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名稱,京劇的名稱有那些

2022-05-10 17:45:06 字數 3451 閱讀 3945

1樓:小貓悶逗

簡而言之,為給乾隆祝壽,四大徽班進京,此後徽漢合流,廣泛借鑑吸收各種戲曲腔調,形成京劇.相對當時的雅部崑曲,京劇也叫花部亂彈.

2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意義上的京劇形成與2023年前後,道光咸豐朝代,而後同治光緒朝代又有同光十三絕應該很有名~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簧」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安徽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即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的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生(男人)、旦(女人)、淨(威猛的男人,別稱花臉)、醜(男、女人皆有,別稱「小花臉」)四大行當。

人物有忠奸之分、美醜之分、善惡之分。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京劇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京劇的名稱有那些

請告訴20個著名京劇名稱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果然是越劇迷,《一縷麻》的越劇版是常演劇目,京劇版可沒這個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奴》,《空誠計》《六月雪》《拾玉鐲》《玉堂春》《九里山》《**士》

6樓:青天外

1樓,《花為媒》是評戲。《梁祝》這個還是越劇出名,京劇的梁祝故事一為梅派的《柳內蔭記》,一為容程派的《英台抗婚》,還有張火丁自排得《梁祝》。

其他的問題不大。

補充一些:

《紅娘》《楊家將》《失 空 斬》《大 探 二》《伍子胥》《烏盆記》《紅鬃烈馬》《法門寺》《群英會 借東風》 《珠簾寨》 《金玉奴》《三娘教子》《連環套》《乾坤福壽鏡》《趙氏孤兒》《打漁殺家》

建國後《穆桂英掛帥》《楊門女將》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潑冷水親親咯晴空霹靂老人家肯借吉利遠景實際利率松露巧克力'哦我具體是語錄聚聚'酒吞童子咯課多嗎餓著呢那我現在我我就就我自己我也無語了呀忙碌''''''''''''''''''我'''''''''在''''在''在'在'' 在 '在在在'在在'在'嗚嗚嗚嗚''在 '嗚嗚嗚嗚'''謝謝 '

京劇名稱有哪些

8樓:安靜嘀微笑

京劇,也稱「京戲」、「國劇」、「皮黃」。我國最具影響力的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

清乾隆末期四大徽班進北京後,於嘉慶 、道光年間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互相影響,逐漸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北京土語,逐漸融合發展。京劇**屬於板腔體,用胡琴(京胡)、和鑼鼓、京二胡、月琴等伴奏。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個系統,所以京劇也稱「皮黃」。

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的傳統劇目約在一千個,常演的約有三四百個,其中除來自徽戲、漢戲、崑曲與秦腔者外,也有相當數量是京劇藝人和民間作家陸續編寫出來的。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話本。

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2023年11月16日京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9樓:壬遠航

亂彈大戲,喜歡的點個關注

一至十的京劇名稱都是什麼?

著名的戲曲有哪些?(名字)

京劇人物名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1.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2.旦 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艷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3.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鎚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

銅鎚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4.末 行 簡稱「末」。該行當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實際末行專司引戲職能,如打頭出場者,反其義而稱為「末」的。

5.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

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完全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戲曲特有的表演體制是角色行當。分為生、旦、淨、醜四個基本型別,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到宋元之際,開始創立,而到清初以後才算得是成熟。行當包含的內容比較複雜:

有人物的性別、年齡、身份、地位、性格、氣質等,一看就能分清形象的美醜。另外,有的行當重唱,有的重念,有的重做,有的重打,各個行當的聲樂技巧、身段工架乃至化妝服飾等各種造型手段,都有一套不同程式和規則,具有鮮明的造型表現力和獨特的形式。行當的劃分是嚴格的,生旦淨醜,一行有一行的程式規範。

但從演員掌握和運用行當的角色說,又是靈活的,可以專上一行,也可以兼及其他。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具體要知道什麼啊?京劇人物有很多呢

京劇名稱有哪些,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京劇,也稱 京戲 國劇 皮黃 我國最具影響力的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 1876 的 申報 清乾隆末期四大徽班進北京後,於嘉慶 道光年間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互相影響,逐漸接受了崑曲 秦腔的部分劇目 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 北京土語,逐漸...

演奏京劇各種樂器的簡介,京劇主要樂器的名稱及其特點

1 武場。武場的樂器主要是 打擊樂 不僅武戲用,文戲也用。樂器有。單皮 是單面蒙皮的鼓,打鼓人稱鼓佬,是整個場面指揮,快慢節奏全由他掌握。大鑼 根據音色 音調分為 三光 虎音鑼 二光 奉鑼 和 大光 蘇鑼 還有低音雄厚的大篩鑼。小鑼 與大鑼的音調對比極為鮮明。大 小鑼交替打擊可得出較強的節奏效果。小...

京劇的特點有哪些,京劇有什麼主要特點

1.獨特的唱腔,抑揚頓挫,結合地方方言成就京劇的各個流派2.伴奏器件,不同於西洋樂器,京劇的器件十分突顯中國風。京劇的樂器分管弦樂和打擊樂兩部分。管弦樂有胡琴 二胡 月琴 弦子 笛子 笙 嗩吶 海笛,以伴奏歌唱為主,但也有時用來襯托表演動作。管弦樂以胡琴 笛子為主要樂器。打擊樂有板 單皮鼓 堂鼓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