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耐藥細菌是怎樣形成的?是最近幾十年才出現的嗎

2022-05-01 20:37:25 字數 1108 閱讀 7895

1樓:科普學識

超級耐藥細菌的出現與抗生素的長期廣泛使用,尤其是抗生素的濫用有關。

耐藥菌的形成首先是由於細菌本身的變異。細菌基因突變的比例約為3%,這是微生物這一低水平生物基因合成中的乙個錯誤。這些突變大多對細菌本身沒有好處,甚至是有害的,它們要麼沒有被儲存,要麼被忽視。

其中,小部分基因變異是有益的,約佔0.5%。這些基因突變中有許多是耐藥基因突變,使細菌能夠抵抗抗生素的毒性,因此對於細菌來說,它可以增強它們的生存能力和適應性。

雖然這些突變的比例很低,但細菌的繁殖週期很短。在12小時內,單個細菌可引起2.3億個基因突變,其中150萬個可能有利於細菌的生存和適應;只要其中少數存活下來,細菌就有可能獲得一定的抗性。

其次,細菌不僅可以在同一物種之間進行基因交換,而且可以在屬、科、目和門之間進行基因交換。換句話說,世界上所有的細菌都可以交換基因。

轉基因植物的安全性問題之一就是這種基因交換。因為人類的基因交換只能通過繁殖來完成,而且只限於同一物種。人類和同一家族的黑猩猩之間不存在基因交換的可能性,更不用說同一家族的猴子了。

沒有一種更先進的動物會如此隨意地接受外來基因,只有像細菌這樣的低階生物才能進行如此廣泛的基因交換。

細菌基因交換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科學家能夠找到對抗生素有耐藥性的細菌,例如,把它們衝進適合細菌生活的地方,在那裡它們自然對抗生素有抗藥性。如果有對人類致命的細菌,它將成為乙個非常危險的潛在危險。

如果乙個人感染了這種已經耐藥的細菌,可能就沒有藥物可以**了。

所以說,減少細菌耐藥性應該從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開始!

2樓:君君別熬夜

超級耐藥細菌是藥物、抗生素頻繁使用,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無法被殺死,在抗生素沒有發明出來前,這些細菌就存在,但是近些年重新出現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耐藥菌的形成首先是由於細菌本身的變異,是最近幾年出現的,雖然這些突變的比例很低,但細菌的繁殖週期很短。在12小時內,單個細菌可引起2.3億個基因突變,其中150萬個可能有利於細菌的生存和適應;只要其中少數存活下來,細菌就有可能獲得一定的抗性

4樓:古橋寒雪

超級耐藥細菌是經過人類的藥物一次又一次殺害後得以倖存的病菌,確實是近幾十年才會出現的。

疤痕是怎樣形成的,傷疤是怎樣形成的?

剖腹產疤痕是手術後傷口上留下的痕跡,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 質地堅硬。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後,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區域性發紅 發紫 變硬,並突出 表面。疤痕處有新生的神經末梢,但其是雜亂無章的。手術 感染 外傷 痤瘡 水痘或者是天花,都很可能會引起凹陷性疤痕,導致 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缺損,在隨後...

風是怎樣形成的,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的照射後,就造成...

雪是怎樣形成的,雪是怎樣形成的?

我們都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是由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雪是怎麼形成的呢?o,id d ka t b m 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並合而增大成為雨滴的。2t w u k an i i 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