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什麼意思

2022-05-09 11:00:05 字數 757 閱讀 5927

1樓:紅樂蕊蟻騫

意思是:年年春風吹起,蘭花總是在空谷之中獨自生長,幽遠的清香宛如空谷的琴弦在清風的撥動下慢慢遠去。

這是《空谷清音圖冊頁》中描寫蘭花的詩句。以空谷為「素琴」,清香為弦,春風為指,空谷傳音,相隨指動。

素琴:原意是無弦的空琴,是有名無實的琴;後泛指不加裝飾的琴。本詩裡是寓指空谷。

擴充套件資料:

《空谷清音圖冊頁》

蘭草堪同隱者心,自榮自萎白雲深。

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

【釋義】:

蘭草能夠與隱士們的心相提並論,在白雲深的深山中自己興盛自己枯萎。

這是讚美蘭花的句子,蘭花高潔淡雅、神韻兼備,卻長在深山之中,自開自謝,「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不芳。」它不以外物影響自己,可見精神高潔。

2樓:景雅惠寧唱

這是《空谷清音圖冊頁》中描寫蘭花的詩句。

全文如下:

《空谷清音圖冊頁》

(作者一說是王士慎,一說是程樊)

蘭草堪同隱者心,自榮自萎白雲深。

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

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這句話的意思是:年年春風吹起,蘭花總是在空谷之中獨自生長(空谷幽蘭),幽遠的清香宛如空谷的琴弦在清風的撥動下慢慢遠去。

後面的「留得清香入素琴

」較為難譯,只能意譯了:以空谷為「素琴」,清香為弦,春風為指---空谷傳音,相隨指動。

素琴:原意是無弦的空琴,是有名無實的琴;後泛指不加裝飾的琴。本詩裡是寓指空谷。

研究生畢業28歲值得嗎,上完研究生28歲還值得上嗎

當然是值得的呀,才二十幾歲非常的年輕,而且這個時候你的學歷都已經是研究生了,都已經是碩士畢業生了,所以說還是很有優勢的,很不錯的,很多人畢業以後也就是這個年齡。我們生活在比較之中,有黑暗才有光明,有恨才有愛,有壞才有好,有他人和他人所做的事我們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做什麼。一切都在比較中才能存在,沒...

生到虛歲多少歲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農曆1981年出生,到農曆2016年是36虛歲。1981年出生到2016年虛歲是多少歲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農曆1981年出生,現在是35虛歲,到農曆2016年 公曆2016年2月...

求迎接14歲生日主題班會設計,急求!!!14歲生日主題班會的主持稿。!!!!!!就是關於青春的。快啊

我從沒設計過 這次只是個人的想法 希望對你有所幫 助來個 送別童年 迎來青春 1可以談談對未來的憧憬 2回憶一下父母對我們的好 從細微之處 我們應該怎樣回報他們 別說好好學習 沒意義 等你上了高中你就知道我的話是對的了 3昨日的童年 惜日的友情 談談童年時的朋友 和自己發生的事情 有快樂的 有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