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不信有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什麼意思

2022-04-25 13:20:10 字數 5388 閱讀 7429

1樓:天華靜觀

儘管世間有很多人不相信有因果這回事,

然而因果卻不會因為你不相信而饒過你。

2樓:奶絲兔密柚

通俗的來講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可以不相信,但是做善事的最終會得到善報,作惡多端的也會得到懲處。

3樓:匿名使用者

饒過知錯懺悔、種善因的人。

4樓:心裡的花

凡事有因必有果。你罵了別人就是因。別人回你了就是果

5樓:醉酒笑紅顏彳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你信不信都逃不出這個定律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行不義之人,自以為聰明,所作所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卻不知因果絲毫不爽,自己所做的一切,早晚都要為它付出代價。

在佛教看來,世間行為有兩種:一是高尚的,一是卑劣的。若行持高尚的行為,今生快樂,來世也會快樂; 若行持卑劣的行為,今生痛苦,來世也會痛苦。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因果規律。所以,重視因果對每個人來說極為重要。

印光大師曾講過這樣乙個故事:

江南有一對雙胞胎,相貌聲音都一樣,從小到大形影不離,而且皆已娶妻生子。

31歲那年,兄弟兩人去趕考,途中投宿到一家旅店。店裡有一美麗的寡婦,先是勾引老大,老大嚴肅地拒絕了,並告誡老二要當心女色。老二口頭答應,私下卻和她發生了關係,事後約定考中必來迎娶。

放榜時,老大高中,老二落選。老二又騙這女人說:「等我上京考取後再來娶你。」還說自己路費不夠,此女遂將積蓄全部贈與他。

沒想到,老二一走就杳無音信,女人日思夜盼,最終抑鬱成疾。她始終以為這雙胞胎是乙個人,於是給老大修書一封,之後便撒手人寰了。老大收到信追問,老二這才承認。

第二年,老二的兒子突然暴病而亡,他也因傷心過度,雙目失明,沒多久就死了。而老大由於德行不虧,一輩子榮華富貴,子孫滿堂。

從這個故事也可看出:若貪執美色,喪失自己的道德,且不說來世的果報如何,今生中就會感召各種不悅意。

或許有人提出質疑:「那為什麼某人今生中作惡多端、行為不軌,現在卻過得如此快樂?」

實際上,這只是惡報尚未成熟的暫時現象,不會持續恆久的。

就如同已服下了毒藥的人,在毒性沒有發作前,有時甚至會感覺極舒服,但過不了多久,必定會有性命之憂。

佛教因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因果問題,屬於佛教的基礎理論,是佛法的核心。

不明白因果,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佛法。

因果規律並不是佛陀所規定或製造的,而是客觀存在的規律,佛陀只不過把它揭示出來罷了。印光法師說:「如來成正覺,眾生墮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

可見連諸佛菩薩,尚不能超出因果之外。何況我們凡夫,不管你信與不信都要受因果規律的制約。弄清因果問題,是學佛的乙個重要前提。-

一、因果規律和它的重要性 -

因果,又叫業、因、緣、果、報。業:梵文譯音,意為造作、活動。指一切身心活動,包括身、口、意「三業」。包括善業、惡業、無記業(不受果報的)。

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業,卻有很大的力量。可以說,我們人生是受著業力的支配的。業就是因。因,就是原因,也叫業因。果,是結果。報,是報應,是回報。

緣,就是條件,因緣結合,才產生果報。佛經偈語已說得明白:「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亡失,消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

我們凡做一件事,說一句話,甚至起乙個念頭,都是在種因,在造業。根據所種的善因或惡因,即造得善業或惡業的不同,都會受到不同的惡報。概括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具體地說,有什麼樣的善,就有什麼樣的福報;什麼樣的惡,就有什麼樣的苦報,這都是一定的,這是客觀的規律,稱為因果規律。 -

業因果報與生死輪迴是密切相關的。我們人生,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是由因到果,有果到因,相續不斷,形成輪迴不停的現象。

我們這個人「生從**來,死往**去」,都是受業力支配的。業力好象是乙個種子,資訊,它儲存在第八識裡面。第八識又叫「含藏識」,阿賴耶識,意譯藏識,它含藏諸法的種子,好象儲存各種資訊一樣,把乙個人前世做的善,惡業帶到現世來,又把今生所造的善、惡業帶到後世去,由業因到果報,由果報到業因,就這樣生滅流轉,輪迴不息。

人生的苦樂,世運的盛衰,都是業力所招感。所以佛說「自作自受,共作共受。」

8樓:匿名使用者

因果,是佛法基本定律,主張今生的善惡業,可以引生未來世的善惡果報反作用到自身,佛門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波羅蜜的修行皆是基於深信因果,但又不同於宿命論。古語有云: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果的觀念也早已深入「以善為本」的中華傳統文化。

