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求下聯,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的下一句是

2021-03-03 20:34:01 字數 5072 閱讀 8657

1樓:因緣法

此為佛教界有名的對聯,原對聯是:

上聯: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

下聯:佛門雖廣,難度無緣之人。

2樓:萬新福

地霜短暫,能滅茂勝之花。

3樓:慈曉蘭邴蕭

嘿,這個簡單。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地水卻長可匯有源涓流。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的下一句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這是白馬寺後殿門上的對聯。

5樓:不負詩社

佛法無邊不度無緣之人

6樓:我是徐祖明

公司雖大,不養閒散之人

上聯:天雨雖寬,只潤有根之草,如何對下聯

7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菩薩慈悲,難度無緣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池水尚淺,卻起(浮?)無根之萍。

匿了匿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難度不善之人。這對聯的出處到底是**?

10樓:numb丶葬心

出自(清)郭小亭《濟公

全傳》第一百八十一回《醉禪師書寫忠義詞假道姑拍花盜嬰胎》:

話說竇水衡、周堃二人,氣哼哼來到山下一看,二人趕緊翻身下馬,上前行禮。山下非是別人,正是濟公禪師。二人上前行禮說:

「原來是聖僧,你老人家從哪來?」和尚說:「我由臨安城要上江陰縣去。

」 ……這天和尚來到江陰縣地面,眼見一座村莊,村口外那裡圍著許多的人。

和尚剛來到近前,內中有人說:「和尚來了,我們領教領教和尚吧,大**請過來!」和尚說:

「眾位什麼事?」內中有人說:「我們這座村莊,有七八十戶人家,有三四輩人,沒有一人認字的,都是目不識丁。

」大眾說:「這個事真怪,許是我們這座村莊,犯什麼毛病了。

請了一位瞧風水的先生一看。他說我們不供文武聖人之過,供奉文武聖人,就有了文風了。我們村莊,公議修了一座廟,是關夫子?

孔聖人?我們大家為了難了。有心說是關公廟吧,又有孔聖人,盡說聖人廟,又有關夫子。

這個匾沒法起名,和尚你給起個名,大概你必能行。」

和尚說:「我給起名就叫忠義詞吧。」大眾一聽說:

「好,還是和尚高明。你會寫字,就求你給寫塊匾行不行?」和尚說:

「行。」立刻拿了筆來,和尚就寫。寫完了忠義詞的匾,大眾說:

「**你給寫一副對子。」和尚說:「可以。

」提筆一揮而就,上聯是「孔夫子,關夫子,二位夫子。」下聯是「作春秋,看春秋,一部春秋。」大眾一看,書法甚佳,文理兼優,無不齊聲讚美。

眾人說:「大**再求你山門上寫一副對聯。」和尚提筆寫起,山門上寫的是「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難度不善之人。

擴充套件資料

《濟公全傳》藝術特色

一、《濟公全傳》尤像一部俠客傳。濟公在東南一帶遊走江湖,懲處豪強惡霸,剪除大盜飛賊,扶危濟困,治病救人,簡直就是按照人間俠士的模式塑造的不折不扣的人間獨行俠。

他常說「誅惡人即是善念」,每當用慧眼看到直衝霄漢的怨氣,一句口頭禪是「這件事,我和尚焉有不管之理」。他領著一幫俠客**,「專管人間不平事,剪惡安良樂陶陶」,俠客的人格理想完全成了這位羅漢的價值追求。

《濟公全傳》來自民間,又扎根於民間,故事和傳說的影響使全傳更富內涵,濟公的藝術形象也是獨一無二的,在人們心裡有十分鮮明的個性特色:詼諧、幽默,無拘無束,衣衫雖破爛,卻整天嬉笑,雖一生遊戲於人間,卻每時每刻實踐著普度眾生的思想。

濟公的故事和傳說,實是我國歷史上的一種文化現象,又是真正的民間文學。他的故事影響到社會、文化、生活等各個方面。濟公是歷史人物,人們在敬仰中遂漸公升為信仰,在他圓寂後更有顯聖靈異的傳說出現,其中不乏有意無意的神化和佛化,使濟公走向神壇。

