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地處什麼半球,西臨什麼洋?什麼氣候型別

2022-05-07 12:35:03 字數 5052 閱讀 4017

1樓:愛連君

北半球。大西洋。氣候型別:北部熱帶沙漠氣候,中部熱帶草原氣候,南部熱帶雨林氣候。

西非是指非洲西部地區。東至查德湖,西瀕大西洋,南瀕畿內亞灣,北為撒哈拉沙漠。西非通常包括西撒哈拉、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甘比亞、馬里、布吉納法索、畿內亞、幾內亞比索、維德角、獅子山、賴比瑞亞、象牙海岸、迦納、多哥、貝南、尼日、奈及利亞等17個國家和地區。

西非面積638萬平方千公尺,佔非洲五分之一。人口2.225億(1991),約佔全非總人口三分之一,多為素檀語系黑人,次為阿拉伯人。

自北向南有撒哈拉沙漠、蘇丹草原、上畿內亞高原。全境地勢低平,一般海拔200-500公尺;南部為富塔賈隆和包奇高原,東北為賈多和阿伊爾高原;沿海有平原。

氣候和植被有明顯的緯度地帶性;北部熱帶沙漠氣候,中部熱帶草原氣候,南部熱帶雨林氣候。內地與西部乾熱,沿海多雨。富鋁土、金剛石、石油、金、錳、鐵、銅、鈮、鈾礦等。

農產品有油棕、蜀黍、可可、棕櫚仁、花生、咖啡、橡膠等。其中可可、花生等佔有世界重要地位。經濟以農礦業為主,發展水平在非洲居中。

半荒漠帶經濟以畜牧業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1、西非地處南半球,是指非洲西部地區,包含了西撒哈拉、茅利塔尼亞等17個國家,西部為大西洋,為沙漠氣候。

2、西非地區位置東至查德湖,西瀕大西洋,南瀕畿內亞灣,北為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哪幾種氣候型別

3樓:hi漫海

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分布,依次是熱帶雨林,熱帶草原,熱帶沙漠,地中海氣候,區域性有高原山地氣候.

非洲有「熱帶大陸」之稱,其氣候特點是高溫、少雨、乾燥,氣候帶分布呈南北對稱狀。赤道橫貫**,氣溫一般隨緯度增加而降低。全洲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的地帶約占全洲面積95%,其中一半以上的地區終年炎熱,有將近一半的地區有著炎熱的暖季和溫暖的涼季。

衣索匹亞東北部的達洛爾年平均氣溫為34.5℃,是世界年平均氣溫最高的地方之一。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南的阿齊濟耶,2023年9月13日氣溫高達57.

8℃,為非洲極端最高氣溫。[1] 非洲降水量從赤道向南北兩側減少,降水分布極不平衡,有的地區終年幾乎無雨,有的地方年降水多達10000公釐以上。全洲1/3的地區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公釐。

東南部、畿內亞灣沿岸及山地的向風坡降水較多。[1]

全洲分為8個氣候區。它們是:熱帶沙漠區、半乾旱區、熱帶乾濕季區、赤道區(熱帶潮濕區)、地中海區、副熱帶濕潤海洋區、暖溫帶高原區和山區。

熱沙漠區有常受乾燥的熱帶大陸氣團影響的撒哈拉沙漠和喀拉哈里沙漠;還有北肯亞-索馬利沙漠,其乾燥主要是由於全年都有穩定性質的海洋氣團通過這裡。這種海洋氣團的穩定作用是由於它們經過近岸的陰涼水域所形成的。沙漠氣候除了乾燥外還以月平均氣溫高為特色,但是日氣溫幅度要比全年月平均氣溫的上下幅度更大。

半乾旱氣候區是沙漠區的邊緣地帶,包括尚比西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區。它們與真正沙漠區的差別是,在其季節性變動過程中,它們正好處在熱帶輻合區,因此能接受較多的降雨量。氣溫與沙漠區一樣。

熱帶乾濕季區常常被稱為熱帶稀樹草原氣候區。該區佔有本洲總面積略少於一半的土地,從半乾旱區向赤道延伸。本區氣候最大的特點是其季節性的降雨。

在雨季期間,海上氣團產生可長達6個月的降雨──雨季的長短要看是否離赤道近。其他的月份則均乾旱。在少數地方,例如在茅利塔尼亞和塞內加爾海濱──太陽不大時也少量降雨。

同沙漠和半乾旱氣候區一樣,月平均氣溫也不如日氣溫變化大。西非的太陽暗淡時期與哈麥丹風季相一致。哈麥丹風是一種暖和、乾燥、常帶大量沙塵從撒哈拉南部刮出的東北風或東風。

