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孩子勇敢做自己家長要注意教育兒童的情緒

2022-05-09 18:30:29 字數 5190 閱讀 9038

1樓:紅紅理財規劃師

我覺得孩子情緒的管理主要看父母的教育方式,特別是父母跟孩子的溝通方式。都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只有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孩子才能學會情緒管理。

下面幾點,我認為是情緒管理中父母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要大吼大叫地訓斥孩子,也不要跟愛人大吼大叫。如果父母性格急躁,火爆脾氣,一點就燃,那麼很容易造成緊張的家庭氛圍。

孩子在這種環境成長的,肯定也被父母經常吼,家長一不順心就訓斥孩子,所以孩子潛移默化地學會了這樣的表達方式,當事情不遂孩子心的時候,他們也會用吼叫的方法尋找突破口。你去觀察,孩子經常情緒急躁的,父母也是這樣管理情緒的。所以第一步,如果想讓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父母首先要改正自己在家庭中急躁暴躁的性格,還孩子乙個和諧溫馨的成長環境。

2.在夫妻交流、親子交流中有正確的溝通方式。我們很多時候把最壞的脾氣給了我們最愛的人,這不是睿智和正確的選擇。

暴力語言對人的傷害非常大,我們經常通過道德綁架和錯誤比較等方式,為自己所愛的人貼上這樣那樣不好的標籤,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造成孩子的叛逆情緒。所以在與家庭成員的溝通中一定要學會非暴力溝通的方式。面對衝突的時候,首先要和孩子建立同理心,撫慰孩子的情緒,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然後講出希望孩子做出的具體動作,或者雙方共同需要改變的事情,這樣的溝通方式往往能達到雙贏的目的。

2樓:舒適

教會孩子情緒管理,並不是讓孩子遠離消極情緒,而是讓孩子擁有情緒自我覺醒的能力。如果孩子沒有情緒覺醒和衰竭的過程,那麼孩子的情緒就會不斷重複爆發,最終孩子可能會沒完沒了的發脾氣或者哭鬧。在幫助孩子管理情緒的過程中,應該把握兩個原則,首先是不要給情緒設限,不管是好的情緒還是壞的情緒,都應該被認同,承認自己的感覺,才能更好地接納自己,進而接納他人。

其次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讓孩子知道這些感覺都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什麼不對的,也沒有什麼可恥的。

當孩子感到憤怒時

被小朋友搶走了玩具,孩子的臉漲得通紅,甚至有出手打人的衝動。此時作為媽媽,要做的不是責怪孩子不懂得分享,也不應表情輕鬆的對孩子說「這有什麼好生氣的」,而是應該先接受孩子有「憤怒」這些負面情緒的存在,並認同它。你可以跟孩子說:

「如果我心愛的東西,被人搶走了,我肯定也會很生氣。不過,其實我們可以跟小朋友講講道理,說不定可以玩具要回來?或者你跟小朋友協商一下,你們輪流玩這個玩具或者一起玩這個玩具,說不定大家一起玩會更開心呢?

」當孩子感到悲傷時

孩子心愛的玩具壞了,孩子感到難過,這個時候媽媽最忌諱的是說「早跟你說了,要好好愛惜的嘛」,也不要立馬跟孩子表示「壞了沒關係,媽媽再給你買乙個新的」。此時,媽媽應該做的是傾聽和同情:「媽媽知道你很難過,讓媽媽好好抱抱你,或者你自己呆一會兒。

」如果立馬用擁有的快樂去代替失去的傷痛,會讓孩子失去體驗悲傷情緒的機會,也就無法領略駕馭悲傷情緒的喜悅。

當孩子感到害怕時

孩子可能會怕狗、怕黑,也可能會怕陌生人,當孩子感到害怕時,媽媽應該做什麼?媽媽應該先跟孩子共同體驗一下情緒。「不僅小孩有害怕的時候,大人也有害怕的時候。

害怕的時候,我們會想躲在爸爸嗎的懷裡或者找乙個安全的地方把自己藏起來。不過,有的時候害怕是沒有必要的。比如說,你以前很害怕上幼兒園,可是上了幼兒園之後你發現其實幼兒園很好玩,對不對?