至今濟公生前的住所,活動過的地方,大都成為當今朝拜之聖地。濟公也理所當然地成了人們心目中的神僧和活佛了。

濟公多次懲治作惡多端的**汙吏王勝仙、秦恒、卞虎等,去也幫助官府捉拿西川採花大盜華雲龍,還幫忙鎮壓邵華風的謀反判亂。全書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濟公行俠仗義的同時,領著一幫俠客**,不辭勞苦為某位清官服務,這很容易讓人想到同時期公案俠義**的清官俠客模式。

只是濟公有別於個別俠客對官府的臣服、歸順,濟公一直保持著個體的人格獨立,相反的到是官府對他的言聽計從、奉若神明,即使在丞相秦熺面前,他也毫無顧忌,完全自我化。

在封建的生產關係尚末到滅亡的時候,客觀上就具有其存在的意義,那個時代的人們去推翻自己的國家,如康熙時的三藩叛亂、準噶爾丹叛亂等就不能上應天心,下從民願,不符合歷史的潮流。

二、《濟公全傳》在對城鎮生活的描繪中,還接觸到封建後期人與人關係變化的問題。在封建時代,封建倫理道德是維護地主階級統治的重要支柱。隨著地主階級的走向沒落,封建倫理道德也逐步崩潰。

宗法制溫情脈脈的面紗被撕開,而金錢的力量,開始困擾著人們的心靈。

在城鎮,有人攔路搶劫,或者開設黑店,謀財害命;有人裝神弄鬼,騙財騙色;衙門黑暗,官吏枉法。它給人們的印象是亂七八糟,光怪陸離。在一片喧囂之中,構成時代的主旋律是封建勢力對人民的壓迫。

在我國,從明代中葉開始,封建經濟的母胎已經孕育著資本主義的嫩芽,但自然經濟仍佔統治地位。主宰著城鎮各階層的命運的,仍然是封建官僚和地主豪紳,這一點,《濟公全傳》有真實的反映。作者還寫到,訛詐錢財,已成為城鎮一些人犯罪的主要動因。

在街頭,到處有賣假藥的,連出家人也把切糕捏成糰子,誆說這是萬應靈丹;有些和尚假裝瘸腿,為的是掩人耳目,晚上好去偷盜錢財;有些人把橋弄斷,「擺渡訛人」。「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於是發生了互爭生意聚眾毆鬥的事件。 為了錢,有些人把「禮義廉恥」的遮羞布索性拋開。

在四十一回,作者寫下了相當精彩的一幕:孝廉李文芳的弟弟死了,其妻在家守寡。李文芳「發現」她和別人有姦情,於是大叫大嚷,說她玷辱門楣,把她趕回娘家。

事實的真相是,李文芳企圖獨佔家財,不惜想方設法陷其嫂於死地。

很清楚,正是金錢的**,使孝廉公喪心病狂。如上所述,作者寫濟公經行過的城鎮,到處爭財逐利,「鬧嚷嚷似蠅吮血」。這一幅幅圖景,疊印在讀者眼前,使人強烈地感到封建後期人與人的關係,開始注入了新的因素。

多災多難的下層民眾更需要的是安定,而戰爭動亂,往往對於他們意味著更悲慘的遭際、痛苦,乃至生命的喪失。所以人們在渴望神仙、俠客剷除不平的同時,也渴望國家的穩定,即儒家文化理想所謂的太平盛世。

清中葉以後,國家統一,政局安定,士人復明心理已經消磨殆盡,後期內憂外患加劇,人們更希望國家社會穩定。從這個角度出發,作品寫神魔俠客幫助官府,鏟惡除強,平定叛亂,某種程度上也是順應民願。現代武俠**家金庸說「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即此之謂也。

三、《濟公全傳》弘揚佛法,本著「佛圖才啟,道念隨生;若信蕪詞,奚關道化……戒律精嚴,本臻大道;嬉遊誕放,亦暢玄機」的準則,描寫人物,搬演故事。這樣,不僅避免了概念化、公式化,而且使人物更加真實、生動;情節更加充滿生活氣息,富於吸引力。

濟公懲治惡人的辦法更是別出心裁:他要處罰逆子,只需用手一指,那個逆子的雙腿就會不停的跑起來;教訓貪財的刁奴,就把一塊頑石變作美玉,令他們揹著七八十斤的假貨來回奔走。這種懲治惡人的辦法夾雜著嘲弄揶揄的成分,也只有像濟公這樣的人物才能使用讓人笑破肚皮的懲治手段。

