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套路表白許墨,用八個字的成語表白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795 閱讀 2836

1樓:y神級第六人

情有獨鍾

因對某人或某事物特別喜愛而感情專注

[拼音]

qíng yǒu dú zhōng

[近義]

情之所鍾 一心一意

[反義]

三心二意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相許。墨守成規。

關於表白的成語

3樓:求知川

芳心暗許

兩情相悅

心心相印

情有獨鍾

一往情深

愛不忍釋

深情厚意

情深意重

情意綿綿

4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一面之詞。

謎語解析:所謂的表白,一般是單方面告白,可理解為一方所說的話,並非雙方都在說話,因此可用「一面之詞」來形容。

一面之詞

yī miàn zhī cí

【解釋】爭執的雙方中一方所說的話。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五回:「今日若聽此一面之詞,楊儀等必投魏矣。」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於否定句。一般作賓語。

【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詞;不能寫作「辭」。

【近義詞】偏聽偏信、一面之辭

【反義詞】兼聽則明

【例句】處理同志之間的爭執;不能單憑~;要認真聽取雙方的意見。

【英譯】one side of the matter

用八個字的成語表白

5樓:精神佈道者

一見鐘情,再見傾心;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原文】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1]

【出處】

選自《詩經,秦風,蒹葭》

原詩描寫所思念的人兒遠在彼方,由於受阻,總是可望而不可及,表達了抒情主人公對伊人的深刻的思念。這兩句意即我那心上人兒,她遠在水的另一方。其實「在水一方」並不一定實指具體的方位與地點,它只是隔絕不通的一種象徵,目的在於能夠寫出主人公心之所存與目之所望的一致。

因此這兩句不妨看作望穿秋水,仍不見伊人蹤影的抒情主人公心靈的嘆息。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yī rì bù jiàn,rú gé sān qiū),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三秋泛指時間很久,「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具體指多長時間,其實並無意義。

形容表白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芳心暗許

兩情相悅

心心相印

情有獨鍾

一往情深

愛不忍釋

深情厚意

情深意重

情意綿綿

關於「表白」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山盟海誓、情投意合、指矢天日、兩情相悅、情有獨鍾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 ]

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出處:宋·辛棄疾《南鄉子·贈妓》詞:「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

投:相合。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決不肯放。」

指矢天日[ zhǐ shǐ tiān rì ]

指著天、日發誓,表白心跡。 同「指天誓日」。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竇氏》:「女要誓;南指矢天日,以堅永約,女乃允之。」

兩情相悅 [ liǎng qíng xiāng yuè ]

形容雙方對彼此都有好感。反義詞是一廂情願。兩個年輕人情不自禁的走到了一塊兒,彼此情投意合纏綿在一起。就叫兩情相悅。

造句: 人間之事,往往就是如此,尤其兩情相悅之人,往往因著一件巧合,而能永偕白首,也可能因著另一件巧合而勞燕紛飛,而這種事,在人世間,又是絕對無法避免的。

情有獨鍾[ qíng yǒu dú zhōng ]

鐘:匯聚,專注。對某一事物特別喜歡。

造句:艾弗里對於鞋子可謂情有獨鍾,但並不是所有的鞋都能投其所好,細高跟鞋才是她的非常愛。

8樓:方冬員陽州

1、海約山盟 [

hǎiyuē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自宋代歐陽修《解仙佩》:「問海約山盟何時,鎮教人,目斷魂飛。」

2、山盟海誓 [

shān

méng

hǎishì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自宋代辛棄疾《南鄉子·贈妓》詞:「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3.指矢天日 [

zhǐshǐ

tiān

rì]:指著天、日發誓,表白心跡。

同「指天誓日」。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竇氏》:「女要誓;南指矢天日,以堅永約,女乃允之。」

4、誓山盟海 [

shìshān

méng

hǎi]: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出自《群音類選·四塊玉·女相思》:「頓忘了誓山盟海,頓忘了音書不寄來。」

5、琴心相挑 [

qínxīn

xiāng

tiāo

]:以琴聲傳達心意,表示愛情。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形容「表白」的成語有哪些?

