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的角度,咳嗽分很多種,可是覺得孩子同時有幾種咳嗽的症狀,不知道吃什麼中成藥最合適

2022-05-10 18:30:09 字數 6158 閱讀 3281

1樓:惡狼屠夫

小孩素體稚嫩,尤其是脾胃。食慾不好當然脾胃氣虛了,脾與肺在五行上來講母子關係(土生金)(木火土金水、土:脾。

金:肺),病理來講是母病及子,脾氣虛導致肺氣虛,這樣就很好理解你孩子的咳嗽的病理機制了,具體用藥方面我不敢多說,因為您提供的情況太少,手機碼字不易,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手心腳心經常是熱的,晚上愛出汗 看這個有點像是陰虛。受點涼就開始咳嗽,咳嗽起來就很難好,流清鼻、舌苔有些白看這個想是個風寒襲肺~~中醫這東西不是說能看看書你就能明白些東西呢。我學了九年了 現在還是感覺自己啥也不會、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脾胃虛,這是很多小孩子的毛病,原因是他們本身脾胃發育都不好,再加上愛吃冰淇淋等涼食,更容易引起脾虛。建議品是吃飯的時候多吃點健脾胃,清肺的食物。我的q空間有一篇日誌裡**了乙個**電視台2的健康節目的名醫講座,你可以看一下,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脾不健給孩子做脊椎按摩胸椎部位有塊給臍部貼半塊六味地黃丸十二小時取

中醫的咳嗽和西醫的咳嗽是兩個疾病,中醫所說的的咳嗽是什麼?

5樓:劉新齊

中醫的bai咳嗽和西醫的咳嗽是兩個疾du病,中zhi醫所說的的咳嗽是風寒犯肺

dao早期咽癢作咳而咳

內嗽聲重,氣容急,咯痰清稀呈泡沫狀,或鼻塞流清涕,苔薄白,脈浮; 若從熱化,則痰和鼻涕由白轉黃風熱犯肺

常見咳嗽痰黃而稠,氣粗,或咽痛,口渴,或流黃涕,苔薄黃,脈浮數

6樓:復小蘇

早期咽癢作咳而咳嗽聲重,氣急,咯痰清稀呈泡沫狀,或鼻塞流清涕,苔薄白,脈浮; 若從熱化,則痰和鼻涕由白轉黃

7樓:新疆陳小春

感冒不能吃雞

來,況且

源乙個小感冒也不至於就虛了,補啥補!別瞎補!咳嗽一般都是晚上嚴重,你這屬於接近**的階段了,感冒的學名叫做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嗓子有點炎症很正常!

推薦你吃點羅紅黴素和甘草片,這兩種藥配著吃效果很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咳嗽——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 咳嗽之前或咳嗽同時還會有流鼻回涕、打噴嚏、甚答至發燒等症狀。此類咳嗽持續時間不超過8周。揪心的咳嗽——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孩子夜間或進食後咳嗽,甚至睡眠翻身也會咳嗽幾聲,並伴有食慾不好,餵養困難,大點的孩子會表述胃不舒服。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呢中醫和西醫其抄實都有他們bai各自專業的**方法,大家需du要警惕的是

zhi一些不專業的醫生隨意開藥醫治咳嗽dao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咳嗽的**沒有找出來,一味的進行止咳這樣對身體是有害的,而且也是非常容易導致咳嗽**。

10樓:阿紫

由於**和機體反應性的不同,則出現相應的症狀和特徵。 外感引起的咳嗽、咯痰大多伴有發熱、頭痛、惡寒等,起病較急,病程較短;內傷所致咳嗽,一般無外感症狀,起病慢,病程長,常伴有臟腑功能失調的證候。