在書中作者寫濟公的行動好似乙個頑童的惡作劇一般,他的鬥爭貫穿的喜劇色彩。他不僅要結束人世間的種種悲劇,還要將悲劇變成喜劇;他不僅要為被壓迫者報仇雪恨,還讓壓迫者出乖露醜,使旁觀者哄堂大笑才罷休。濟公牢牢守住乙個信條: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在濟公身上,既體現了平凡的人性,又體現了非凡的神性,是平庸與崇高的有機結合。因此,對讀者來說,更具親和力。在嬉笑怒罵中實現了濟公懲惡揚善的思想,展現了濟公無窮的法力和慈悲濟世之心。

《濟公全傳》寫了天堂、人間、地獄;集神魔、武俠、公案**於一書,特別具有趣味性。情節生動,多彩多姿,雅俗共賞。但主要寫的還是市民生活,迎合了一般市民的審美需求。

《濟公全傳》也是以勸善懲惡為宗旨的。作者將理、事、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寓莊于諧,寓教於樂,採用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成功地塑造了藝術形象。作者的思想傾向,藉形象自然流露,毫無說教之嫌。

文學批判

明清時期,釋道儒三教合一的思想成為民間社會思想的主流,他進一步摧垮了中國人原本就不虔誠的宗教思想。

在這種大的現實背景下,濟公**的宗教色彩逐漸淡化,到了《濟公全傳》及其續書宗教意味以及宗教傾向已經完全消失了,無論是神仙佛聖還是妖魔鬼怪,更像是乙個個普通的凡人,這裡邊的神魔鬥法,但與其說是神魔之爭,倒不如說是江湖上高手之間的比拼更恰切。

而且這裡面的法寶、陣法已毫無新意可言。妖魔們的法寶無非「捆仙繩」、「混元石」、「罩仙鐘」一類,仍然未脫《西遊記》、《封神榜》之故伎。

11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出處難以考究,很多寺廟,紀念性建築裡都拿它作為門聯 例如慧雲寺(又稱慧雲講寺),前身為景蓮堂,始建於清康熙年間,距今有300多年歷史,香火一直鼎盛。寺院坐落於浙江省美麗的雲和湖的北岸,山水環繞,群山相擁、綠竹蒼蒼、四季如畫,是香客朝覲、旅客觀光的「佛教聖地」。該寺在浙西南麗龍高速公路邊,山水環繞。

殿堂後枕鷹山,古傳偶有數百隻老鷹相聚鷹石「恰談禪機」,群山相擁、綠竹蒼蒼、江水環繞四季如畫。是山水合為一體的自然景點,乃「人間淨域」。大王殿背後,遠遠望去,「大雄寶殿」四個金光燦燦的大字,那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靈巖山方丈明學長老提寫的,為慧雲講寺增添了一道絢麗燦爛的瑞彩。

大殿五百餘平方公尺,五直兩層的樓閣,雕梁畫棟,壯觀非凡。走進殿內,是一層高大的宮殿,沒有二樓可上,只是從二樓透進了明亮的光線,向人們昭示「真俗不二」的真諦。正殿**,十一公尺高的釋迦牟尼本師端坐蓮花臺,慈善的面容深悟世間的一切。

阿難尊者、迦葉尊者雙手合十,同侍兩旁,他們在世間多聞第

一、苦行第一,代表人間的智慧型和行動。正殿中聯為「蓬萊何需覓海上千嶂雲山憑我隱,歲月最宜度雲山五湖四海風月有誰爭。」偏聯為「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難度不善之人。

」大殿後兩側,文殊菩薩身騎金獅,普賢菩薩身騎大象。大殿後側,海島觀音浮雕栩栩如生,風帆展望,但願眾生早離苦海。

類似的對聯在佛教裡還有很多 參見下**

二十四歲,無工作,找個男朋友結婚就這麼難嗎?天天被家裡人崔的,自己談的有過男朋友,父母沒同意

不要著急,這種事情寧缺毋濫,為了結婚而結婚,婚後肯定不幸福的,到那時候再想別的可就晚啦,畢竟年齡更大了,要是有孩子的話,那可就更沒辦法啦。所以,一定要慎重,家裡的人催婚是想盼著你成家立業,但是現在時代不同啦,壞人那麼多,萬一把自己搭進去,到時候更是後悔莫及,耐心等等吧,緣分總會來的。並且你才二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