9樓:喵喵的森林

1、海約山盟 [ hǎi yuē shān méng ]:指男

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自宋代歐陽修《解仙佩》:「問海約山盟何時,鎮教人,目斷魂飛。」

2、山盟海誓 [ shān méng hǎi shì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自宋代辛棄疾《南鄉子·贈妓》詞:

「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3.指矢天日 [ zhǐ shǐ tiān rì ]:指著天、日發誓,表白心跡。

同「指天誓日」。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竇氏》:「女要誓;南指矢天日,以堅永約,女乃允之。

」4、誓山盟海 [ shì shān méng hǎi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出自《群音類選·四塊玉·女相思》:「頓忘了誓山盟海,頓忘了音書不寄來。」

5、琴心相挑 [ qín xīn xiāng tiāo ]:以琴聲傳達心意,表示愛情。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表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芳心暗許

兩情相悅

心心相印

情有獨鍾

一往情深

愛不忍釋

深情厚意

情深意重

情意綿綿

11樓:射手蝌蚪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釋義]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心:心思;思想感情;印:合;契合。

[語出] 唐·裴休《圭峰定慧禪師碑》:「但心心相印;印印相契。」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印;不能寫作「認」。

[近義] 情投意合 心領神會

[反義] 格格不入 話不投機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以兩個以上的人為陳述物件;否則;必與表示物件的介詞結構一起運用。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心有靈犀一點通」;都可指彼此思想感情一致。心意相通;都可表示愛戀著的男女感情真摯。但~偏重於心意一致。「心有靈犀一點通」偏重於心意相通;可用作句子的獨立成分。

[例句]

①這兩位中學時代的朋友;十多年來一直~。

②他們兩人~;同甘共苦;一起生活了五十年。

[英譯] hearts are linked together。

12樓:匿名使用者

向女生表白的四字成語非你不娶

13樓:代任岑安安

讀音:hǎi

shìshān

méng

釋義: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像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造句:1.他倆許下海誓山盟,今生今世永不分離。

2.這就是他們當年立下的海誓山盟。

3.布魯克和女朋友感覺海誓山盟起來。

4.海誓山盟像是天空中淡淡的雲朵。

5.兩人一直站在當院裡,悄聲細語說了大半天難捨難分,海誓山盟的話。

讀音:tiān

cháng

dìjiǔ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造句:1.他倆立下天長地久的誓言。

2.綃縱即逝可以持續天長地久,海枯石爛仍可以刻骨銘心。

3.願我倆的友誼天長地久。

4.我心中的玫瑰,但願你天長地久,永遠和我伴隨。

5.我本以為我與她的友誼會天長地久,但事與願違,才幾天,我們就因為乙個誤會而使友誼迷失了。

讀音:hǎi

kūshí

làn釋義: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造句:1.我對她的感情海枯石爛,永不改變。

2.他們曾經在那裡發誓,海枯石爛永不變心。

3.他和她在分別時還說海枯石爛心不變,怎知不到半年,他便移情別戀了。

4.綃縱即逝可以持續天長地久,海枯石爛仍可以刻骨銘心。

5.他們知道他們的戀愛會海枯石爛。

讀音:shǐ

zhìbù

yí釋義: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造句:1.追求品質,只爭朝夕,全力以赴,矢志不移。

2.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廉潔自守矢志不移。

3.一片繁華的興起,均有乙個**遠矚的領導班子、一群矢志不移的人民群眾。

4.他是以這樣的精神品質來矢志不移地為人民服務的。

5.歷經磨難,矢志不移,叫做信念。不畏強權,雖死無懼,叫做勇氣。

讀音:shǐ

zhōng

bùyú

釋義:指感情、態度、信仰自始至終不改變

。造句:

1.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對理想的追求都將始終不渝。

2.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地沿著改革開放的道路走下去。

3.儘管妻子因工傷致殘,但小劉對她的愛始終不渝。

4.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地支援一切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鬥爭。

5.幾十年來,他始終不渝地堅持用冷水洗澡。

表白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u盾

海誓山盟

hǎishì shān méng

[釋義] 指著山、海發誓;訂立盟約。表示要象高山大海一樣永恆不變。多指男女相愛相許時的誓約。誓:誓言;盟:盟約。也作「山盟海誓」。

[語出] 宋·辛棄疾《南鄉子·贈妓》:「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正音] 盟;不能讀作「mínɡ」。

[辨形] 誓;不能寫作「市」;盟;不能寫作「萌」。

[近義] 海約山盟

[用法] 多指男女間深情相愛;永不變心。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15樓:班門弄斧

心心相印、海誓山盟、覓愛追歡、一見傾心、一見鐘情

成語填字抖音表白套路,用八個字的成語表白

搜一下 成語填字抖音表白套路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用八個字的成語表白 一見鐘情,再見傾心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原文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1 出處 選自 詩經,秦風,蒹葭 原詩描寫所思念的人兒遠在彼方,由於受阻,總是可望而不可及,表達了抒情主人公對伊人的深刻的思念。這兩句意即我那心...

開業賀詞成語字,開業賀詞成語八個字

開業賀詞成語bai 八個du字 大吉大利 生意興zhi隆 財源滾滾。dao回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答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祝福語 近義...

字成語有哪些,八個字成語有哪些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 7.68餘萬 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 俗語 歇後語 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 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