11樓:湦湦不惜

風寒犯肺,肺不好造成的。

12樓:熱心白曉度

常見咳嗽痰黃而稠,氣粗,或咽痛,口渴,或流黃涕,苔薄黃,脈浮數。

13樓:這是顧未易

常見咳嗽痰黃而稠,氣粗,或咽痛,口渴,或流黃涕,苔薄黃,脈浮數燥邪傷肺

咳嗽有幾種,怎麼分辨?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

常見症候:

1。風寒束表咳嗽:症見咳嗽,鼻塞流清涕,喉癢聲重,痰稀色白,痛疼發熱,惡寒或惡風,骨節痠痛,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

2。風熱襲肺咳嗽:症見咳嗽不爽,痰黃或黃白而稠。口幹,咽痛,頭痛,鼻塞,身熱惡風有漢,或微惡風寒,舌苔薄黃,脈浮數。

3。燥邪傷肺咳嗽:症見咳嗽,痰少粘稠難出,或痰中帶血絲,或乾咳無痰,咳甚則胸痛,鼻燥咽幹、或咽喉癢痛,形寒身熱,舌尖紅、苔黃,脈浮數或細數。

4。暑濕咳嗽:症見咳嗽,痰多而稠。

胸悶、身熱、汗多不解,頭脹,口渴不多飲,心煩面赤,溲短而黃,舌苔薄黃而質紅,脈濡數。若署多雨溼,則咳聲清高,身熱面赤,心煩。舌紅,脈數。

5。肺熱咳嗽:症見咳而氣喘,痰黃稠,甚或痰中帶血、口鼻氣熱,口苦咽乾,或覺咽痛,或胸痛胸悶,舌苔黃,脈弦數。

6。肺燥咳嗽:症見乾咳無痰,咳引胸疼,聲音嘶啞,鼻燥咽幹,舌質紅、苔薄而幹,脈細略數。

7。痰溼咳嗽:症見咳嗽,痰多色白,痰出既咳止,伴胸脘脹悶,飲食減少;或有噁心嘔吐,或見面腫。舌苔白膩,脈弦滑。

8。脾虛咳嗽:症見咳嗽,痰多色白易咳出,面白微腫,少氣體倦,怕冷,腕部悶脹,食慾不振,口淡。舌苔薄白,脈細。

9。肺氣虛咳嗽:症見咳嗽,氣短,痰清稀薄。面色恍白,動則汗出,易感外邪,舌質淡嫩、舌苔白,脈虛無力。

10。肺陰虛咳嗽:症見久咳不止,痰少而粘,或痰中帶血絲,形體消瘦,口燥咽幹,或咳聲嘶啞。若陰虛火旺者,可見潮熱,盜汗,少氣,胸部隱痛。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11。腎陽虛咳嗽:症見咳嗽:痰清稀呈泡沫狀,咳甚則遺弱,氣短,勞累則加重。面色微腫,或肢體浮腫。苔白質淡,脈沉細。

12。肝火犯肺咳嗽:症見咳嗽氣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敗絮難以咳出。咳時面紅並引及協痛。咽喉乾燥,煩躁易怒。舌邊尖紅,苔薄黃而幹,脈弦數。

15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根據有痰無痰分為乾咳、有痰咳嗽;根據咳嗽的連續性分為單聲咳嗽,連續性(痙攣性)咳嗽分多少種,根據咳嗽的聲音分為犬吠性咳嗽,普通咳嗽。根據咳出的分泌物分成咳痰、咳血等。一般乾咳、痙攣性咳嗽多為喉、氣管問題,如過敏性咽喉炎、氣管異物、氣管支氣管痙攣,犬吠性咳嗽是百日咳嗽的特徵性咳嗽;咯血可能是結核、腫瘤。

16樓:刃侔桶醬

咳嗽是呼吸系統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在日常飲食中,需要多食清肺火,潤肺的食物,如杏仁、大棗、生花生、柚子、蜂蜜、金桔等。