赤道或熱帶潮濕型氣候區的氣候是非洲最潮濕的型別。有兩個高峰降雨期與熱帶輻合區的兩次過境相吻合。由於赤道氣候型的地區經常被溫暖的海洋氣團所覆蓋,它們每月、每日氣溫的變化不如在熱帶潮濕乾燥地區的變化那樣明顯。

有時在赤道氣候律動中發生顯著變化,例如,降雨可隨季風來臨,第二個雨季幾乎就不存在。但是最顯著的反常現象可在西非海岸看到,大約在迦納的三尖角(cape three points),向東至貝南,在這裡,雖然普遍呈雙峰降雨態,全年降水量卻不及1000釐公尺。

本洲的極北和極南部的氣候是乾旱夏季副熱帶型或地中海型。只在冬季降雨(北非為12-1月,非洲南部為6-7月),儘管在某些地方可能在秋季降雨(北非9月,非洲南部4月)。月平均氣溫比熱帶氣候低,冬季時下降至10℃左右,夏季(北非6-7月,非洲南部12-1月)氣溫有時可超過熱帶氣候型的溫度。

明淨的藍天為其特色。

副熱帶濕潤海洋性氣候只限於非洲東南海岸。該區特點是全年都有降雨,但降雨量以夏季為最大。南非的納塔爾(natal)南部的冬季降雨較為顯著,氣溫則略低於北部。

因而,在伊利莎白港有6個月溫度低於17℃,而在德班(durban)月平均氣溫未曾低於18℃。

非洲南部的高草原(highveld)屬暖溫帶高地氣候區。其降雨狀況類似熱帶潮濕和乾燥氣候區,但氣溫受高度影響而大大地降低,例如,在賴索托有時就發生霜凍現象。近海濱的氣候則顯示出海洋性的特點,並有冬季降雨的現象。

山岳氣候區包括衣索匹亞高山區和東非湖區。從某方面說,類似暖溫帶高原氣候,只是氣溫較均衡,高峰頂上的氣溫低些,有時還要降雪,諸如乞力馬扎羅山。降雨情況與鄰近低地區域相似。特徵

4樓:凌霄暮靄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分布,依次是熱帶雨林,熱帶草原,熱帶沙漠,地中海氣候,區域性有高原山地氣候.

撒哈拉以南非洲,又稱亞撒哈拉(sub-saharan )地區,俗稱「黑非洲」,意為「黑種人的故鄉」,泛指撒哈拉大沙漠中部以南的非洲。尼格羅人種的故鄉,至今居民中仍以黑種人佔絕大部分。其歷史文化發展同沙漠以北的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不同。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橫跨南北半球,西臨大西洋,東臨印度洋,北隔地中海及直布羅陀海峽海峽與歐洲相望,東北以紅海和蘇伊士運河與亞洲分界。大致位於北回歸線和30°s之間及10°w與50°e之間,赤道和20°e從中間穿過。

5樓:

全洲分為8個氣候區。它們是:熱帶沙漠區、半乾旱區、熱帶乾濕季區、赤道區(熱帶潮濕區)、地中海區、副熱帶濕潤海洋區、暖溫帶高原區和山區。

6樓:聊齋茶客

2、撒哈拉以南非洲——氣候分布特徵及動物遷徙的原因

7樓:努力前行

主要以熱帶草原性氣候為主

歐 洲(1)海陸位置:歐洲北臨______洋,西臨______洋,南臨______海,西南隔______海峽與______洲相鄰

8樓:瘕牑

歐洲概況:(1)海陸位置-----歐洲北臨北冰洋,西臨大西洋,南臨地中海,西南隔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鄰,東面與亞洲相連.(2)從南北半球看,歐洲全部位於北半球,從東、西半球看,歐洲多數字於東半球.歐洲全部位於北回歸線以北,沒有熱帶,溫帶居多,小部分屬於寒帶.(3)歐洲氣候以溫帶氣候為主,具有明顯的海洋性特徵,主要氣候型別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4)歐洲河流水量大、河網稠密.世界上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多瑙河.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北冰;大西;地中;直布羅陀;非;亞;(2)北;東;熱;溫;寒;(3)溫帶氣候;海洋性;溫帶海洋性;地中海;(4)大;河網;多瑙河.

