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成語鞠躬盡瘁後面是什麼,八個字成語鞠躬盡瘁後面是什麼

2022-05-09 03:53:38 字數 2185 閱讀 4186

1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漢語詞語)

鞠躬盡瘁,竭盡所能,貢獻出全部力量。盡瘁:竭盡勞苦。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樓:薇薇草

是成語意思用盡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全心全意的做事,把自己的精力都耗費掉,給人感覺非常憔悴!

簡單的說 就是 盡自己力全部的力量去做事

鞠躬盡瘁的下一句是

3樓:申恆酈英縱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典故:三國時期,蜀主劉備死後,昏庸無能的阿斗(劉禪)繼位,他只知享樂,把國內的軍政大權交給諸葛亮處理。諸葛亮一面聯吳伐魏,南征孟獲,積極準備兩次北伐,在最後一次北伐前夕給阿斗寫《後出師表》表示自己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描述偉人的詞語比如什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描述偉人的詞語比如

勞苦功高。豐功偉績。

居功至偉。彪炳千秋。

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聲名遠播。威震海內。

四海稱頌

5樓:鞏朝宇文婷美

影響是如此的深遠,形象如此高大,他的作為不僅為當世所稱讚,更將為後世樹立榜樣,激勵新一代的奮進.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閨房女子揭蓋頭後面是啥我就不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有所思,________。

鞠躬盡瘁是成語嗎

8樓:守廷謙邴君

鞠躬盡瘁(漢語詞語)

鞠躬盡瘁,竭盡所能,貢獻出全部力量。盡瘁:竭盡勞苦。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 [jū gōng jìn c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褒義出 處

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近反義詞

近義詞嘔心瀝血 全心全意 忠心耿耿 赤膽忠心 鞠躬盡力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呢?

10樓:蝶翼偏偏飛

人有失足,馬有失蹄 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zhī wú bù yán,yán wú bù jìn

成語解釋知道的就說,要說就毫無保留。

成語出處宋 司馬光《呂獻可章奏集》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如獻可者,於其職業,可謂無所愧負矣。」

2、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成語解釋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成語出處《史記·陳涉世家》:「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zhǐ kě yì huì,bù kě yán chuán

成語解釋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4、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shān hé yì gǎi,běn xìng nán yí

成語解釋指習慣成性,很難改變。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5、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wàn shì jù bèi,zhǐ qiàn dōng fēng

成語解釋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了。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9回:「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眼見為實,耳聽為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瘁字的讀音是什麼和它的意思,鞠躬盡瘁中的「瘁」字是什麼意思

瘁 cu 部首 疒 五筆 uywf 筆畫 13 釋義 疾病 勞累。瘁,拼音 cu 疾病 勞累 心力交 鞠躬盡 死而後已。讀音瘁cu 基本釋義為過分勞累,鞠躬盡瘁 心力交瘁。亦作 疩1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是什麼意思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意為勞累,出自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意思是恭敬謹慎地,竭盡勞...

開業賀詞成語字,開業賀詞成語八個字

開業賀詞成語bai 八個du字 大吉大利 生意興zhi隆 財源滾滾。dao回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答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祝福語 近義...

字成語有哪些,八個字成語有哪些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 7.68餘萬 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 俗語 歇後語 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 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