媽媽還聽說,每到黑夜,月亮公主和各種小精靈都會來到這個世界呢!」

當孩子感到妒忌時

每個孩子都會妒忌,尤其妒忌媽媽對別的小孩子表示親暱,因此如果乙個媽媽抱別的孩子,年齡小的孩子對此會很緊張,並通過哭泣或者拉扯其他孩子來捍衛自己愛的領地。作為媽媽,此時不能立即教育孩子不能小心眼,而是應該找機會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愛媽媽,因此妒忌別人獲得了媽媽的擁抱。

如果別人得到了我想要的的東西,我也會很妒忌。不過,雖然我不喜歡妒忌的感覺,但每次感到妒忌時,我都告訴我自己,我也有很多他們沒有的東西呢。想一想,媽媽每天都擁抱你,但是別的小朋友偶爾才能獲得媽媽一次擁抱呢!

」當孩子感到內疚時

孩子不小心打翻了家裡的魚缸,小魚也因此死了,內心感到十分內疚。媽媽此時是該對孩子說「打破魚缸沒什麼大不了的」,還是對孩子說「父母不怪你」之類的話?其實,此時媽媽該做的是認可孩子的「內疚」情緒:

「我知道你此時感到很內疚,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也一樣會內疚。不過,內疚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不如我們一起把打碎的魚缸清理好,把死去的小金魚們都安葬在花園的樹下。然後,我們再去買一缸新的金魚,以後你更加悉心地照顧它們好不好?

」成功英語新概念因材施教班,採用小班8人上限教學模式,讓學生超前學習、適應中考題型、適應初中學習、掌握答題技能,在初中學習的天空中做領頭雁!

3樓:養生動畫

其實發火是天然的情緒反應,最重要的是家長要理解孩子氣的是什麼?為什麼發火?然後去幫助他們克服消極的思想情緒,讓孩子及時地將情緒宣洩出來,這樣才能使孩子恢復心理上的平衡。

家長怎樣有效調控孩子的情緒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孩子是哪個年齡段,6歲以下多以獎勵和批評相結合的方式控制孩子情緒,用物質或者精神的獎勵都行,批評也要以講道理為主,打罵孩子的方法不可取

6--11歲的孩子應該多以獎勵表揚的方式控制孩子情緒,這個階段的孩子不用或少用批評的方式。

11-16歲的孩子屬於青春期的孩子,要特別注意方式方法,弄不好兩敗俱傷,首先要和把孩子看作大人,以朋友的口氣與他溝通,千萬不要把自己當作老師或家長的口氣和他講話,有時候還要適當的遷就和忍耐,找到他的興趣點與他拉近關係,這樣才能較好的控制孩子的情緒。祝你好運

家長怎樣讓青春期的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5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如何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情商的高低跟乙個人的閱歷有關,乙個無欲無求不食人間煙火的人,自然是對什麼都無所謂的,常人只是在慾望得不到滿足的時候才會有種種不良情緒,能否有效調整這種不良情緒決定了他的情商高低。

孩子的世界是單純的,起碼對於16歲一下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社會接觸面很窄,僅限於老師同學和家長,而跟家長相處的時間又是最多的。

所以很多人都知道,做高情商的家長才是關鍵。

孩子遇到什麼事情了,父母的指責批評往往讓孩子產生不被理解的心理。作為高情商的父母,我們要先幫助孩子認知並管理自己的情緒。「所以,你不開心了?

」、「所以,你感到委屈了?」、「如果你是對方你會這麼做呢?」。

當然父母過於強勢,也是一種低情商的表現,要常常自我反省。

夫妻之間的相處模式也很大程度上讓孩子有樣學樣。父母之間遇事相互推諉,相互指責,家庭氛圍不好,自身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這種嚴重低情商的環境下如何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呢?

注:上高中之前,是培養孩子高情商的**時間,家長要能認識到並積極的進**商教育。

6樓:原海秋

一、為什麼要培養孩子的情商?

許多心理學家、教育學家經長期調查研究發現,乙個人的成功=20%的智商 80%的情商。

情商不僅對孩子的未來成敗有影響,同時也影響他階段學習成績,因為情商高的孩子懂得處理好身邊的人際關係,有較強的責任心和上進心。

情商是一種修養,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魅力,一舉一動都會讓人覺得很有涵養,自然也會受人喜歡。

調節心理,擁有強大的自癒能力,這樣的人不會隨意的發洩負面情緒,在與人相處時只會給人帶來開心快樂的一面。有利於孩子日後的社交。

為了讓孩子繼續受益,因為孩子在不斷成長,他的需求也在日益變化,高情商會讓他具有自我激勵和情緒控制的能力,那他就能很好的處理理想和現實之間的關係。

7樓:博仁心理諮詢

孩子的情商定型期在成長發育期,心理學家認為,從孩子懂事開始就要灌輸給他們換位的思考方式,不要讓他們以自我為中心,讓孩子有團隊意識。教育的過程中,要善於讚美和鼓勵,這個度也要掌控好,讓他們有自信,讓他們充滿活力,關於孩子情商培養,以下三點需要注意:1、營造乙個自由幸福的家庭氛圍