非洲的總體情況,例如地理位置,氣候型別,發展情況

9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位於東半球的西部,赤道橫穿中部,絕大部分在南、北回歸線之間。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及直布羅陀海峽同歐洲相望。東北與亞洲之間隔著狹窄的紅海,並以蘇伊士運河為陸上分界。

非洲面積約3020萬平方千公尺(包括附近島嶼)南北約長8,000公里,東西約長7,403公里。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20.2%,次於亞洲,為世界第二大洲。

非洲3/4的面積都分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赤道更是穿其而過,全洲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的地方約占全洲面積95%,其中一半以上的地區終年炎熱,有將近一半的地區有著炎熱的暖季和溫暖的涼季。氣候普遍暖熱,其特點是高溫、少雨、乾燥,氣候帶分布呈南北對稱狀。非洲赤道橫貫**,氣候一般從赤道隨緯度增加而降低。

農業是非洲經濟的重要部門,採礦業和輕工業是非洲工業的主要部門。

根據聯合國在2023年發表的人類發展報告,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最低的24個國家中,其中有22個都是非洲國家(第159位至第182位)。

非洲的主要氣候型別是成什麼狀分布

10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非洲的主要抄氣候型別呈明襲顯帶狀分布,且南北對bai稱。

非洲有「du熱帶大zhi陸」之稱,其氣dao候特點是高溫、少雨、乾燥,氣候帶分布呈南北對稱狀。赤道橫貫**,氣候一般從赤道隨緯度增加而降低。全洲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的地帶約占全洲面積95%,其中一半以上的地區終年炎熱,有將近一半的地區有著炎熱的暖季和溫暖的涼季。

非洲降水量從赤道向南北兩側減少,降水分布極不平衡,有的地區終年幾乎無雨,有的地方年降水多達10000公釐以上。全洲1/3的地區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公釐。東南部、畿內亞灣沿岸及山地的向風坡降水較多。

擴充套件資料:

非洲的氣候主要可以分為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四個型別

1、熱帶雨林氣候

分布:赤道附近的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地區。

特點:終年高溫多雨。

2、熱帶草原氣候

分布:在熱帶雨林氣候帶的南北兩側和東非高原。

特點:全年高溫,分乾濕兩季(夏雨冬幹)。

3、熱帶沙漠氣候

分布:熱帶草原氣候帶的外側南北回歸線附近,受副熱帶高氣壓下沉氣流控制。

特點:終年高溫少雨(乾燥)。

4、地中海氣候

分布:非洲大陸南北兩端沿海地區。

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麻瓜啊

lv.122019-02-21

非洲的主要氣候型別呈明顯帶狀分布,且南北對稱。 非洲有「熱帶版大陸權」之稱,其氣候特點是高溫、少雨、乾燥,氣候帶分布呈南北對稱狀。赤道橫貫**,氣候一般從赤道隨緯度增加而降低。

全洲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的全文

0 58

度娘菜園和廚房

知道合夥人教育行家2018-02-20

1、非洲的主要氣候型別呈明顯帶狀分布,且南北對稱。 2、這種分布特徵原因在於赤道穿過非洲大陸中部,整個大陸基本被赤道均分為兩部分,因此緯度地帶性明顯。3、氣候帶以熱帶雨林氣候為中心,向南北依次分布著熱全文

北半球盛行的西風是什麼風,盛行西風吹的是西南風,為什麼不叫盛行西南風,而叫盛行西風?

當c海區盛行西風控制時,北半球此時是 冬季 c海區為地中海吧。地中海海區受盛行西風控制時,氣壓帶和風帶南移,為北半球冬季 地中海海區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時,氣壓帶和風帶北移,為北半球夏季。盛行西風吹的是西南風,為什麼不叫盛行西南風,而叫盛行西風?西風帶 北半球是西南風,南半球是西北風。東風帶 北半球...

秦國,不過是地處西陲的小國,為什麼能一統天下

原因 1秦國的社會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高度,奠定了統一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基礎.2秦國通過大刀闊斧的內部改革和革新,統一了國內的認識,消滅了異己,集所有大權與秦始皇一身.3秦國通過合縱連橫在外交上取得絕對優勢,遠交近攻的策略使的秦國能集結優勢兵力發動侵略戰爭.4其餘諸侯國對秦國態度不一,始終未能形成統一...

臨官臨官臨官臨官是什麼意思,八字臨官臨官臨官臨官是什麼意思

十二長生訣,從寅申巳亥起長生,臨官就是祿位,長生 沐浴 冠帶 臨官 帝旺,帝王就是羊刃。臨官的時候是最茂盛的時候,人生最得意的時候,是這個意思。臨官就是所說的祿位,最簡單的理解就是處於臨官狀態下的事物為發展的正當年時期 臨官是算命中生旺死絕中的乙個一共是十二個,臨官是最強的帝旺下面的乙個比喻將近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