子·湯問》版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gèng)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

「善哉!善哉!子之聽夫!

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列子·湯問》版:

伯牙是一位有名的琴師,他的琴術很高明,鍾子期則善於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想著在登高山。鍾子期高興地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見了一座巍峨的大山!」伯牙又想著流水,鍾子期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到了汪洋的江海!」伯牙每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從琴聲中領會到伯牙所想。

有一次,他們兩人一起去泰山的北面遊玩,遊興正濃的時候,突然天空下起了暴雨,於是他們來到一塊大岩石下面避雨,伯牙心裡突然感到很悲傷,於是就拿出隨身攜帶的琴彈起來。開始彈連綿細雨的聲音,後來又彈大山崩裂的聲音。每次彈的時候,鍾子期都能聽出琴聲中所表達的含義。

伯牙於是放下琴感嘆地說:「好啊,好啊,你能想象出我彈琴時所想的意境,我的琴聲無論如何也逃不掉你的聽力!」

《呂氏春秋·本味》版

凡賢人之德,有以知之也。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

「善哉乎鼓琴!湯湯(shāng)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非獨琴若此也,賢者亦然。雖有賢者,而無禮以接之,賢奚由盡忠?猶御之不善,驥不自千里也。

譯文《呂氏春秋·本味》版:

大凡賢德之人的品德,是有辦法了解的。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奏。剛彈琴時表現出攀登大山的志向,鍾子期說:

「彈琴彈得真好啊!好像泰山一樣高大。」過了一會兒,琴聲表現出了隨流水常進不懈的志向,鍾子期再一次說:

「彈琴彈得真好啊!好像長江黃河一樣激盪。

」鍾子期死後,伯牙摔破琴,拉斷弦,終身不再彈琴,認為世上再沒有值得為之彈琴的人了。不是只有彈琴像這樣,賢德的人也這樣。即使是有賢德的人,如果不以禮相待,賢德的人如何盡忠呢?

這就如同駕馭不好,良馬也不能跟隨他跑千里遠一樣。

5樓:虔誠的圖騰

《高山流水》,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後世分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箏曲《高山流水》,與古琴曲無傳承關係。

6樓:吳連海

《高山流水》是古箏傳統曲目中最具知名度及最為代表性的曲目,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在我國浙江、山東、河南、武林等地各箏派雖均流傳有《高山流水》但大不相同。其中浙江的《高山流水》是演奏難度比較高的。

浙派的《高山流水》近人研彈,表演最多。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秘譜》,該書在題解中寫道:「《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

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樂曲取中國 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全曲以清彈為主,由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組成:

前半部運用了相隔兩個八度的帶按滑的「大撮」,渾厚而優美的音色,描繪了高山之雄偉蒼勁;樂曲的後半部分則在按滑的同時大量而連續的使用了上下行刮奏手法,細膩地刻劃了流水的不同形態,由細流涓涓低回婉轉直至匯流成河的壯麗景象。《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要演奏好這首作品主要不是在技巧方面,而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要不斷地挖掘其中之意境內涵,努力表現樂曲的內在得高深意境。

第一段「高山」中,技巧上面主要是對雙八度指法的掌握,而且古箏是件彈撥樂器,如果沒有搖指是無法表現長音的。在這段**中,要求把音「拉」得很長,要把弦在無形中提起來,不但要在手指方法上加以控制,還要用氣息來貫穿,因此在演奏中需要把心情控制得沉穩,這樣才能表現出空靈悠遠的感覺。

中間段落的指法技巧上很簡單,要注意的就是速度的把握,不要太慢,要讓**很流動,在演奏上隨時調整速度。如果感到開始的速度起慢了,一定要在後面的演奏中提上來。另一方面,在樂曲的**處理上要有很多的情緒變化,時而柔和;時而流暢;時而跳躍;時而活潑,總之是在變化中流動的**段落,例如其中有幾小節,把它處理得右手中指加重音,向下壓彈,左手不斷的上下滑音,聽上去的感覺就象是把石子丟在水中,在水中形成的一層層的水波,這樣的**形象是很生動的。

