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第3關有房子在天上,看圖猜成語第3關有乙個房子在天上

2022-05-10 15:07:38 字數 5578 閱讀 5987

1樓:瘋狂丫頭絕情版

空中樓閣 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天空是雨.下面一座房子

2樓:新奧技術

【讀音】 mǎn chéng fēng yǔ

【釋義】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出 處】宋·釋惠洪《冷齋夜話》第四卷:「潘(大臨)答書曰:『秋來景物。

件件是佳句;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聞攪林風雨聲;遂起題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稅人至;遂敗意;只此一句寄舉。

」【翻譯】宋代黃州有位詩人潘大臨,勤奮好學,家境貧寒,曾寫過不少好詩。 有一年秋天,他的好友來信問他:「最近有新詩嗎?

」潘大臨回信說:「秋天的景物,件件都可以寫出好的詩句來。昨天我正靠在床鋪上閉目養神,聽著窗外吹打樹林的風雨聲,我起身在牆上寫道:

『滿城風雨近重陽』。這時,催交租稅的人忽然闖了進來,使我的詩興一掃而光,無法再繼續寫下去了。現在我只有這一句寄給你。

」【近義詞】

轟動一時 [ hōng dòng yī shí ] 形容在乙個時期裡到處傳播,影響很大。

出 處:魯迅《馬上日記》:「治好了走出;沒有知道;死掉了抬出;就哄動一時了。」

看圖猜成語房子的左邊有一條黑色的路

3樓:

旁門左道。

如題,房子的左邊有一條黑色的路,就是旁門左道。

拼音: páng mén zuǒ dào

解釋: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和學術派別。泛指不正派的東西。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他罵吾教是左道旁門;不分披毛帶角的人;濕生卵化之輩;皆可同群共處。」

近義詞:邪魔外道、旁門外道、邪門歪道、歪門邪道、左道旁門、旁門歪道、雞鳴狗盜。

反義詞:不二法門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辨析:旁門左道和「歪門邪道」;都可指不正派的門路或辦法。不同在於:旁門左道能指非正統的宗教派別;也能指學術方面的思想、方法;「歪門邪道」一般不能。

擴充套件資料

在孔廟的建築中,櫺星門在古時進出有嚴格的規定,只有最高貴的**以及王室才能從中門出入,一般的**由西門出入,而其他的民眾,人員就只能從東門出入。由此來說「旁門左道」。

4樓:yqsy一切隨緣

歪門邪道:【基本解釋】:指不正當的門徑。也比喻壞主意。

【拼音讀法】:wāi mén xié dào【使用舉例】:我們要想辦法,讓大家都富起來,但是決不能搞~。

【近義詞組】:左道旁門、歪風邪氣

【反義詞組】:康莊大道、正人君子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看圖猜成語一棟房子外面有三隻鳥是什麼答案

5樓:心怡如詩

一棟房子外面有三隻鳥是: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原

指門外可張網捕雀。後形容為官者休官失勢後,門庭冷下車馬稀少;或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成語解釋:

【解釋】: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自】:《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示例】: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門庭冷清

出處「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門可羅雀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

「門堪羅雀仍未害,釜欲生魚當奈何?」(金·元好問《寄西溪相禪師》詩)

1、當年他富貴時,朋友進進出出很熱鬧,貧窮就門可羅雀了。

2、超級市場盛行的今日,雜貨店就門可羅雀,生意清淡了。

3、自從汽車線路改道, 這家店面生意便大受影響, 由門庭若巿轉為門可羅雀, 幾乎要關門大吉了。

4、這家商店以前是很熱鬧的,可不知道為什麼,如今變得門可羅雀,沒有幾個人來買東西。

【辨 析】:「門可羅雀」和「門庭冷落」:都形容來的人極少。但門可羅雀強調門庭冷落得可以張網捕雀, 語義較「門庭冷落」重,且較形象。

6樓:墨陌沫默漠末

答案是:門可羅雀。

一座房子,僅有三隻小鳥在房子的門前,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根據成語的直觀意義,可以推測出答案是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造句如下:

1、在福州,文化館向未成年人免費開放,一改假日門可羅雀的冷清場面,許多人更是舉家出動。

2、就任時,門庭若市;卸任時,門可羅雀;人情冷暖如此!

3、如果沒有理想,人的生活就像荒涼的沙漠,門可羅雀,沒有生機。

4、他家的生意門可羅雀。

5、相反,景點現在門可羅雀。

6、開飲食店衛生條件第一要緊,只要出事,立即門可羅雀。

7、我現在無官一身輕,門可羅雀添情趣。

8、這幾天生意清淡,門可羅雀。

9、爸爸退休後,家裡冷清起來,門可羅雀。

10、退休後,他不甘門可羅雀,又刻苦鑽研中醫技術,幾年下來,他家又門庭若市了。

11、當年他富貴時,朋友進進出出很熱鬧,現在貧窮就門可羅雀了。

12、這家傳統老店,終於在門可羅雀聲中,結束營業,過去的榮景,有如一場春夢。

12、造句網盡量原創和收集高質量句子,使您在造句的同時,還能學到有用的知識.

