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口不提」的近義詞是什麼,絕口不提的近義詞

2022-05-10 17:56:12 字數 3006 閱讀 1413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口不提的近義詞 :緘口莫言 不動聲色 閉口不談 默默無言 藏於心底 埋頭不語大概吧

2樓:可愛倩倩啊

緘默不語

守口如瓶

絕口不提

讀音:      jué kǒu bù tí釋義:   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指閉口不說話 。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8回:「見了撫臺,絕口不提一字,免得撫臺心上生疑。」

造句:錢鍾書《圍城》:「蘇小姐初到家,開口閉口都是方鴻漸,第五天後忽然絕口不提。」

反義詞:喋喋不休

3樓:13宇愛

絕口不提的釋義: 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指閉口不說話。其近義詞是 緘默不語 守口如瓶

4樓:

絕口不提的近義詞就是閉口不談。

5樓:匿名使用者

緘默不語,守口如瓶。

1、詞義程度的輕重:不少近義詞[1]  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信任」、「相信」。「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2、詞義的著重點:「詭辯」與「狡辯」同是「無理強辯」的意思。但詭辯重在「詭」,即「欺詐、怪異,用欺詐的手段、奇怪的言辭、似是而非的論證來為自己的謬誤辯護」;「狡辯」則著重在「狡」,即「不老實,耍花招,歪曲事實,狡猾地為自己錯誤的言行進行辯護」。

3、詞義範圍的大小:「開墾」、「開拓」、「開闢」都有「開發」的意思。但「開墾」指「用力把荒蕪的土地開發為可以耕種的土地」,「開拓」指「在原來開發的基礎之上加以擴充」,兩者詞義的範圍較小;「開闢」著重指「新開發、新開創」,詞義範圍較大。

4、詞義使用的物件: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領略」與「領會」都有「理解、體會、認識」的意思。

但前者著重指情感上的體驗、欣賞,可以連線「風味」「風光」等;而後者著重指理性上的了解、體會,適用於抽象的事物,可以連線「內容」、「道理」等。

絕口不提的近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口不提————緘默不語

絕口不提————守口如瓶

絕囗不提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快樂無限

喋喋不休,暢所欲言,滔滔不絕,知無不言

絕口不提

讀音:jué kǒu bù tí

意思:是這件事情絕對不和別人說。

出處唐弢《瑣憶》:「記得在閒談中,魯迅先生還講起一些他和青年交往的故事,至於自己怎樣盡心竭力,克己為人,卻絕口不提。」

近 義 詞:絕口不道

反 義 詞:喋喋不休、暢所欲言、滔滔不絕、知無不言

8樓:劍元槐

絕口不提反義詞:奔走相告,逢人便說。

絕口不提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絕口不提 jué kǒu bù tí 【解釋】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

指閉口不說話【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8回:「見了撫臺,絕口不提一字,免得撫臺心上生疑。」 【結構】偏正式【用法】作謂語、賓語;指閉口不說話【近義詞】絕口不道【反義詞】喋喋不休【例句】錢鍾書《圍城》:

「蘇小姐初到家,開口閉口都是方鴻漸,第五天後忽然絕口不提。」

10樓:何微蘭常畫

"絕"有閉和杜絕的意思,簡而言之就是閉口、閉嘴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該說的時候一句話不不說

嘴口不提的近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嘴口不提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這件事情絕對不和別人說。

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絕口不提、守口如瓶、諱莫如深、秘而不宣、緘默不語。

絕口不提的意思?

13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意思是這件事情絕對不和別人說。

絕口不提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ué kǒu bù tí,絕的聲母是j,韻母是ue,讀二聲,口的聲母是k,韻母是ou,讀三聲,不的聲母是b,韻母是u,讀四聲,提的聲母是t,韻母是i,讀二聲。

解釋對事物的保密程度(寧死不招)。絕:絕不:口:開口;提:提出。乙個字也不提,指不說話。這件事情絕對不和別人說。

14樓:車鴻許俊德

何謂絕口不提?即因為迴避某種利害關係,或維護某種事物的利益,而做到閉口不言。亦可理解為在任何場合對任何人都不提某件事。

15樓:

您好!「絕口不提」的「絕」是「始終不……」的意思,「絕口不提」是指「對事物絕對保密,寧死不招。」另外,《絕口不提》是柳岩作詞、大鵬作曲,柳岩演唱的一首歌曲。

16樓:水蜜桃粉末

對某件事的任何相關情節一點也不會透露

17樓:茜茜

對自己沒有意義的事,絕口不提

18樓:bfhfd久

絕對不和別人說。٩(♡㉨♡ )۶ :

19樓:唐門小雪兒

一句關於某事的話也不說

絕口不提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絕口不提

讀音:jué kǒu bù tí

釋義: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

指閉口不說話。

2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口不提 (jué kǒu bù tí)

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乙個字也不提,指不說話.

出處:唐弢《瑣憶》:「記得在閒談中,魯迅先生還講起一些他和青年交往的故事,至於自己怎樣盡心竭力,克己為人,卻絕口不提。

近義詞:絕口不道

反義詞:喋喋不休

褒義詞做謂語 賓語,指閉口不說話

男人對我說絕口不提我愛你是什麼意思

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根本不愛你,只是想和你玩玩,另一種是他太愛你,只是他不擅長表達,把愛放在了心中,我愛你不是口頭說來玩的,是做出來的。表示他會唱鄭中基這首歌 絕口不提我愛你 男人對你說我愛你,只是不喜歡你了,是什麼意思啊 很簡單,愛更多是一種責任,一種承諾,而喜歡則更多是一種感覺。說白了,這個男人的...

男人會在什麼情況下喜歡人但絕口不提

她笑會滿足 她哭會心痛 喜歡看她瘋喜歡看她無理取鬧 一見鐘情,但有很不熟悉。覺得自己沒戲的情況下 心裡還有另外乙個人,而且如果和這個人在一起另乙個人會知道看見 在他不確定你喜不喜歡他的時候 哥們弟兄 都喜歡的情況下 男人會在什麼情況下深愛乙個人到底,女人 男人深愛女人的表現一 看見你就笑,而且是發自...

劉愷威發文告辭《披哥2》,為何絕口不提張雲龍?

我個人覺得是因為他考慮不周到,所以才沒有提張雲龍,也沒有提到張智霖。因為張雲龍說話太過於直接,是一位大大咧咧個性十足的小男生,所以張雲龍讓蘇有朋這位年紀偏大一些的哥哥毫無招架之力。畢竟這部綜藝節目當中的男明星太多了,他不可能每乙個人都提到。按理說劉愷威其實和林峰 吳卓羲原本都是tvb出身的演員,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