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書只讓你學會不讓你學好,這是它的通病,有本中醫書切合實際

2022-05-03 07:34:25 字數 3729 閱讀 1404

1樓:玉蘭蕙

要學好中醫,談何容易,中國古代醫學博大精深,充拆著各家各派的學說,要想學好中醫,僅靠讀了幾本書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堅持理論,聯絡實際,長期實踐,最多也就是在中醫的某乙個領域學得好,在學好基礎理論的前提上可以博覽群書,再讀點古代醫著文選,如傷寒論,黃帝內經等醫著也是有好處的。

2樓:樂子誼

學會中醫已經難能可貴了,要學好的話必須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積累豐富的經驗。須知中醫知識有多麼豐富,舉乙個例子,中草藥有多少種,只看書你真能認識中草藥嗎?告訴你實際上很多植株跟書中說的中草藥似是而非,給人治病只要弄錯了一味可不是鬧著玩的。

3樓:清風亂入

你這話說的不對,書本給的是我們一種思路,至於具體怎麼運用,則在於讀書的人。畢竟事物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既使把他的變化都寫出來,在當時也許可以,但是在往後還是會出現新的東西

4樓:

中醫是一門很難學的學問,要想自學難上加難,最好是能拜師學藝,先從一般的中醫藥方的配置**方式和識別中藥做起人情藥性,平時可以看一些,比如中草藥大全,從一些經典的配方學期,然後再去了解看病的一些常識

5樓:

中醫博大精深,不是書不讓你學好,而是你自己沒有用心去學,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6樓:惠芷藍

中醫的書如博大精深想要學好的話。需要一輩子的時間都不一定能夠研究透徹。但就是,這些中醫知識。也造福了很多病人。

7樓:士浩壤

我覺得真正的中醫厲害的人,不僅僅要看書,更靠平時的實踐。

實踐的多,見的多,自然懂的多。治的病更多。

中醫學入門書籍推薦

8樓:海之聲助聽器

是打算學習中醫嗎?如果想系統的學習中醫的話,需要從頭開始,開始是《中內醫入門》,《中醫基礎理論》,這容是學中醫人必學的課程,其次是《中醫診斷學》,不知道你想學習中醫的哪個方面?是偏重針灸推拿還是中醫外治還是理法方藥的應用,這是各有側重的,如果想綜合了解,那還需要看《中藥學》、《方劑學》、《針灸推拿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中醫兒科》,對中醫有了初步了解之後,需要多看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這些都是需要仔細研讀的書,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9樓:青瑜閨女個

其實沒有必要先看,到學校發了教材再看也來得及。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一些醫古文、中國版醫學史等等了解一下權。

到了學校就開始專業的了,第一學期應該是基礎課,要學的多著呢,什麼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等等等,還要學西醫的課程,解剖、生理、病理、生物化學等等。

10樓:豆新颱問筠

《中醫基礎理論》,最基本的東西,再學中藥學,方劑學,黃帝內經等等,一步步來

11樓:春生肝夏生心

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

12樓:手機使用者

先了解中醫的發展史,中醫的發展不是空穴來風,易經是中國古代的最早的理論,從此開始才有了中國古代的五彩紛呈。這包括風水,星象等。中醫雖是難懂當時都是古代先聖經過身邊的事物的摸索歸整總結出來的,什麼是二十四節氣,為什麼一天是十二個時辰,一年為什麼是四個季節這是就是年節律,季節節律,日節律。

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在歸納我們身邊每天在經歷但是每一天都在重新發生的規律。一點點的去了解,放低自身姿態!

我之前是不相信中醫的,有的人也說中醫是經不起推敲的,沒有資料,都是陰陽啥的,你同意嗎?

13樓:

當然不是!

你這個實驗只能證明這個所謂的老中醫學藝不精,不能證明中醫是假的。

魯迅不也質疑過中醫嗎?西方醫學對中醫的衝擊很大,但這麼多年下來,中醫依舊生存。存在即是合理。何況也確實有很多西醫治不了的病最後是看中醫治好的案例。

這個不能以偏概全,以個案否定全部,畢竟中國幾千年積澱下來的老玩意,雖然不能包治百病,雖然從業人員良莠不齊,但中醫本身是沒錯的,畢竟醫學本身就從來不能包治百病。

14樓:波羅密

不同意,這是無知加偏見!

