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地圖上看西半球是上北下南左東右西

2021-03-04 08:56:35 字數 1648 閱讀 203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上的約定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看西半球與東半球的約定是一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除非是上南下北左東右西

看地圖為什麼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是有什麼規定嗎?

3樓:墨海愚者

全世界的地方的方向都是統一的。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具體解釋來說,是因為我國古代宮殿都是座北朝南的,帝王的座位設在北方,面向南方。

因帝王是一朝之長,萬人之上,所以帝王坐在北邊,北就為「上」。而坐在南邊的群臣則為卑下,南就稱為「下」了,後來又帶進了人們的實際生活。比如看地圖時,有乙個共同的標準:

即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擴充套件資料:

地圖四大功能

(一)認識功能

作為表達空間現象一種主要的圖形形式,其認知功能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1.可以組成整體、全域性的概念,也就是確立地理資訊明確的空間位置。

2.獲得物體所具有的定性及定量特徵。

3.建立地物與地物或現象與現象間的空間關係。

4.易於建立正確的空間影象。

(二)模擬功能

概念模型是對實體的一種概括與抽象,它又可分為形象模型與符號模型。

形象模型是運用思維能力對客觀存在進行的簡化與概括。

符號模型是運用符號和圖形對客觀存在進行簡化和抽象的過程。

地圖是一種形象-符號模型。

作為一種時空模型,地圖在科學**中發揮重要作用,如氣象預報、災害性要素的變遷及過程**。

(三)載負功能

地圖資訊:

直接資訊是地圖上表示的地理資訊,如道路、河流網、居民點等用圖形符號直接表示。

間接資訊是經過分析解譯而獲得有關現象或物體規律的資訊。

(四)傳遞功能

地圖也是空間資訊十分良好的傳遞工具,地圖的另乙個重要特徵是具有可傳遞性。

地圖傳遞資訊時,在傳輸方式上具有層次性,是平行的,甚至是空間形式的,它比線性傳遞方式具有更寬的傳輸通道以及更高的傳輸效率。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宮殿都是座北朝南的,帝王的座位設在北方,面向南方。因帝王是一朝之長,萬人之上,所以帝王坐在北邊,北就為「上」。而坐在南邊的群臣則為卑下,南就稱為「下」了,後來又帶進了人們的實際生活。

比如看地圖時,有乙個共同的標準:即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5樓:匿名使用者

石家莊i二女兒?石家莊學院風險管理費心情不好?

6樓:寶劍的浪花

有 如果地圖上給出了方向了 就要按照地圖給出的

如果地圖上給出了經緯網 就要按照經緯網判斷

如果地圖沒有辦法判斷方向 就要按照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來判斷了

7樓:喝酒的步行者

你把地圖倒轉一下 就不是了 (*^__^*) 嘻嘻……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求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打以為左邊

10樓:一世櫻花落雨殤

我爸說第乙個畫地圖那個人是朝北坐著畫的

怎麼分辨地球上一點是東半球還是西半球

東經160度 北 南 緯 0度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經線和東經160度經線現在公認的與東 西經一百八十度經線重疊的 國際日期變更線 是以 格林尼治時間 為標準的日期變更線。格林尼治時間 是穿過英國倫敦郊區的格林威治天文臺的零度經線的時間,國際上規定為 世界時 一百八十度經線正好處於與它相對應...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從東西半球看,亞洲大部分位於半球從南北半球看,大部分位於半

讀圖可知,1 亞洲大部分 位於東半球和北半球 2 亞洲大部分地處北溫帶,位於亞歐大陸東部,西與a歐洲接壤,西南以蘇伊士運河與b非洲為界 東南與大洋洲隔海相望 東北隔白令海峽與d北美洲相臨 3 亞洲東臨e太平洋,南臨f印度洋,北臨g北冰洋 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 1 東 北 2 北溫 亞歐 歐 蘇伊士 非...

讀亞洲氣候圖,回答問題1從東西半球看,亞洲大部分地區位

讀圖可知,1 從東西半球看,亞洲大部分地區位於東半球 從南北半球看,亞洲大部分地區位於北半球 2 圖中字母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稱是 a歐洲 b非洲 c印度洋 d太平洋 3 b大洲與亞洲的分界線蘇伊士運河 4 從圖中可以看出,亞洲氣候型別複雜多樣,其中分布面積最廣的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5 亞洲東部和南部的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