孩子的情緒性格養成會從父母的情緒中接收資訊,乙個家庭的相處模式、家庭成員的情緒及做事風格都會讓孩子的性格受到影響,家長的脾氣暴躁,孩子的性格穩定性就會相對來說差一些,而情緒穩定是情商高之人具備的共性能力,所以家長要給孩子乙個平和的環境成長。

2、培養興趣

因此在孩子的學習之外,家長要多給孩子普及一些課外知識,讓孩子多一些愛好,讓他們在提公升自己的同時增加抗壓能力。

3、戶外活動

小孩都是好動的人群,多帶他們出去活動一下,或者參加一些真實的人際互動,如冬/夏令營等,會讓他們的身心更加放鬆,會更活潑一些,接觸的小朋友也會多一些,接觸的大自然事物也會增加,這樣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8樓:建成家庭指導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9樓:愛生活的亮仔

怎樣培養出情商翻倍的孩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11樓:陸小千

多讓他和別的孩子在一起就 行,多說話,做孩子頭

12樓:為本教育

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是樂觀幽默的品性,是面對並克服困難的勇氣,是自我激勵、持之以恆的韌性,是同情和關心他人的善良,是善於與人相處、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丹尼爾教授認為:個人的成功,智商的優劣佔20%,情緒智商的優劣佔80%。

由此可知,如果要造就乙個優秀的孩子,讓他將來事業有成,從小就要重視情商的培養。

那麼如何培養提高孩子的情商呢?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培養孩子的同情心;

2、培養孩子誠實與正直的道德觀;

3、培養孩子的樂觀主義;

4、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5、培養孩子說話辦事的技巧;

6、教會孩子自我激勵;

小孩子的可塑性還很強,但是童心未泯,過多的語言教育不太適合,建議家長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比如《普蕾成長計畫》,通過遊戲的方式吸引孩子,專業的遊戲訓練師通過遊戲設定來改變孩子,全面提公升孩子的自信心、專注力、情商、逆商膽商等綜合素質。效果比單方面提公升孩子的某乙個素質要好得多!

家長應該怎樣控制孩子易怒的情緒

13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控制是一門學問,不只是對於家長,對於孩子同樣重要。當孩子任性,調皮,耍賴時,家長們難免會控制不住。

所以家長和孩子都有必要做出一定的改變,我家的孩子原來也淘氣得不行,我也是個火爆脾氣,孩子犯錯了我就嚴厲教訓,搞得親子關係非常緊張,後來自己也意識到這樣不好,想著怎麼改變,後來聽朋友介紹,和孩子一起去參加了《普蕾成長計畫》,孩子變得乖巧了好多,我也覺得自己的性格在潛移默化地改變。

怎樣才能讓自己變勇敢一點,怎樣才能變得勇敢一點,使自己更加自信?

呵呵對於你這個問題呢 幸好你遇到我了,教給你乙個很容易解決的方法,就在人多的地方說話,說那些自己以前不會說的不敢說的,什麼們事情都會有第一次,一旦你有了乙個開始,以後你就不會害怕那些無聊的事情了,說白了,就是讓自己臉皮變的厚點,呵呵 希望這些能對你有一些幫助,詳情可以問我。對自己自信點 多讓別人鼓勵...

怎樣擁有足夠勇敢的心,怎樣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勇敢的心呢語錄

我覺得你缺乏能夠長期堅持的毅力,可能歸根結底你沒有堅持的勇氣,我覺得有很多事情比如早起,只要有一次,開了頭,那後面的就會很簡單,所以你缺乏冒險精神,那就多冒幾次險吧,開個好頭。你是乙個良善的人,因為你心向善,你只是缺乏一種冒險精神,很多的事情累積著不去做,其結果便如你一般了,所以你要一件件踏踏實實的...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問題。首先,您可以給孩子創造乙個有樂趣的學習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會更願意主動學習,因為他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其次,您可以讓孩子參與制定他們的學習計畫,讓他們參與決定他們想學什麼,這樣他們會對自己的學習產生更強的責任感。此外,您還可以給孩子提供適當的獎勵和鼓勵,以激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