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雖居顯位,不管產業,家無蓄積

2022-05-09 09:40:04 字數 1020 閱讀 4648

1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南朝-梁書-徐勉傳:

勉雖居顯位,不管產業,家無蓄積,俸祿分贍親族乏者。門人故舊從容致言。勉乃答曰:「人遺子孫以財,我遺之以清白。子孫才也,則自致輜車並;如其不才,終為他有。」

譯文:徐勉在高位上做官,但他不治自己的家產,家中沒有積蓄,所得的工資分給親戚中缺衣少食的.他家的僕人問他這樣做的原因,徐勉回答說:

「別人給子孫留下財產,我給子孫留下清白。如果子孫有才能,自然可以得到車馬;如果子孫沒有才能,有了的財產也會成為其他人的。」

2樓:拐彎的落葉

勉雖居顯位,不管產業,家無蓄積,俸祿分贍親族乏者。門人故舊從容致言。勉乃答曰:「人遺子孫以財,我遺之以清白。子孫才也,則自致輜車並;如其不才,終為他有。」

譯文:我雖無財產做善事,但我卻可以做到,「遺之以清白」。

《梁書·徐勉傳》的譯文

文言文 遺之以清白 閱讀答案

梁書·徐勉傳翻譯,,,高分懸賞!

子孫才也,則自致輜耕;如不才,終為它有 怎麼翻譯?

3樓:憂傷的劍

(如果)晚輩後代有才能,那麼就能自力更生;如果沒有才能,最終會依附於其他人.

翻譯的不太準確,大致可能是這個意思吧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全文是什麼?

4樓:清風

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如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

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歸園田居其三賞析

乙個有啟示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路人甲帶路五十,路人丙帶路

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求下聯,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的下一句是

此為佛教界有名的對聯,原對聯是 上聯 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 下聯 佛門雖廣,難度無緣之人。地霜短暫,能滅茂勝之花。嘿,這個簡單。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地水卻長可匯有源涓流。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的下一句是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這是白馬寺後殿門上的對聯。佛法無邊不度無緣之人 公...

「初心不改,雖遠不怠」是什麼意思

初心不改,雖遠不copy怠 的意思bai是不忘記最du初的心意和理想,雖然通往zhi目標的路途dao遙遠也不鬆懈。表達了乙個人做事有始有終。與之相似的句子還有如下 願他初心不改人依舊,直到歲月化雪落滿頭。蝴蝶藍 全職高手 若花千骨不曾愛上白子畫,她依舊是那純善女子,初心不改,一世無憂。有人心易變,三...

中學生副教授博不精專不透,名雖揚實不夠高不成低不就是啟先生寫的打油詩嗎

這是啟動自撰,並已刻在先生的墓前的墓誌銘。是,不過,不能算打油詩,對聯吧,有自嘲意思 是,但不打油,無油可打。不愛學習,不寫作業的打油詩 李白自述 天生我才本姓李,故而百年稱太白。我自妻子連三個,亡於醉酒投月懷。啟功的 自撰墓誌銘中啟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文中的中學生副教授矛盾嗎?啟功先生寫這樣乙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