13、這幾天因為颳風下雨,生意清淡,門可羅雀。

14、展示廳門可羅雀,開發商已經開始降低**。

15、所有的大型商場都將變得門可羅雀。

7樓:丶夏一天

【答案】:門可羅雀

【讀音】:[ mén kě luó què]

【解釋】: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出處】:「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門可羅雀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

【示例】:這家商店以前是很熱鬧的,可不知道為什麼,如今變得門可羅雀,沒有幾個人來買東西。

拓展資料:

太史公說:憑著汲黯、鄭莊當時為人那樣賢德,有權勢時賓客十倍,無權勢時情形就全然相反,他們尚且如此,更何況一般人呢!下邽(guī,龜)縣翟公曾說過,起初他做廷尉,家中賓客盈門;待到一丟官,門外便冷清得可以張羅捕雀。

他復官後,賓客們又想往見,翟公就在大門上寫道:「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能夠生死往來,才能知道交情的深淺。貧窮之時與富貴之時,可以看到大家和你交往的態度行為。

地位高貴與地位低賤,足可以見證人際交往的真諦。)」汲黯、鄭莊也有此不幸,可悲啊!

8樓:u盾

門可羅雀

ménkě luó què

[釋義] 羅雀:設網捕雀。大門前面可設定網捕雀。形容門庭冷落;來的客人很少。

[語出] 《史記·汲鄭傳讚》:「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正音] 雀;不能讀作「qiǎo」。

[辨形] 羅;不能寫作「籮」。

[近義] 門庭冷落

[反義] 門庭若市

[用法] 一般用於形容商業服務部門生意不興隆;顧客很少的冷清的情形;也可形容門庭冷清。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爸爸退休後;家裡冷清起來;~。

圖畫猜成語,第乙個是乙個碗,碗裡面有麵條,第二個是一架飛機第三個是兩隻手y的形狀,第四個是一座房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剛才就看見你出的題了 說猜出來你就是神 我研究了半天 沒研究出來 如果猜出來 我就來做沙發 對這題比較感興趣

10樓:才

面如死灰 [miàn rú sǐ huī]

[釋義] 死灰:冷卻的灰燼。形容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猜成語**答案乙個房子在河水裡

11樓:yqsy一切隨緣

四海為家

sì hǎi wéi jiā

【註釋】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出處】

《漢書·高帝記》:「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舉例】

我們是~的,我們是以一切人民為兄弟姐妹的。(孫犁《看護》)【近義詞】

浪跡天涯、遠走高飛

【反義詞】

安土重遷

【歇後語】

叫花子坐鴛鴦輪

【謎語】

和尚出遊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看圖猜成語乙個房子門前三隻鳥**答案

12樓:微

乙個人一棵心布穀鳥——人心不古。分析:「人心布穀」,諧音即成語「人心不古」。

人心不古rén xīn bù gǔ【解釋】古:指古代的社會風尚。舊時指人心奸詐、刻薄,沒有古人淳厚。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五回:「奈近來人心不古,都尚奢華。」【結構】主謂式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世風日下【例句】魯迅《集外集·烽話五則》:

「但老太爺嘆『人心不古』時,則無非因為受了兒子或姨太太的氣。」

看圖猜成語乙個月亮和一座房子

13樓:紅河溪

瓊樓玉宇 : qióbaing lóu yù yǔ簡拼:du qlyy

解釋: 瓊:美玉;宇:房屋。

zhi指月中宮dao

殿,仙界樓台

專。也形容富麗堂皇屬的建築物。

近義詞: 亭台樓閣、雕梁畫棟

反義詞: 蓬門蓽戶

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褒義出處: 宋·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兼懷子由》詞:「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例子: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高處不勝寒。(宋·蘇軾《水調歌頭》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夜深人靜

【解釋】更: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形容深夜沒有版人的聲響,非常寂靜。

【出處】權

宋·蔡絛(tāo)《西清詩話》引楊鸞詩:「白日蒼蠅滿飯盤,夜間蚊子又成團,每到更深人靜後,定來頭上咬楊鸞。」也作「更深夜靜」。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記·卷十一·益州西睦和尚》:「更深夜靜,共伊商量。」

漢·蔡琰《胡茄十八折》:「更深夜闌兮,夢汝來期。」

【事例】聽到月高初更後,果然絃索齊鳴。恰喜禁垣,~,琤璁齊應。(清·洪昇《長生殿·偷曲》)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玉宇瓊樓

【解釋】: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出版自】:宋·蘇軾《念奴權

嬌·憑高眺遠》詞:「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明·何景明《嫦娥圖》詩:「玉宇瓊樓閉早秋,金蟾玉兔啼寒夜。」

看圖猜成語一張圖有房子中間寫著災

16樓:精神佈道者

豐屋延災

fēng wū yán zāi指高大其屋,將引起災禍。同「豐屋生災」。

17樓:匿名使用者

牢獄之災?沒**不能肯定

看圖猜成語中房子,一束光,看圖猜成語中乙個房子,一束光

蓬蓽生輝 p ng b sh ng 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ng b sh ng hu 蓬蓽 編蓬草 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 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出 處宋 王柏 回趙星諸書 專使遠臨 俯授寶帖 聯題累牘 蓬蓽生光。例 句縣長的到來令這間小...

看圖猜成語眼數字1到,看圖猜成語3乙個眼乙個數字1到

一目十行 發音 y m sh h 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出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雜記六言五首 詩 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一目十行的故事 示例 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一目十行,舉筆即便成文。明 馮夢龍...

看圖猜成語人眉毛在眼睛下面,看圖猜成語乙個人眉毛在眼睛下面

低眉順眼d 抄m 襲i sh n y n 釋義 低著眉頭bai 眼睛裡流露出du順從的神情。zhi 語出 晉 王隱 晉書dao 人或說之使仕 仲御勃然作色 謂之曰 我安然隨俗低眉下意乎?近義 百依百順 俯首貼耳 唯唯諾諾 唯命是從 低首下心 反義 趾高氣昂 盛氣凌人 剛愎自用 自以為是 用法 多含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