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憶舍弟的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抒發了作者內心怎樣的情感

2022-05-08 04:35:04 字數 2594 閱讀 9126

1樓:英天工閭蘊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這是杜甫《月夜憶舍弟》中的詩句。

杜甫有三個弟弟杜穎、杜觀、杜豐分別在河南山東客居。這首《月夜憶舍弟》就是抒發對不在身邊的三個弟弟的思念。全詩如下: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這是全詩的尾聯。

宋代王安石在《酬衝卿月晦夜有感》中寫道:「夜雲不見天,況乃星與月。」杜甫這兩句的意思是說,平時寄家書就需要很長時間,何況現在正是戰爭不斷的時候。

這裡,詩人集中表達了自己的思念之情。可以說,詩歌最後是詩人情感昇華,表達了詩人對戰爭的厭惡,對親人的思念。在表現情感上,詩人通過「長不達」與「未休兵」的對比,使得「寄書」的願望徹底落空。

唯一的寄託思念親人的方法都失去了,詩人內心更加悲涼、淒楚,思念之情就更加強烈

在藝術上,首先,層次清楚,條理分明。前四句寫景,後四句直接抒寫對舍弟們的懷念。層層推進,一環扣一環,一氣呵成。

其次,多種表達感覺的運用,提高了抒情效果。詩人在描寫中,把視覺和聽覺結合起來,可以說,有聲有色,描寫得極為生動形象。再次,語言簡潔,意蘊深刻。

第四,情景交融,境界高遠。詩歌的內容緊扣「月夜」來寫,表面上寫景,實際上字裡行間流露出「憶舍弟」的感情。同時,詩人在思緒上延展空間,把自己、家鄉和分散的弟弟們聯絡起來,情蘊其中,境界高遠。

2樓:sweater獺猴

也不知道,有現成答案的

。1,兄弟親人都離散,家已不存,生死難卜

。.其實月亮是同樣的月亮,只是因為作者思念家鄉,包含這種感情,因此作者覺得家鄉的月亮似乎都更亮了

。.對離亂的感慨之情。作者描寫的既是自己,也是飽經戰亂的百姓,這也體現了作者憂國憂民的情懷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夜憶舍弟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3樓:blackpink_羅捷

這首詩是唐肅來宗乾元二自年(759)秋杜甫在秦州所作。

bai唐du玄宗天寶十四年(zhi755),安史之亂爆發dao,乾元二年九月,叛軍安祿山、史思明從範陽引兵南下,攻陷汴州,西進洛陽,山東、河南都處於戰亂之中。

當時,杜甫的幾個弟弟正分散在這一帶,由於戰事阻隔,音信不通,引起他強烈的憂慮和思念。這首詩就是他當時思想感情的真實記錄。

4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自古以

抄來一直是古詩詞表現的襲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遠離故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心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而在所有千古傳誦的的詩句中,詩人都會不約而同的運用借景抒情、融情於景的方法來表達自己濃濃的鄉情,抒發自己濃濃的思念:

逆旅夜雨、明月高懸、依依楊柳、夕陽西下、塞外蘆笛等等,都會牽動詩人對故土的思念,詩人往往因之而揮灑自己的詩情。

在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二組課文,就是以「月是故鄉明」為主題的。一首首膾炙人口、情意綿綿的思鄉詩詞,一篇篇優美動情、清新寫意的散文,款款的思鄉情,濃濃的戀鄉意,如一杯茗茶,飄著悠悠的茶香,越品味味越醇香,越品情越濃烈。因此為了更好地激發學生對祖國的熱愛、對家鄉的熱愛,我選擇本校的校本課程中的《月夜憶舍弟》一課,來進行本單元的課外延伸。

5樓:文文芭莎

一分鐘了解月夜憶舍弟

6樓:歲月不寒

月夜憶舍弟抒發了詩人思念家鄉和親人、渴望國家太平安定的情感。

7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詩也bai代表了苦難中的老du百姓的想法,他zhi的這首詩體現了對人dao們的同情和關版懷,對朋權友的關心,對戰爭的控訴。

詩作於乾元二年(759),這時安史之亂尚未治平,作於戰亂中,顛沛流離,歷盡國難家憂,心中滿腔悲憤。望秋月而思念手足兄弟,寄託縈懷家國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對弟弟的思念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可以理解一下我我不知道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談談你對著句詩的理解

10樓:靳十一

況乃」即何況、況且、而且。平時寄家書就需要很長時間,何況現在正是戰爭不斷的時候。這裡,詩人集中表達了自己的思念之情。

可以說,詩歌最後是詩人情感昇華,表達了詩人對戰爭的厭惡,對親人的思念。在表現情感上,詩人通過「長不達」與「未休兵」的對比,使得「寄書」的願望徹底落空。唯一的寄託思念親人的方法都失去了,詩人內心更加悲涼、淒楚,思念之情就更加強烈。

11樓:梅雨時節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這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甫的《月夜憶舍弟》詩中的一句。

這句詩的意思是,寄往洛陽城的家屬,老師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還沒有停止。

在這首詩中,作者不是從玉葉寫起,而是首先描繪了一副邊在秋天的途徑。通過望月抒情。從而轉入了抒發內心的憂慮之情。

也就是說,親人們四處流竄,平時寄送書信,老是不能夠送到,生死茫茫更難預料。表達了對親人的一種擔憂和思念之情。

杜甫《月夜憶舍弟》的詩詞,杜甫的《月夜憶舍弟》原文和譯文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邊秋 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這首詩是乾元二年 759 秋杜甫在秦州所作。這年九月,史思明從範陽引兵南下,攻陷汴州,西進洛陽,山東 河南都處於戰亂之中。當時,杜甫的幾個弟弟正分散在這一帶,由於戰事阻隔,音信不通,引起...

月夜憶舍弟詩意,月夜憶舍弟的詩意二十個字

月夜憶舍弟 的詩意 白露時節,失群孤雁的哀鳴聲下,思念離散的兄弟。原文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月夜憶舍弟 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此詩首聯和頷聯寫景,烘托出戰爭的氛圍。頸聯和尾聯在此基礎上寫兄弟因戰...

《月夜憶舍弟》古詩改寫現代文,《月夜憶舍弟》古詩現代翻譯是什麼?

戌樓響過更鼓,路上斷了行人形影,秋天的邊境,傳來孤雁悲切的鳴聲。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遠方兄弟,望月懷思,覺得故鄉月兒更圓更明。可憐有兄弟,卻各自東西海角天涯,有家若無,是死是生我何處去打聽?平時寄去書信,常常總是無法到達,更何況烽火連天,叛亂還沒有治平。月夜憶舍弟 古詩現代翻譯是什麼?戍樓上更鼓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