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03:18:15 字數 4992 閱讀 9323

1樓:姬覓晴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的意思是:」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此句出自荀子的《勸學》,原文節選如下: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譯文: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木材直得符合拉直的墨線,用煣的工藝把它製成車輪,那麼木材的彎度就合乎圓的標準了。

即使又被風吹日曬而乾枯了,木材也不會再挺直,是因為經過加工使它成為這樣的。

2樓:愛吃貓的魚

出自於《勸學》,意思就是「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勸學》簡介】

《勸學》是《荀子》一書的首篇。又名《勸學篇》。勸學,就是鼓勵學習。

本篇較系統地論述了學習的理論和方法。前一部分,論述學習的重要性;後一部分,論述學習的步驟、內容、途徑等有關問題。

《勸學》全文的中心思想是:

一、學不可以已;

二、用 心 一也,

三、學也者,固學一之也。這是月牙山人(朱金城)對荀子核心思想解釋。所以荀子認為,學習首先需要修養品德氣質,保持專一的品質,專門學習一門技術才能速成(學一速成),然後保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是正確的學習方向;要善始善終,切忌半途而廢,以期達到完全而純粹的精神境界。

【《勸學》節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左應為「車」,原字已廢除)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勸學》節選譯文】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木材直得可以符合拉直的墨線,用煣的工藝把它彎曲成車輪,(那麼)木材的彎度(就)合乎圓的標準了,即使又被風吹日曬而乾枯了,(木材)也不會再挺直,是因為經過加工,使它成為這樣的。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再經輔具加工就能取直,刀劍等金屬製品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聰明機智,而行為就不會有過錯了。

3樓:

青色雖然是從藍色裡提取的,但它的藍色更深一些;冰是由水生成,但它要比水更冷一些.一般是形容徒弟的知識**於師傅,但徒弟運用的比師傅更好.一代更比一代強!

4樓:帝都小女子

-青是一種染料,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由水製成但卻比水溫度更低.常比喻徒弟更勝過師傅,後生更勝前輩,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之味.

5樓:哀盼盼

只是乙個例證,通常用來帶至後輩超過前輩的現象,字面意思:青色,本來是取之於藍色,但是卻能夠比藍色更輕,冰,本來是來自於水的,但是卻比水更冷!

6樓:匿名使用者

超越。其實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繼續向前,超越前人。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是什麼意思?

7樓:聽說你就愛吃瓜

青色是從藍色中取出來的卻比藍更勝一籌,冰,是水變的卻比水寒冷。比喻師傅不一定比徒弟好,學問的高低在於自己。

選自:《勸學》荀子

原文節選: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pù),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幹、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詩曰:

「嗟爾君子,無恆安息。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神莫大於化道,福莫長於無禍。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君子生 通:性)

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發,系之葦苕,風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

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

譯文:譬如靛青這種染料是從藍草裡提取的,然而卻比藍草的顏色更青;冰塊是冷水凝結而成的,然而卻比水更寒冷。木材筆直,合乎墨線,但是(用火萃取)使它彎曲成車輪,(那麼)木材的彎度(就)合乎(圓到)如圓規畫的一般的標準了,即使又曬乾了,(木材)也不會再挺直,用火萃取使它成為這樣的。

所以木材經墨線比量過就變得筆直,金屬製的刀劍拿到磨刀石上去磨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博地學習,並且每天檢驗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型明理並且行為沒有過錯了。

因此,不登上高山,就不知天多麼高;不面臨深澗,就不知道地多麼厚;不懂得先代帝王的遺教,就不知道學問的博大。乾越夷貉之人,剛生下來啼哭的聲音是一樣的,而長大後風俗習性卻不相同,這是教育使之如此。《詩經》上說:

「你這個君子啊,不要總是貪圖安逸。恭謹對待你的本職,愛好正直的德行。神明聽到這一切,就會賜給你洪福 祥瑞。

」精神修養沒有比受道德薰陶感染更大了,福分沒有比無災無禍更長遠了。

我曾經一天到晚地冥思苦想,(卻)比不上片刻學到的知識(收穫大);我曾經踮起腳向遠處望,(卻)不如登到高處見得廣。登到高處招手,手臂並沒有加長,可是遠處的人卻能看見;順著風喊,聲音並沒有加大,可是聽的人卻能聽得很清楚。借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卻可以達到千里之外,借助舟船的人,並不善於游泳,卻可以橫渡長江黃河。

