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相反的

2021-03-08 05:32:57 字數 5275 閱讀 4967

1樓:e拍

主要原因是太陽光對地球直射的角度。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乙個夾角。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

當太陽光直射在北半球時,太陽光射到南半球的角度就會減小。因此,南、北半球的氣候總是相反的。

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是地球最常見的半球劃分方法,以垂直於地軸的經過地心的最大圓,也就是赤道為界,分為南北半球。

同時從赤道到兩極,畫出的平行於赤道的圓,稱為緯線,劃分為北緯和南緯,從0°緯線赤道,往北增加至北極點,北緯90°;往南增加至南極點,南緯90°。

地球的半球劃分方法還有:東西半球、水陸半球、晝夜半球。

東西半球的劃分是按照經線圈來劃分的,以主要經過海洋的經線,西經20°和東經160°為界劃分的,也就是西經20°往東至160°為東半球。

除了利用經緯線來劃分地球以外,還可以根據地球表面的海陸面積分布來進行劃分。所謂的陸半球,就是西經1°32',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該半球包括了七分之六的陸地面積,反之以東經178°28',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稱為水半球。

除了以上固定的半球劃分,地球還有乙個動態的半球劃分,那就是以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線晨昏線為界,劃分為晝半球和夜半球。任何乙個時刻的晝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為中心的半球;而夜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經過地心的對蹠點為中心的半球。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0°34′,且傾斜方向不會改變,這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獲得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因此,北半球處於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比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況且黑夜比白晝長很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

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向南回歸線移動時,北半球所獲得的太陽輻射熱量逐漸削減,由夏季進入秋季,慢慢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相反,獲得的太陽輻射量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從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之所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不是正正的轉,是傾斜了25度.所以造成有時南方得到的光照多,有時北方多,於是就形成了你說的季節不同

夏季是遠日點,因為太陽高度角照射地球的角度不一樣啊夏天6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角移動到北回歸線附近,那麼在北半球的各地區因為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大氣溫就會高與南半球

同理12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又移動到南回歸線附近,那麼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多了,所以就是夏天,跟北半球相反了

4樓:司馬千柳周映

我想這應該與太陽的直射點有關吧。目前太陽的直射點還在南半球並向北移動,也就是說現在北半球受到的太陽的能量壁南半球受到的能量要小的多。到3月21號前後(春分),太陽的直射點才到達赤道,到那時全球晝夜平分。

5樓:斂巨集茂醜怡

南北半球以赤道劃分,東西半球以本初子午線也就是東西經0度劃分。

東經160度到西經20度是西半球。西經20度到東經160度是東半球。南北半球正好相反

地球公轉產生四季變化

故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希望能幫上你哈~

6樓:匿名使用者

1、這一問題,應從地球的公轉講起: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6°34′,且傾斜的方向始終不變。這樣,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

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得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向南回歸線移動時,北半球獲得太陽輻射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卻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所在。

2、看看**就明白了

7樓:錢夢寒農敏

因為地球是傾斜著公轉的,當南半球離太陽近一些時(南半球氣溫高,是夏天),北半球就離太陽遠一些(冬天),否則相反

8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變化,與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多少有關。影響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因素,是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和晝夜長短的變化。

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最大,晝長達到最長,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多,是夏季。此時,南半球相反,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少,應應是季。

還有,無論近日點還是遠日點,太陽輻射從太陽到達地球大氣層之前,所經過的宇宙空間為真空狀態,對太陽輻射的消耗可以忽略。消耗太陽輻射能的是大氣層。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太陽光經過大氣層的路徑越短,消耗的越少;正午太陽高度越小,太陽光經過的大氣層越長,消耗的就越多。

9樓:夢世流燕

地球圍繞太陽轉,你可以想象成乙個立體的運動。

這樣就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時候在不同的位置有了不同的偏差。

正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才造成這個偏差,如果地軸是直的就不會有差異了。

具體的你看看二分二至圖就明白了。

由於直射點的週期性運動,造成了南北半球獲得的熱量週期性變化,所以造成了季節相反。

10樓:胡彬又來了

冬天 太陽直射在 南回歸線 所以北半球是冬天 南半球夏天

夏天反之

北半球的季節和南半球的相反,分別是什麼? 10

11樓:假面

這是因為

地球的赤道面與公轉軌道面(黃道面)之間存在黃赤交角(23°26′)造成的,因為黃赤交角,太陽相對於地球就表現為在南北回歸線間做回歸運動,太陽每在南北回歸線間做一次回歸運動叫做乙個回歸年。在乙個回歸年之中,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當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時南半球為夏季,北半球為冬季。當太陽兩次直射赤道是,北半球為春季是南半球為秋季,反之當北半球為秋季是南半球為春季。所以北半球與南半球的季節是完全相反的,不僅包括夏季和冬季,連春秋兩季都是相反的。

北半球是地球赤道以北的地區。全部位於北半球的有北美洲和歐洲。在這個半球內,陸地佔39.

