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與時刻的關係,時間與時刻有什麼區別

2022-05-09 11:24:04 字數 3899 閱讀 8100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24小時記時法,「時刻」與「時間」是兩個意義不同的概念,小朋友在初次接觸的時候往往容易搞錯。他們倆有什麼不同呢?一、顯示狀態不同。

「時刻」就是人們常說的此時此刻,是表示鍾面靜止狀態下的時刻,是乙個時間點,是乙個很短的瞬間。比如:一列火車上午8時20分從蘇州站開出,這裡的8時20分是指「時刻」,就是火車鳴笛後啟動的那一瞬間。

「時刻」可以從鍾面或者表面上看出來,它是乙個很短的瞬間,所以不能計量。「時間」是指兩個不同時刻或兩個不同日期之間的間隔,有長短,所以可以計量。比如:

聯歡會從8時30分開始,到11時30分結束,共用了3小時,這裡的「3小時」就是指時間。二、表示方法不同。「時刻」用符號「:

」表示,如3:20是表示時刻,或用文字「時、分」表示,如3時20分是表示時刻。時間用文字「小時、分」表示。

如3小時20分是表示所經過的時間。在不引起誤會的情況下,「小時」可以簡寫成「時」,因而,如3時20分理解時,它既可以表示時刻也可以表示所經過的時間。

時間與時刻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時刻是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乙個點,比如8點05分這就是一時刻;

時間是兩個時刻之間的時間間隔.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一段.

時刻和位置對應,時間和位移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時刻指的是某一瞬時,在時間軸上用乙個點表示,如第2秒末、第5秒末;時間是兩時刻間的間隔,在時間軸上用一段線段來表示,如4秒內(0~4s末)、第4秒內(3s末~4s末)等均為時間

4樓:孤單心事

時間是乙個籠統的詞彙,兩個時刻之間為乙個時間間隔,時間在表達上不明確,有時代表乙個時刻,例如:什麼時間開始上課?有時也可代表乙個時間間隔,例如:一節課多長時間?時間不是物理名詞

5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你早上6點準時起床 6點就是時刻

你上1課節經過45分鐘 45分鐘就是時間

6樓:星辰小燦

如果把"時間"比作數軸,那麼"時刻"就是數軸上的一點.

時間與時刻的區別

7樓:du知道君

時刻是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乙個點, 即某個時間點 .比如8點05分這就是一時刻; 時間是兩個時刻之間的時間間隔. 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一段. 時間間隔是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一段長度。

「時間」是表示兩個日期或兩個時刻的間隔。如「一節課上40分」,這裡的40分就是時間。「時刻」是指鍾面上所指的刻度數,它是表示一天內某乙個特定的時候。

如「上午7時40分上課」,這裡的「7時40分」就是時刻。 時刻表示乙個特定的時間,沒有長短,只有先後,它具有序數性質。時間是指兩個時刻的間隔長短,如從18時20分到23時40分之間經過的「5小時20分」,表示一段時間,時間具有基數性質。

「時間」是表示兩個日期或兩個時刻的間隔。如「一節課上40分」,這裡的40分就是時間。「時刻」是指鍾面上所指的刻度數, 它是表示一天內某乙個特定的時候。

如「上午7時40分上課」,這裡的「7時40分」就是時刻。

什麼是時間?什麼是時刻?二者有何區別?

8樓:暴走少女

一、代表的意義不同

1、時刻是表示鐘面上靜止狀態下的時刻,是乙個時間點。例如:3:20是表示乙個點的時刻。

2、時間是表示動態的時間,是乙個時間段。例如:3小時20分是表示從乙個時刻到另乙個時刻所經過的一段時間。

二、概念不同

1、時刻是指某一瞬間、瞬時,在表示時間的數軸上用點表示。時刻是可以從鍾面或者表面上直接看出來的,由於它是乙個很短的瞬間,所以不能計量。時刻是衡量一切物質運動先後順序,它沒有長短,只有先後,它是乙個序數。

2、時間是指時刻之間的間隔長短,表示一段時間間隔,在表示時間的數軸上用線段來表示。時間是乙個只有長度,而沒有方向的物理量。由於時間表示間隔,又長又短,所以可以計量。

時間具有連續性、單向性、序列性,並且總是不斷向前流逝。

三、表示方法不同

1、時刻:用時間軸上的乙個點表示。1s末、2s末、3s末,等等;1s初、2s初、3s初,等等。

9樓:灰灰魚羔皮

時間是乙個計量「事件過程長短」的類別名詞,是指長短的;時刻是乙個具體的時間點,把短暫到幾乎接近於零的時間叫即時,即時表示時刻。

時刻是衡量一切物質運動先後順序,它沒有長短,只有先後,它是乙個序數。時間軸上相應兩個時刻之間的間隔長短,表示一段時間,時間是乙個只有長短,而沒有方向的物理量。

時間具有連續性、單向性、序列性,並且總是不斷向前流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長度、質量、時間是三大基本物理量,時間計量對生活、生產、科學研究等人類一切活動都具有最基本的意義。時間計量包含既有差別又有聯絡的兩個內容:時間間隔和時刻的測定。

