氵加個半讀什麼

2022-05-03 03:52:03 字數 1866 閱讀 6245

1樓:

泮pàn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氵 部外筆畫:5 總筆畫:8

五筆86:iufh 五筆98:iugh 倉頡:efq

筆順編號:44143112 四角號碼:3915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cee

基本字義

1. 散,解:冰~。~渙(融解,分散)。

2. 〔~池〕古代學宮前的水池。

3. 〔~宮〕古代的學校。

4. 〔~汗〕水廣大的樣子。

5. 姓。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水,半聲。本義:古代天子諸侯舉行宴會或作為學宮的宮殿 。也稱泮宮)

2. 同本義 [school]。西南為水,東北為牆,一半有水,一半無水

泮,諸侯餉射之宮。西南為水,東北為牆。——《說文》

泮宮,周學也。——《禮記·明堂位》

3. 又如:泮宮(泮宇。西周諸侯所設大學);泮鄉(學宮);泮池(泮水。學宮前的水池)

4. 通「畔」。岸;水邊 [side;waterside]

隰則有泮。——《詩·衛風·氓》

5. 又如:泮岸(畔岸,邊際)

6. 河名。泮水 [pan river]。發源於泰山西北谷,東南流經泰安縣,又東南流入大汶河。如:泮林(泮水邊的林木)

〈動〉1.

冰雪融解 [melt]

迨冰未泮。——《詩·邶風·匏有苦葉》

2. 又如:泮渙(融解;渙散);泮凍(解凍)

3. 通「判」。分離 [divide;separate]

其脆易泮。——《老子·六十四章》

4. 又如:泮合(判合。配合;兩半相合);泮坼(碎裂)

常用片語

1. 泮宮 pàngōng

[name of school in ancient times] 古時的學校名稱

2. 泮池 pànchí

[pool front school in ancient times] 古時學校前的水池

2樓:匿名使用者

泮 pàn

基本字義

1. 散,解:冰~。~渙(融解,分散)。

2. 〔~池〕古代學宮前的水池。

3. 〔~宮〕古代的學校。

4. 〔~汗〕水廣大的樣子。

5. 姓。

3樓:作卓

pàn1. 散,解:冰~。~渙(融解,分散)。

2. 〔~池〕古代學宮前的水池。

3. 〔~宮〕古代的學校。

4. 〔~汗〕水廣大的樣子。

5. 姓。

4樓:天使人間0護

拼音: pàn

【名】   (形聲。從水,半聲。本義:

古代天子諸侯舉行宴會或作為學宮的宮殿。也稱泮宮)   同本義〖school〗。西南為水,東北為牆,一半有水,一半無水   泮,諸侯餉射之宮。

西南為水,東北為牆。——《說文》   泮宮,周學也。——《禮記·明堂位》   又如:

泮宮(泮宇。西周諸侯所設大學);泮鄉(學宮);泮池(泮水。學宮前的水池)   通「畔」。

岸;水邊〖side;waterside〗   隰則有泮。——《詩·衛風·氓》   又如:泮岸(畔岸,邊際)   河名。

泮水〖panriver〗。發源於泰山西北谷,東南流經泰安縣,又東南流入大汶河。如:

泮林(泮水邊的林木)

【動】   冰雪融解〖melt〗   迨冰未泮。——《詩·邶風·匏有苦葉》   又如:泮渙(融解;渙散);泮凍(解凍)   通「判」。

分離〖divide;separate〗   其脆易泮。——《老子·六十四章》   又如:泮合(判合。

配合;兩半相合);泮坼(碎裂)

氵稍念什麼,酉嚴念什麼,蟲惠念什麼,聚加個右耳旁

潲。sh o 五筆86 98 itie 倉頡 ehdb 筆順編號 441312342432511 四角號碼 391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6f72 名 方 一種豬飼料,用泔水 公尺糠 野菜 剩飯等煮成 hogwash 潲,豕食。廣韻 潲。sh o 動 雨斜落下來 of rain ...

衣字旁加個羔念什麼,衣字旁加個羔讀什麼

衣 字旁加個 羔 念 zhu 釋義 春秋時齊國邑名。例句 禚,齊地名。玉篇 衣字旁加個羔讀什麼 沒有衣字旁加羔的字,有示字旁加羔,讀作zhu 寫作 禚注音 簡體部首 礻部,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4畫,繁體部首 示部 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5畫,五筆 pyuo,倉頡 iftgf,鄭碼 ws...

金字旁加個巨念什麼,金字旁加個巨讀什麼

巨讀音 j 部首 釒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9 釋義 1.堅硬的鐵。2.同 巨 大。3.鉤。4.懸掛鐘 磬的架子的立柱。5.古通 距 距離。6.古通 詎 豈,怎麼。7.姓。巨 ju 第四聲 巨巨開放分類 中國 文化 漢字 歷史 漢語 巨 巨 j 堅硬的鐵。同 巨 大。鉤。懸掛鐘 磬的架子的立柱。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