樂曲最後的流水一段是這首樂曲最難演奏的一段。首先是就在刮奏中要把旋律音彈清楚,在技巧和指法運用上要注意二指的用力,在刮奏時要輕,在旋律音時要用力把音勾出來,左手的上滑音配合也是很重要的。還要注意右手在刮奏時不要斷,將水流不斷,生生不息的意境通過技術的運用表現出來。

另外就是在**處理方面,要把水的形態用手指和氣息表現出來。在譜面上強弱標記的提醒下,同時也要有自己的處理和控制。水在大自然中的變化萬千,有小溪流水的潺潺,有大江東去磅礴,有瀑布傾斜的奔騰。

這就需要在這段上的一段中注意情緒變化的把握。

這首樂曲對於演奏者來說是一首難度較高的樂曲。需要長時間的精心磨練和思考,才能將其演奏得生動美妙。

關於古箏曲高山流水聽後感

聽古箏曲《高山流水》後想到的場景

7樓:鳳舞三界榮

想到了清澈的藍天上飄著幾片雲,雲下便是巍峨聳立的高山,山上長滿青蔥的樹木,高山上瀑布飛流而下,落入高山下的湖水中濺起一片又一片水花,乙個人坐在湖旁的一塊石頭上,素手執琴。山澗中,鳥兒時不時清脆地叫上兩聲,

8樓:七先生的遊戲分享

主要想的就是兩個人非常有默契的,在那裡欣賞演繹對方。

9樓:鬧鐘頭

先是想到雄偉巍峨的高山,然後山下有一條彭拜洶湧的大河

古箏曲目高山流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從網上了解一下《高山流水》歷史溯源。其實《高山流水》這一首古箏曲本身就有太多的內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很難通過文字膚淺的說明他究竟表達了「創作者」什麼樣的感情,演繹著用何樣心境表達。談到高山流水就不能不提及與伯牙子期的故事,高山流水傳達的就是對**痴迷的一種崇高的境界,一種對真正友誼的歌頌,高山之巍巍,流水之洋洋,始終貫穿著乙個主題「知音」,它表明了表明了「士為知己者死」的一種真知己的境界,這種友誼的標準,對其以後幾千年來的中華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古箏曲高山流水難麼,古箏曲高山流水好學嗎?

不難,其實五級 高山流水 的旋律相似,指法較簡單,你只要看準音符和符號就行了。老師教我的時候就先去想象高山流水的意境。高聳的山,飛流直下的瀑布,鳥語花香,花草芬芳.心中想著高山流水,彈出來就一定好。提示一下,開頭的大搓3,是被低音3和中印3,之後慢板的大搓就全都是相隔兩個八度的。你最好用大指和無名指...

高山流水的作者,古箏曲《高山流水》的出處 背景 作者??

俞伯牙俞伯牙 高山流水 有題詩 高山流水遇知音,知音不在誰堪聽?焦尾聲斷斜陽裡,尋遍人間已無琴?俞伯牙從小就酷愛 他的老師成連曾帶著他到東海的蓬萊山,領略大自然的壯美神奇,使他從中悟出了 的真諦。他彈起琴來,琴聲優美動聽,猶如高山流水一般。雖然,有許多人讚美他的琴藝,但他卻認為一直沒有遇到真正能聽懂...

高山流水是古琴彈的還是古箏彈的,高山流水是古琴彈的還是古箏彈的古琴是

古琴曲中有 高山 流水 高山流水 三曲 古箏曲中有 高山流水 二曲,一為浙江箏曲,多為王巽之傳譜,一為河南箏曲。二曲風格曲調十分不同 我是一名古箏老師,高山流水 是古箏的經典名曲!古琴跟古箏都可以彈奏 都不是好像是古瑤彈的 高山流水是古琴彈的還是古箏彈的古琴是7 為您解答 這首是古琴去。後來改編為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