時間間隔是指客觀物質運動的兩個不同狀態之間所經歷的時間歷程;時刻是指客觀物質在某一種運動狀態的瞬間與時間座標軸原點之間的時間間隔。一般通過某種選定的物質運動過程作參考,把其它物質的運動過程與這個參考過程進行比較,判別和排列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並據此匯出事件發生的時刻和運動過程所經歷的時間間隔。

客觀世界的物質運動千差萬別,不可能選取一種物質運動過程作為計量時間的標準,如天體的年齡可達100多億年,而某些基本粒子的壽命卻只有10-24秒。不同的時間計量方法分屬不同的學科分支或不同的技術門類。測量天體的年齡使用天體物理的方法;日、月、年、世紀的協調和研究屬於天文學中的曆法範疇;秒以下時間的測定、保持、傳遞則是授時機構的任務。

幾種時間計量系統所達到的精度

時間計量系統

時間測量誤差 (秒/天)

頻率準確度

世界時(ut)

10-3

10-8

曆書時(et)

10-4

10-9

原子時(ta)

10-14

10-16

11樓:

時間是一段,如3:00~6:00

時刻是時間點,如3:00

12樓:孔方兄文化

1、時間是物理學中的七個基本物理量之一,符號t。在國際單位制(si)中,時間的基本單位是秒,符號s,生活中常用的時間單位還有:毫秒ms、分min、小時h、日(天)d。

時間的內涵是無盡永前,外延是一切事件過程長短和發生順序的度量。

2、時刻是指特定的時間,比如晚上11點,是乙個時刻。

3、時間和時刻二者的區別:

①時刻之間的間隔長短,表示一段時間,時間是乙個只有長短,而沒有方向的物理量。

②時間具有連續性、單向性、序列性,並且總是不斷向前流逝。

時間間隔和時間以及時刻的區別或關係。

13樓:蘇北許沛韓

時刻是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乙個點,比如8點05分這就是一時刻;

時間是兩個時刻之間的時間間隔.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一段.

時間間隔是在時間軸上對應的是一段長度。

14樓:跨馬提槍來了

時間以及時刻是狀態量。時間間隔是變化量

15樓:mr_楠

回答您好哦!時刻指的是第幾秒是個瞬間的值,例如第5秒初、第5秒末。而時間間隔指的是一段時間,例如「第幾秒內」、「第幾秒中」、「第幾秒間」。

而時間是表示動態的時間,是乙個時間段。例如:3小時20分是表示從乙個時刻到另乙個時刻所經過的一段時間。

提問具體說下時間和時間間隔的區別唄

回答您好哦~狹義上來講,時間,是時間間隔的簡稱。廣義上來講,時間包括時間間隔和時刻哦~

提問你舉個例子唄

回答您好哦~我上面剛剛已經舉個例子了

更多3條

1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小時 這叫時間間隔

9點鐘 這叫時刻

關於肥皂的效力與時間的關係

如果光從效果來說,可能時間長一些會好。但你也要考慮到人體的方面,是弱酸性的,表面都是有保護層的,香皂都是鹼性的。所以過度清洗,其實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好處。這個不知道。傳說是5s能使得除菌物質殺滅大部分細菌。我想說,細菌也不全是壞的,也不是任何地方都有細菌。常常人們都認為細菌那麼小,乙個小面積上也有很多...

廣州地鐵的運營時間廣州地鐵時刻表是怎樣的?

廣州地鐵的運營時間為06 00 23 30。廣州地鐵是服務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和珠江三角洲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廣州地鐵是國際地鐵聯盟 et 的成員之一,其第一條線路廣州地鐵1號線1997年6月28日正式開通運營,使廣州成為中國內地第四個 廣東省首個開通地鐵的城市。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規章 廣州地鐵的管理...

香港地鐵時刻表是怎樣的,香港地鐵的運營時間到幾點?

香港地鐵時刻表如下 1 東湧線 06 01 00 50,從東湧站發往香港站 2 東鐵線 06 02 00 43,從東鐵線發往羅湖站 3 落馬洲線 06 38 22 55,從落馬洲站發往紅磡站 4 將軍澳線,06 00 00 50,從寶琳站開往北角線站。5 荃灣線,06 00 00 30,從荃灣開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