可常喝冰糖雪梨湯。忌食油炸,燒烤,辛辣的食物。可以配合堅持喝徳甫抋炎清茶一起調理,對咳嗽和支氣管炎都是很有幫助的,簡單方便每天兩杯。

最好吃點梨,可以直接煮水喝,或者加點枇杷葉煮水,不要加冰糖,太甜不好。還有柚子也是可以吃的。其他的暫時都不要吃。

17樓:愛人

中醫看咳嗽,久咳不愈都是內部需要調理,得甫沁言清茶可以每天喝兩袋,1-3個週期改善症狀。咳嗽情況大致可分為下面原因:

感冒咳即西醫所說,過濾性病毒入侵上呼吸道,引起身體免疫系統產生連串反應。氣管和鼻道黏膜分泌增加,患者出現流涕、鼻塞、有痰等病徵。喉嚨因為有痰涎的緣故,因而作出收縮、咳嗽等反射動作,以求清除痰液。

同時間,身體透過提高溫度(發燒),企圖殺滅細菌。這一切會持續至病毒被打敗為止。

肺熱咳這情形非常普遍。肺熱咳與感冒咳不同之處,是肺熱咳未必伴有渾身骨痛、發燒、忽冷忽熱等病徵;反之,伴隨出現的是口幹、口苦、喉嚨痛、痰涎黃稠等「燥熱」徵象。肺熱之所以會咳嗽,全因機體熱盛,黏膜組織充血,令細菌有機可乘。

虛弱咳嗽

這情形不同於上述兩種咳嗽,因氣虛腎虛而咳嗽的人,咳起來不會驚天動地,亦不會重濁聲大,辛苦萬狀,只會輕微而持續地「咳咳」兩聲。患者總覺得喉頭發癢,說話多了,或者跑了幾步,喉嚨就不舒服,忍不住輕咳兩聲。咳起來或會有微微灰黑的痰。

這類咳嗽長久難**。

18樓:匿名使用者

鼻涕為青色這是肝火引起的咳嗽,**吃龍膽瀉肝丸就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風寒咳嗽喝風熱咳嗽

20樓:田宜博

多了,內經有十二種,具體見咳論篇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益爽通有一定的效果。見效要快

咳嗽有哪幾種

22樓:

2種 一種是口腔搔癢,沒有共鳴音 另一種由肺傳出的 有共鳴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23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借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24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25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26樓:怡馨趙蔓

冬季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藥。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呢?

這裡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藥的袋泡茶,長期反覆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秘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參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癒,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公尺殼6g。

中醫飲食養生有什麼特色,從中醫角度來看,飲食養生有哪些好處?

中醫養生理論,以 天人相應 形神合一 的整體觀念為出發點,去認識人體生命活動及其與自然 社會的關係。特別強調人與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的協調,講究體內氣機公升降,以及心理與生理的協調一致。並用陰陽五行學說 臟腑經絡理論來闡述人體生老病死的規律。尤其把精 氣 神作為人體之三寶,作為養生保健的核心,進而確定...

從中醫角度論述分析魯迅小說《藥》中「人血饅頭」的理論含義

揭露了長期的封建統治給人民造成的麻木和愚昧,暗中頌揚了革命者夏瑜英勇不屈的精神,指出了辛亥革命未能貼近群眾的侷限性。藥 是中國現代文學奠基人魯迅創作的一篇 作品在結構安排上,以華老栓夫婦給兒子治病為明線,以革命者夏瑜被軍閥殺害為暗線,雙線交織,構思精巧 在人物刻畫上,善於運用白描手法,表現人物的心理...

疏風散寒和解表清熱從中醫的角度怎麼解釋

這就是中醫的神奇之處,好多中藥的作用是有多重功效的,藥劑的配伍不一樣,這個方的作用也不一樣,主要是偏於某處 中醫很神奇的!你可以看看本科教材!既寒又熱是存在的,打個比方,當乙個人 打擺子 的時候,體溫是很高的,然而由於體溫調定點的上移,自身感覺是很冷的,所以出現既發燒又寒顫的現象,感冒藥既要調低調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