君子的資質秉性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只是君子)善於借助外物罷了。

南方有一種叫「蒙鳩」的鳥,用羽毛作窩,還用毛髮把窩編結起來,把窩系在嫩蘆葦的花穗上,風一吹葦穗折斷,鳥窩就墜落了,鳥蛋全部摔爛。不是窩沒編好,而是不該系在蘆葦上面。西方有種叫「射干」的草,只有四寸高,卻能俯瞰百里之遙,不是草能長高,而是因為它長在了高山之巔。

蓬草長在麻地里,不用扶持也能挺立住,白沙混進了黑土裡,就再不能變白了,蘭槐的根叫香艾,一但浸入臭水裡,君子下人都會避之不及,不是艾本身不香,而是被浸泡臭了。所以君子居住要選擇好的環境,交友要選擇有道德的人,才能夠防微杜漸保其中庸正直。

8樓:始曄歧悠素

青是一種染料,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由水製成但卻比水溫度更低。常比喻徒弟更勝過師傅,後生更勝前輩,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之味。

9樓:土豆脆糖

比喻師傅不一定比徒弟好。

10樓: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冰生於水而寒於水」意思是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這句話出自《勸學》。原句為「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11樓:尋荀文化

[原文]1.2.1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翻譯]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是什麼意思

12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翻譯:青是一種染料,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由水製成但卻比水溫度更低。

意思:常比喻徒弟更勝過師傅,後生更勝前輩,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出處:荀子《勸學》。

作品簡介:《勸學》是《荀子》一書的首篇。又名《勸學篇》。勸學,就是鼓勵學習。本篇較系統地論述了學習的理論和方法。前一部分(第一段),論述學習的重要性;後一部分(第

二、三段),論述學習的步驟、內容、途徑等有關問題。

作者介紹:

荀子(約前325—前238)名況,時人尊而號為「卿」,故又稱荀卿,漢代避宣帝諱而改稱孫卿,戰國末期趙國(今山西南部)人,先秦著名思想家。荀子早年遊學于齊,學問博大,曾三次擔任當時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學宮之長)。約西元前264年,應秦昭王聘,西遊入秦。

後曾返回趙國,與臨武君義兵於趙孝成王前。後來荀子受楚春申君之用,為蘭陵(今山東蒼水縣蘭陵鎮)令。晚年從事教學和著述。

荀子學識淵博,繼承了儒學並有所發展,還能吸收一些別家之長,故在儒學中自成一派。在人性問題,荀子主張性惡論,人性善是教化的結果。在天道觀方面,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勝天的思想。

荀子對禮很重視,宣揚儒家的王道思想,認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13樓:濃霧與海鹽之礁

語出《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青,是指靛青,即靛藍;藍是指藍草——可以用於製做靛藍染料的數種植物的統稱,如菘藍、蓼藍、木藍等。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但比水更冷。

荀子用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由於荀子這幾句話形象深刻,通俗易懂,便為後人所常用,比喻學生勝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之味。

14樓:舜衛猶藹

青:靛青,青色顏料。藍:

蓼藍,一種可以提煉顏料的草。靛青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更深。冰是水凍結而成的,但是卻要比水要冷。

比喻人經過學習或教育之後可以得到提高。常用以比喻學生超過老師。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荀子勸學》的意思

16樓:迷途未遠

青是一種染料,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由水製成但卻比水溫度更低.

常比喻徒弟更勝過師傅,後生更勝前輩,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之味.

17樓:最愛saber33皿

我認為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要比師傅更強,或是比原來更好。更上一層樓等等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青出於藍 又作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出自 荀子 勸學 篇。戰國時期,趙國有乙個著名的思想家叫荀況,著有 荀子 三十二篇 後六篇或系門人 所記 其中 勸學 是較為著名的一篇。內有這樣一段話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意思是說 青色是用藍色調成的,但比起藍色來卻更悅目 冰是水凝結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