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遠兮,路漫漫其修遠兮,修遠什麼意思

2022-05-09 16:15:45 字數 5615 閱讀 9293

1樓:勇敢的快樂王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就是說:前面的路程遙遠而又漫長,我要上天下地到處去尋覓(心中的太陽)。 「修遠」並非乙個詞,不可一併而論。

「修」及修為、學識的意思,體現了屈原乙個至清的浪漫主義詩人的求索精神。而「遠」即表示達到這種修為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此才有了下句「吾將上下而求索」

2樓:匿名使用者

《離騷》

求學求真的路又長又遠好象沒有盡頭,我還要不斷努力以求獲得答案.(學無止境,希望不要迷失在過程裡,而忽視了獲得真理時候的無限快樂啊,繼續努力吧...矛盾出真知阿...)兮兮

xī (1) ㄒㄧˉ

(2) 文言助詞,語氣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3) 鄭碼:oaz,u:516e,gbk:d9e2(4) 筆畫數:4,部首:八,筆順編號:3415

3樓:國際大明白

兮xī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啊"、"呀":緣天梯~北上。登太乙~ 玉台。

求學求真的路又長又遠好象沒有盡頭,我還要不斷努力以求獲得答案.(學無止境,希望不要迷失在過程裡,而忽視了獲得真理時候的無限快樂啊,繼續努力吧...矛盾出真知阿...)

4樓:卻若菱

路漫漫它太遠阿

阿就是兮

路漫漫其修遠兮,修遠什麼意思

5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這裡的「修」我應該解釋為:道路長。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離騷(節選)

先秦:屈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譯文道路很漫長很遼遠,我將要上下尋求。

在咸池飲我的駿馬,手握馬韁到達扶桑。

6樓:傑答答

修遠的意思是來日方長。前路漫漫,來日方長,我會不斷去追求、探索。

7樓:鄒其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修遠就是工匠詞表示引修很長很遠。

8樓:臺又藍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離騷》。

意思是說:在追尋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這裡的「修」我認為就應該解釋為:(路)長。

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9樓:雙子莫染初心

修遠是還要走很久的樣子,不知道終點在**。

10樓:自然人

修遠,就是修行的道路還很長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其什麼意思

11樓:鍾離菲無巳

「路漫漫其修遠兮「

翻譯成現代漢語:(在追尋真理、真知方面),前面的道路無涯無際,極其遙遠

「漫漫」亦作「曼曼」:無涯無際貌。形容時間長或距離遠。

甯戚《飯牛歌》:「長夜漫漫何時旦?」《文選.

揚雄《甘泉賦》:「指東西之漫漫。」這裡特指距離遠。

「修」:起碼有7個義項,其中有「長;高」之義。《國策.

齊策一》:「鄒忌修八尺有餘。」即用其「高」義;這裡用其「長」義,「修遠」是並列詞,類似於「遙遠」,強調「路」之長。

12樓:琳箖

助詞。附著於形容詞前、後,起加強形容的作用。如《詩·邶風·北風》:北風其涼,雨雪其雱。《楚辭·離騷》: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出自《漢語大字典》

13樓:汲桂花悉乙

路漫漫其修遠兮"是屈原的原句,但是人們也常常說「路漫漫兮其修遠」來感嘆前路漫漫的感受!

情路漫漫其修遠兮是說在感情的道路上想要到達目的的路又模糊不清。

【原文】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作者】屈平,字原,通常稱為屈原,又字雲名正則,號靈均,漢族,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河南淅川)

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出處】屈原《離騷》97句

【引義】到達目的的路雖然模糊不清,但我要不失時機探索而行。

朝發軔於蒼梧兮,夕餘至乎縣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14樓:陸長順鹿汝

【原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1](後為便於理解而簡化為「路漫漫其修遠兮」)【作者】屈平,字原,通常稱為屈原,又自雲名正則,號靈均,漢族,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出處】屈原《離騷》

【釋義】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15樓:hh平凡的小草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意思,意思為道路漫長而遙遠。

16樓:宇宙哲學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原意解讀

弈之對於在屈原《離騷》中的這第97句詩,已經成為很多人用以自勵的千古名句了。現在一般人的理解多數為:「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愚卻以為,這已經不是此句在原詩中的本來意思了,它只是不識古文的後人在未看懂全詩時僅對這一句的一種望詞生義,自行發揮的理解而已。雖然很豪氣,很給力,很能啟發人的上進之心,但卻失去了原有的藝術魅力,顯得蒼白、單調、教條。而且聽來會令人感覺到有一股「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冰冷邪氣暗暗襲來。

若把本句放回到原詩中,與前後文一起貫通理解,不作斷章取義、語錄式的隨意發揮,便可接觸到屈原要向後人表達的完美的藝術內涵,見到乙個豐滿生動、合情合理的藝術形象。其得益將遠遠大於僅把它當做一句名言來叫喊,也可除去主流理解上的暴戾、固執之氣。

97.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原詩)

從句子的結構可知:漫漫:不清楚,模糊;其:代指前面提到的「路」;修遠:修長,狹窄。

97.路迷糊又窄小兮,我要仔細分辨清。(正確的翻譯解讀)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

結合上下文的意思是:黃昏已臨,想到神殿過夜,但天色昏暗,要慢慢走,以便找到那條到達神殿的窄小山路。屈原在這裡要上下求索出來的是那條路,那條在昏暗中顯得模糊不清的能到達神殿的窄小山路,而不是有人虛構出來的什麼「真理」!

