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成語(要有典故),八個字的成語(要有典故)

2022-05-23 01:00:04 字數 3006 閱讀 2567

1樓:道者之道

詞 目 鞍不離馬,甲不離身

發 音 ān bù lí mǎ,jiǎ bù lí shēn

釋 義 甲: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出 處 唐《敦煌變文集·卷一·漢將王陵變》:「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

詞 目 安于故俗,溺於舊聞

發 音 ān yú gù sú,nì yú jiù wén

釋 義 俗:習俗。溺:沉溺,陷入。拘守於老習慣,侷限於舊見聞。形容因循守舊,安於現狀。

出 處 《史記·商君列傳》:「常人安于故俗,學者溺於所聞。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也,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

詞 目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發 音 bǎi chǐ gān tóu,gèng jìn yī bù

釋 義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示 例 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之勢也。(宋·朱熹《答鞏仲至書》)

詞 目 百不為多,一不為少

發 音 bǎi bù wéi duō,yī bù wéi shǎo

釋 義 指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出 處 《南史·任昉傳》:「褚彥回嘗謂遙曰:『聞卿有令子,相為喜之。所謂百不為多,一不為少。』由是聞聲借甚。」

示 例 然不難得則不足為佳物,古人亦雲『~』者,謂此也。

★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十四

2樓:匿名使用者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出自: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其意可解如下:

從前,有個地方,城門下面有個池塘,一群魚兒在裡邊快樂地遊著。突然,城門著了火,一條魚兒看見了大叫說:「不好了,城門失火了,快跑吧!

」但是其他魚兒都不以為然,認為城門失火,離池塘很遠,用不著大驚小怪。除了那條魚兒之外,其它魚都沒有逃走。這時,人們拿著裝水的東西來池塘取水救火。

過一會,火補撲滅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幹了,滿池的魚都遭了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火——水——魚是有聯絡的,池塘的水能滅城門的火,這是直接聯絡,魚兒與城門失火則是間接聯絡,它是通過池水這個中間環節而發生聯絡的。

比喻無端受禍。

3樓:ba神

祿無常家,福無定門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zhī wú bù yán,yán wú bù jìn

成語解釋知道的就說,要說就毫無保留。

成語出處宋 司馬光《呂獻可章奏集》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如獻可者,於其職業,可謂無所愧負矣。」

2、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成語解釋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成語出處《史記·陳涉世家》:「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zhǐ kě yì huì,bù kě yán chuán

成語解釋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4、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shān hé yì gǎi,běn xìng nán yí

成語解釋指習慣成性,很難改變。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5、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wàn shì jù bèi,zhǐ qiàn dōng fēng

成語解釋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了。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9回:「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5樓:匿名使用者

眼見為實,耳聽為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有哪些八個字的成語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冠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7樓:穆寄戢布儂

有過不罪無功受賞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不耕而食不織而衣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初入蘆葦不知深淺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一人善射百夫決拾

8樓:貢越納喇易文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八個字的成語 5

9樓:萬花滿樓

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一葉障目 不見泰山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馮唐易老 李廣難封

人之將死 其言也善

10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11樓:

《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繆以千里。

八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開業賀詞成語字,開業賀詞成語八個字

開業賀詞成語bai 八個du字 大吉大利 生意興zhi隆 財源滾滾。dao回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答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祝福語 近義...

字成語有哪些,八個字成語有哪些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 7.68餘萬 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 俗語 歇後語 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 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

情人節的字連個成語情人節的八個字連個成語

天荒地老,海誓山盟。天荒地老 ti n hu ng d l o 基本釋義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出 處唐 李賀 致酒 回行 吾聞馬周答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海誓山盟 h i sh sh n m ng 釋義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像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處 宋 辛棄疾 南鄉子 贈妓 別淚沒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