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跟上的成語,形容上公升的成語

2022-05-04 16:25:02 字數 6569 閱讀 2229

1樓:歷史小店

【上樑不正下樑歪】:shàng liáng bù zhèng xià liáng wāi,上梁:指上級或長輩。

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作賓語、定語、分句;指上下級關係。

【上行下效】:shàng xíng xià xiào,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作主語、謂語、賓語;指上下級關係。

【上之所好,下必從之】:shàng zhī suǒ hào,xià bì cóng zhī,在上的人喜歡什麼,在下的人就一定會跟著做。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五十步笑百步】:wǔ shí bù xiào bǎi bù,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作賓語、分句;指自作聰明。

【不敢高攀】:bù gǎn gāo pān,不敢跟社會地位比自己高的人交朋友或結親戚。作謂語、定語;形容不主動與他人結交。

【前仆後繼】:qián pū hòu jì,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戰爭。

【前仆後起】:qián pū hòu qǐ,僕:倒下;起: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戰爭。

【馬塵不及】:mǎ chén bù jí,比喻趕不上,跟不上。作賓語、定語;同「望塵莫及」。

【以五十步笑百步】:yǐ wǔ shí bù xiào bǎi bù,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後車之戒——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前赴後繼——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前仆後繼——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前仆後起——僕:倒下;起: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形容上公升的成語

3樓:今晚風很大

蒸蒸日上;芝麻開花節節高;更上一層樓;價公升量漲;v形反轉;放量**;連續漲停;突破;底部放量;步步高;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從勝利走向勝利;穩步提高;健康發展;山外有山;直上雲霄;爬公升;爐火正旺;茁壯成長;日出;噴薄而出

形容正巧碰到的成語

4樓:夾谷欣然戶瑾

北辰星拱

北辰:北極星;拱: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環繞。比喻受眾人擁戴的人炳如日星

炳:光明。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福星高照

福星:吉祥的星。形容人很幸運,有福氣

景星慶雲

慶雲:五色雲,象徵吉祥。比喻吉祥的徵兆

撥雲霧見青天

〖解釋〗只有推開密布的雲霧才能看到湛湛藍天。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萬里無雲

〖解釋〗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渾然天成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蠅糞點玉

比喻完美的事物遭到玷汙或壞人誣陷好人。

玉質金相

金、玉:比喻美好;質:本質;相:外貌。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止於至善

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美玉無瑕

〖解釋〗瑕:玉斑。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的無缺點。

5樓:aaa持之以恆

【會逢其適】:會:恰巧,適逢;適:往。原指恰巧走到那兒了。轉指正巧碰上了那件事。

【適當其時】:指恰巧遇上那個時機。

【適逢其會】:適:正,恰好;會:時機。恰巧碰上那個機會或時機。

【適逢其時】:恰巧碰上那個機會或時機。同「適逢其會」。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指談論到某人,某人恰巧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適逢其會 適:正,恰好;會:時機。恰巧碰上那個機會或時機。

適逢其時 恰巧碰上那個機會或時機。同「適逢其會」。

7樓:乁離島晴空

不期而遇: 期:約定時間。 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8樓:go步步傾心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指談論到某人,某人恰巧來了。

9樓:吳廣英英

不約而同 邂逅

10樓:匿名使用者

狹路相逢。不過這是形容兩個敵對的人的相遇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你要我去

形容更好 的成語

12樓:u愛浪的浪子

1、日新月異 [ rì xīn yuè yì ]

【翻譯】:每天每月都有新的變化。形容發展、進步很快:祖國的面貌~。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譯文:如果能每天自新,就能天天自新,,每天不間斷地字新。

2、與日俱進 [ yǔ rì jù jìn ]

【翻譯】: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五十八:「修真之益,與日俱進。」譯文:修煉的好處益處,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

3、方興未艾 [ fāng xīng wèi ài ]

【翻譯】:形容事物 正在蓬勃發展,一時不會終止。艾(ài):停止。

【出處】:近代.冰心《十億人民的心願》:「我們的友誼,源遠流長;我們的事業,方興未艾!」

4、如日方公升 [ rú rì fāng shēng ]

【翻譯】: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公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譯文:像月亮這樣恆久,像剛公升起的太陽,像南山的壽命。」

5、欣欣向榮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

【翻譯】:形容草木長勢繁盛。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譯文:有時經過幽深曲折的山谷,有時走過高低不平的山路。草木茂盛,水流細微。

形容期待的成語

13樓:中二病晚期魚

1.拭目以俟: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拭目以待」。

2.覬覦之心:覬覦: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

3.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4.人望所歸:人望:眾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5.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6.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7.付與東流:付:交給;東流:向東的河流。扔在東流的江河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

8.夢寐以求: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9.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10.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11.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12.人心思治:心:指願望;治:社會局勢安定,得到治理。民眾都希望國家安定。

13.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14.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15.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16.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17.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18.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19.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14樓:藩彩妍喬莎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15樓:中綠海雲祥

【吃小虧得大便宜】:指暫時虧損一點期待將來的收益。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16樓:柔承基仰穆

形容期待美好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

17樓:禽天藍暨衣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

18樓:苟柔蔓卑茉

望眼欲穿_成語解釋

【拼音】:wàng

yǎnyù

chuān

【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唐·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宋·楊萬里《晨炊橫塘橋酒家小窗》詩:「飢望炊煙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簾。」

19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 期望 望穿秋水 巴望 熱望 期盼 翹首以待 望眼欲穿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渴望 殷切期望 深情期盼 迫不及待

20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懸懸而望 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 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想望風采 想望:仰慕。風采:風度神采。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見。

白衣送酒 指晉·王弘遣白衣使送酒酌陶潛的故事。 身穿白衣的人前來送酒。後泛指送酒的人。也比喻自己所渴望的東西朋友正好送來,遂心所願。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剪燭西窗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枯苗望雨 形容殷切盼望。

久旱逢甘雨 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翹足引領 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望眼欲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先睹為快 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西窗剪燭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延頸舉踵 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懸懸而望 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延頸鶴望 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引領而望 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雲霓之望 比喻迫切地盼望。

翹首企足 〖解釋〗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 〖解釋〗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計日以俟 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目斷鱗鴻 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攘袂引領 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眼穿腸斷 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倚閭望切 閭:古代里巷的門。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

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倚閭之思」。

眼穿心死 〖解釋〗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引首以望 〖解釋〗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表示花香的成語,形容形容花香的成語

1 桂子飄香 gu z pi o xi ng 成語解釋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成語出處唐 宋之問 靈隱寺 詩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2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成語解釋鳥兒啼叫 花兒噴香 形容美好的景色。成語出處宋 呂本中 庵居 詩 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3 暗香...

表示滯後的成語,形容 滯後 成語

安步當車 安 安詳,不慌忙 安步 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出處 戰國策 齊策四 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不疾不徐 疾 急速。徐 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出處 宋 黃庭堅 王純中墓誌銘 君呼叫財力,不疾不徐,勞民勸功,公私以濟。鵝行鴨...

表示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