3%,海洋佔60.7%。北半球的冬季通常是12月至2月,夏季通常是6月至8月,與南半球四季相反。

北半球溫帶地區分布最廣的兩種氣候分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和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在南極和赤道之間的半個地球,赤道以南為南半球。位於南極點附近的是南極洲。巴西、澳大利亞是南半球最大的兩個國家。

大洋洲、南美洲大部,都在南半球。亞洲的印度尼西亞因為其70%以上的國土位於南半球。

南半球為什麼和北半球四季相反?

12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的劃分,是以地面獲得太陽熱量的多少為依據的。而決定地面獲得太陽熱能多少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太陽照射地面的角度,越是接近直射,獲得太陽熱能就越多,相反就越少。

請參看公轉示意圖想一想:北半球夏季(6至8月),太陽直射點在北半北緯20°極其附近,這時,北半球各地距離太陽直射點是一年中最近的時段,故這段時間是北半球一年中獲得太陽熱能最多的季節,故為夏季;而此時的南半球各地距離太陽直射點是一年中最遠的時段,故這段時間是南半球一年中獲得太陽熱能最少的季節,故為冬季。北半球冬季(12至來年2月),相反。

北半球3至5月,由於是從冬季過來,氣溫偏低故為春季;北半球9至11月,由於是從夏季過來,氣溫偏高故為秋季,南半球相反。

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理。——僅供參考

13樓:夢世流燕

地球圍繞太陽轉,你可以想象成乙個立體的運動。

這樣就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時候在不同的位置有了不同的偏差。

正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才造成這個偏差,如果地軸是直的就不會有差異了。

具體的你看看二分二至圖就明白了。

由於直射點的週期性運動,造成了南北半球獲得的熱量週期性變化,所以造成了季節相反。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前面提到地球的地軸是傾斜的,

∴黃赤交角≠0

∴太陽直射點不會沿著同一條緯線旋轉

∴南北半球受熱不均勻

又∵南北半球受直射時間相同,而太陽直射點不會同時出現在南北半球上∴南半球和北半球四季相反

15樓:曹小虎

太陽直射點在哪,哪兒就比較熱。離太陽直射點越遠,就越冷。

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導致太陽直射點在一年中的位置不同。在不同的位置,那麼冬夏季就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地軸沒變,只是圍繞太陽在公轉,傾斜面對著太陽的角度不同而已。和黃赤交角有關。人教版高一必修一地理第15頁。

南北半球的季節和日期都相反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季節相反,但是日曆是相同

的。同一經線上的南北半球日期和時間都相同。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較高,那麼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量就多,這半年稱為北半球的「夏半年」,那半球的「冬半年」;反之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較低,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量就少,這半年稱為北半球的「冬半年」,南半球的「夏半年」。

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

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

同一經線上,時間相同。標準時是把地球按地理經度分為24個時區,每乙個時區包含地理經度15°。每一時區都按它的**子午線來計量時間,即採用它的**子午線的地方平時,叫做標準時。

相鄰兩時區,標準時相差1小時。

1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季節相反,日期是相同的。

在氣候上,四個季節是以溫度來區分的。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

地球上的四季首先表現為一種天文現象,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當然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改變,決定了溫度的變化。四季的遞變全球不是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由暖變冷,南半球由冷變熱。

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在不同季節有週期性變化規律。

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南半球的季節是A夏季

地球繞太陽公bai轉時,太陽光直射點有 du規律的在南北回zhi 歸線間做往返dao運動 即太陽直版射點在哪個半球,權哪個半球獲得的熱量多,就為夏季 當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 北回歸線 時,北半球就為夏季,此時,南半球離太陽直射點遠,獲得的熱量少,就為冬季 反之亦然 北半球為冬季時,南半球就是夏季 故a...

為什麼北半球的海水溫度高於南半球

首先,決定海洋表面水溫的主要因素是大洋輻射,由於地球在橢圓軌道上公轉,使得一年中南北半球在遠離赤道的地區所受到的太陽輻射量不同,北半球大於南半球.原因是 不管是在近日點還是在遠日點,在同緯度 同太陽高度角的條件下,太陽輻射強度是相同的.但由於地球在近日點附近的速度大於遠日點附近的速度,因此一年中相同...

為什麼地轉偏向力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

地球自西向東轉,由於慣性,物體會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就產生地偏力.當你以北極點為中心俯看地球時,北半球的偏向力是向右的.當你以南極點為中心俯看地球時,南半球的偏向力是向左的.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自傳的。以赤道為分界,地球自轉時,赤道的相對移動速度是最高的,越往兩極越慢,所以形成了以赤道對稱的現象 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