下面是本句所在詩段的譯文及其文表解讀。

五律•屈原叩天(六)

駕鳳迎風上,捧蘭獻闕前。

孤身追落日,深夜叫開天。

宮衛倚門望,哲王戀枕眠。

烏雲忽聚散,暴雨下漣漣。

第三章《再試》92至129。 經過反思,更覺得唯有推行美政,皇朝才有出路,於是再求進。

(8)叩天門。92至107。16行。

分為「白天行狀」、「入夜休息」、「將雨趕路」 等三小節。第三小節最後一行總結。

92.和衣跪下發誓兮,我堅持推行美政。 決心堅定。《白天行狀》 6行

93.駕鳳凰騎白龍兮,我乘風飛天行。 交代交通工具和行進方式「飛」。比喻:急迫。

94.朝從蒼梧啟程兮,夕到崑山仙境。 蒼梧、崑山。強調高遠艱難;

95.想找靈殿投宿兮,日速落夜將臨。 靈殿、黃昏。點出投宿地,強調天時已晚;

96.我叫羲和緩鞭兮,向日落處慢進。 緩鞭、慢進。強調小心翼翼。

97.路迷糊又窄小兮,我要仔細分辨清。 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

98.放馬咸池飲水兮,拴馬扶桑樹旁。 日落前到達靈殿後飲馬歇馬。《入夜休息》 4行

99.折桑枝趕日去兮,且放鬆躺一躺。 太陽完全落山後安然睡下。

100.月神在前開路兮,風神隨後奔闖。 夜深後突然颳起大風。

101.鸞鳥鳳凰驚叫兮,雷神提醒帶雨裳。 雷聲隆隆,鸞鳳不安,就要下暴雨了。

102.我令鳳鳥飛騰兮,夜行趁天開。 急忙起身趕路,希望下雨前到達天宮。《將雨趕路》 6行

103.大風呼呼旋轉兮,卷烏雲漫湧來。 此時天上烏雲隨大風聚集。

104.雲團忽聚忽散兮,翻滾變幻色彩。 烏雲翻滾,暴雨將至。

105.呼守衛開天門兮,他倚門不理睬。 終於趕到天門前,但叫門不開。

106.雨茫茫天盡蔽兮,抱幽蘭直發呆。 立時大雨滂沱,天路盡閉。屈原懷抱著那束要獻給天帝的蘭花呆立雨中。用一束蘭花比喻「美政」。

107.慨嘆世間混濁兮,美麗被妒掩蓋。 (總結)因見不到天帝而深深感嘆。

17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

18樓:萊蕪九通傳動軸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的看個性簽名昂,有,而且是的哦,記得看我的看個性簽名昂,喲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意思

19樓:雞蛋加灌餅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意思是道路漫漫前途遠又長。

出自:屈原《離騷》。

原文節選: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釋義:我命令羲和停鞭慢行啊,莫叫太陽迫近崦嵫山旁。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20樓:北島無夢丷

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

出自中國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創作的詩篇《離騷》,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

節選如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

鸞皇為余先戒兮,雷師告余以未具。

吾令鳳鳥飛騰兮,繼之以日夜。

飄風屯其相離兮,帥雲霓而來御。

譯文如下:

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叫前面的望舒作為先驅,讓後面的飛廉緊緊跟上。鸞烏鳳凰為我在前戒備,雷師卻說還沒安排停當。我命令鳳凰展翅飛騰啊,要日以繼夜地不停飛翔。旋風結聚起來互相靠攏,它率領著雲霓向我迎上。

21樓:life無明小魚

意思是: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

出處: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離騷》第97句。

原文節選: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譯文: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

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擴充套件資料

提起屈原,除了端午他粽子,更容易讓大家記起的想必就是《離騷》中的第97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了。

全詩共373句,以此句為主線,這句詩的意思是:前方的道路漫長又遙遠,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探尋。

屈原寫作《離騷》時已度過了大半生。為了實現政治理想,他不斷遭到腐朽貴族集團的排擠、打擊和放逐,已到了救國無路的地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構成了輻射全詩的意象,是詩人兩種情感的聚焦點:

1、是對自己遭到打擊陷害、報國無門的悲憤之情;

2、是表明自己董道不豫、上下求索的決心:「雖九死其猶未悔」。這一傳誦千古的名句,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了真理不懈求索,生死以之。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意思,路漫漫其修遠兮的其什麼意思

翻譯成現代漢語 在追尋真理 真知方面 前面的道路無涯無際,極其遙遠 漫漫 亦作 曼曼 無涯無際貌。形容時間長或距離遠。甯戚 飯牛歌 長夜漫漫何時旦?文選.揚雄 甘泉賦 指東西之漫漫。這裡特指距離遠。修 起碼有7個義項,其中有 長 高 之義。國策.齊策一 鄒忌修八尺有餘。即用其 高 義 這裡用其 長 ...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什麼意思

seagame兄的答案,我以為是最佳答案。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就是說 前面的路程遙遠而又漫長,我要上天下地到處去尋覓 心中的太陽 修遠 並非乙個詞,不可一併而論。修 及修為 學識的意思,體現了屈原乙個至清的浪漫主義詩人的求索精神。而 遠 即表示達到這種修為還有漫長袱譏遞客郛九店循錠末的路...

啥叫有妻徒刑啊?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的正確解讀 弈之對於在屈原 離騷 中的這第97句詩,已經成為很多人用以自勵的千古名句了。現在一般人的理解多數為 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愚卻以為,這已經不是此句在原詩中的本來意思了,它只是後人在未看懂全詩時僅對這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