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常見的感冒哪幾型,中醫學對感冒的分型有哪些?

2021-03-04 08:54:49 字數 929 閱讀 1504

1樓:sky瘋的正經

一bai

、風寒感冒:病人除了有du鼻塞、噴嚏、zhi咳嗽、頭

痛等一般症狀外,dao還有畏

專寒、低熱、無汗、流清屬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

二、風熱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等特點。

三、暑濕感冒: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型別感冒多發生在夏季。

四、暑熱感冒:發熱,偶爾怕風,心煩、汗出口幹,喉嚨疼,流稠涕,咳濃痰,舌苔較薄,脈象主要為浮脈或數脈。

五、時行感冒: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

2樓:蘭州市中研醫院

中醫把感冒分主要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和暑濕感冒三種常見型別,以及氣虛感冒,血虛感冒,陰虛感冒,陽虛感冒四種少見型別。

中醫學對感冒的分型有哪些?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中醫將感冒分為實證、本虛標實證、脫證三大類。

(1)實證。根據感受的邪氣及其發生發展情況不同,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熱感冒、暑濕感冒、溫燥感冒、涼燥感冒、風寒表溼感冒、表寒肺熱感冒,以及少陽病、太陽少陽並病、太陽陽明合病、三陽合病等十二個主要證候。

(2)本虛標實證。根據正虛的性質分為氣虛(肺氣虛、脾氣虛、肺脾氣虛)、陽虛(脾陽虛、腎陽虛、脾腎陽虛)、陰虛(肺陰虛、腎陰虛、肺腎陰虛)、血虛及氣陰兩虛感冒等十乙個主要證候。

(3)脫證。雖有氣脫、陽脫、陰脫等多種型別,但臨床以陽氣暴脫為主。

時行感冒有發病急、病情重、傳染性強、患者症狀相似等特點,老人、小兒、孕婦、產婦感冒亦有其各自特點,臨床均應辨證論治。

中醫學學的是什麼 10,什麼是中醫學

中醫學類 中醫基礎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藥學 方劑學 中醫內科學 中醫外科學 中醫 學 中醫兒科學 中醫傷科學 中醫眼科學 中醫耳鼻喉科學 中醫急症學 中醫文獻檢索 中醫各家學說 中國醫學史 中藥藥理學 臨床中藥學 針灸學 穴位解剖學 內經選讀 溫病學 金匱要略 傷寒學 醫古文 實驗中醫學。西醫學類 ...

中醫學整體觀念的內涵是什麼,如何理解中醫學的整體觀念有何指導意義?

中醫認為認為天 地 人三者是相互聯絡,人不是孤立的生活在時空中,而是與時空時刻發生著各種聯絡,即 天人合一 的思想 另外,人體內部的各個器官 組織之間也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包括人的思想 意識與機體具有密切的聯絡,即 形神合一 總之,即中醫的整體觀念就是指世間萬物是普遍聯絡的,不是孤立的。1 人體...

中醫學大概學些什麼,中醫學主要是學什麼的

中醫學專業主要是學習中醫基本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藥學 方劑學 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兒科學 針灸學李學,解剖學,診斷學基礎,西醫學基礎等。每個中醫院課程不一樣,一般大一課程不多,而且專業課基本沒有。中醫學大一看你學什麼專業的?大一有英語計算機等課。中醫難以入門,學習中醫學要有悟性,需要智慧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