想自學中醫,只是想簡單的有利於自己身體調養,治一下小病而已,這樣的話需要從哪本書看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現在真正的中醫不見了!希望你發揚中醫!拜師

16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大學或者找個老中醫拜師

17樓:

看本書《零起點醫:帶體驗醫12堂課》醫門深問調理身體候建議要慎重要仔細辯證

好久沒看過書了,今天學中醫理論竟看不懂文字,都要靠大腦想像才稍微看得懂,但是這是有害的,根本理解不

18樓:洗心軒

文字理解力是建立在循序漸進的基礎上,看過的書越多,文字的理解力越強。看你表述的狀態應該是很少看書的那種了,沒有很好的方法給你起立竿見影的效果。

看書之前,保持良好的心境,心平氣和,一杯清茶,洗去心塵,再看書。

文字一下理解不了沒關係,不求甚解也是一種讀書的方式,多讀幾遍再慢慢體會意思。有句老話:書讀千遍,其意自顯--很有道理的!

基礎差沒關係,勤能補拙,境況會逐漸改善。

以後注意培養閱讀的能力,找點詩歌**之類的看看,重點是品味!

19樓:笑而不語

要先理解,後讀熟,再背,而且背的時候要一邊回顧一邊背,還要多鞏固

20樓:言午

其實多看多想,慢慢理解就可以了。

過午不食是中醫的還是佛教的,有科學依據嗎

21樓:健康快樂小姑媽

「過午不食」真的是養生之道嗎?對身體好嗎?

《本草綱目》一般沒有懂藥理和中醫基礎的人看得懂?特別是文言文版更難看懂!這書不是基礎書,好像而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學習的不好,只能讀現代文。

古代學醫說法是秀才學醫,猶如探囊取物。因為他們的古代文言文功底特別好。四書五經可不會白讀。

但是古代秀才沒幾個願意學醫的,就好比現在的公務員誰願意學啊。

23樓:釋然了

我建議你如果想學習中醫,可以看看一些即教會你對中醫的理解同時又有藥物的介紹方便的書,推薦你看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金匱要略》還有張景嶽的《景岳全書》相當金典,這幾本書乃醫家必讀之書,這幾本書你讀過了,再去看藥物藥方的書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24樓:

本草綱目這本書,它就是介紹藥效的書,說真作為沒有任何中醫基礎的人看,真的不太適合,現在的書比它寫得好。

為什麼佛教說學的東西越多,頭腦越複雜,智慧型越不容易開?這是不讓我們多學東西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

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然而,前提是《金剛經》中所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凡夫心有所執,不能識本達源,知見越多,往往「所知障」越重。

若悟「根本智」,得「心無掛礙」,而後廣學多聞乃可。

南無阿彌陀佛!

26樓:匿名使用者

哪部經上說的?要依經不依語

你是怎樣學會做飯的?什麼原因讓你學會了做飯?

我家是我家先生做飯,他做飯的時候呢我就站在邊上擇個菜啊,或者是剝個蒜啊,然後有時候他幹啥我再幫他翻兩鏟子,用了兩年的時間,我終於學會了炒空心菜,再然後家裡做青菜類的我都會上去一顯身手,於是就這麼學會了做飯,但目前還沒有學會做大菜,比如什麼紅燒肉之類的還沒學會。看爸媽做飯慢慢的就會了,後來自己也會照著...

男友說想把你撲倒,讓你成為我的女人,只屬於我。什麼意思

想和你在臥室在床上創造生命。ps 我覺得這個男人有佔有慾233 他的意思是想讓你成為他的女人 這還用問嘛,很明顯啊,你完了 從男人口中說出 我把你當成我的女人是什麼意思?各人對這個看法都是不一樣的 比如我 就會把我的女人當成我需要保護愛護的一部分 這說明女性在他心目中還沒有解放,完全私有化,可以說是...

有父母真心的讓人無奈,你這做不好,他們說你笨,怎麼不去死,不管你做什麼,在他們不了解情況都會說你在

斷絕關係還是決絕了一點,你多大了?如果可以工作了,就搬出來,沒事不回家了 其實我媽對我也像後媽一樣,差不多能理解你的心情 被自己的父母罵牲口,怎麼不去死,要怎麼才能把欠他們的都還清,然後老死不相往來 200 這就是父母教育孩來子的方自式問題,也許你的父母對你太苛刻了,不管怎樣,他們都是你的生身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