有情眾生每一世的意識心都是生滅的,但是因果律的成立和運作,是基於實相心如來藏(又名阿賴耶識、真如)是不生不滅的,《大品般若丶小品般若》丶《心經》所說的般若,就是在講這個「菩薩心丶不唸心」八不中道統統具足的心,他恆常不滅,是真正的我。《菩薩優婆塞戒經》異作異受即是自作自受之真義,意在於此。佛門施設種種戒律,實際是世尊基於對因果的洞徹而對眾生給予的保護,使眾生來生更圓滿。

緣起性空只是解脫道的區域性,但常被誇大成佛法真旨。若主張緣起性空,實際是否定因果,因果便無從建立,眾生皆可以成佛也成為戲論,如此之人便會口中說空、行在有中,以佛法名義造作種種不善業。佛法中說的因果主體、中道實相、般若理體、真如、涅槃、我,都是同一如來藏心體。

一切法界無不賅攝於如來藏一法界中,即「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佛法中心思想。

因是能造作、產生一定後果的原因,果就是由一定原因產生的結果。由佛教的緣起論產生了因果理論,因果理論是佛教輪迴解脫理論的基礎,隨著佛教的發展而對因果理論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因果律指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佛教認為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因,也可能成為果,沒有絕對的因,也沒有絕對的果。

佛教所講的因,有時與緣並用且有一些區分,佛教否認了世間萬物獨立演化交織的因果,而是將所有的因果與業力串聯使客觀世界依附於眾生化現。

狹義的因是指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或內在原因,而緣則主要指產生結果的助因或外在的間接條件。

廣義的因也包括緣,因果是對存在和行為的互相關係尤其是前後關係的一種認識,佛教的因果理論是其輪迴解脫理論的基礎,也是其人生現象理論的基礎,佛教中的十二因緣和六因、四緣、五果等說法都屬於佛教因果理論範圍。

佛教因果律隨佛教的發展,也有了不同的說法:

1.小乘佛教中的說一切有部關於因果觀念主要是六因、四緣、五果。六因是在分析三世善惡果報的各種條件或作用時提出的,包括能作因、俱有因、同類因、相應因、遍行因和異熟因。

四緣是一切有為法產生時的因,是從一般的果的產生角度來進行分析時所作出的對因的分類,包括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和增上緣。五果是因緣所生或道力所證之果,包括異熟果、等流果、士用果、增上果和離系果。

2.大乘佛教的中觀派從其理論的「空」觀出發,否定有實在的因果關係,認為因不實在,果也不實在,從而否定了因中有果論和因中無果論,否定有真正的「生」。這也就從根本上否定了事物的因果關係。

3.大乘佛教的瑜伽派從其理論的「識」出發,提出十因、四緣、五果,認為因果關係有一定的實在性,因「識」也不是真實有,故其因果觀念與中觀派也就沒有實質的差別。

9樓: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因果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這不是佛發明的,即便在沒有佛法的時代也一樣有因果。佛教不是宗教,佛陀教育是令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的教育。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和《佛說分別善惡業報經》是兩部簡短易懂的經典,你有興趣可以看看。善因結善果,惡因結惡果,因果報應是絲毫不差的。雖然善惡業不能相互抵消,但是可以相互影響。

乙個人如果造惡業之後良心發現,知道回頭,以後的惡報就會減輕。乙個人造惡業之後由於善根薄弱沒有馬上看到惡果,就不知道回頭,拼命造地獄業,以後就必墮地獄。不存在善因反而結惡果的現象,也不存在惡因反而結善果的現象。

10樓:陽和沙水

因果定律其實是宇宙的最大的定律,因為它能夠讓這個宇宙處於平衡狀態。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而合導致的,也就是因果定律導致的。物理學有乙個著名的定律就是能量守恆定律用在因果上也是這個道理,因果也是守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信佛的,不說全懂,只能略知一二,因果就是,種什麼種子得什麼果實,種瓜不得豆!打個比方說吧!你今天可憐乙個人給了他十塊錢,以這樣的,功德,你將來會得到十倍百倍千倍萬倍的回報!

舍一得萬報!當然,這是一種比喻!但是你的回報不一定是什麼時候?

這,要看因緣!你種地種果子的時候,不同的蔬菜水果,他成熟期都不一樣!所以有些時候是現世現報,有些時候是來世報或者很多世報!

但是這僅限於你種的是什麼種子?你給人錢了,就會有金錢物質的回報!如果你救了人,會得到生命的回報!

給人看病了,你會得到健康的回報!你給人以精神上的安慰,會得到精神上的愉悅!同樣的,你要是害別人,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加倍奉還!

這是業力,沒有爛掉的帳!所以你看現在的人,有些有錢人,但是他的命很短,就是因為他前世用錢做善事,但是殺業重!好殺生!

所以今世有錢,但命短!但是要說的是,前世不是特指前一世!這些是業力,沒有人能左右!

他會分毫不差的,還到你身上,你會根據你做的善惡業決定,你今生的命運!但命運拘不住兩種人,就是大善和大惡者,大善能把壞的命運轉成好的命運,所謂重罪輕還!這是他的自身的功德!

大惡之人會把好的運氣變成壞的運氣!但是有些惡人為什麼長壽呢?因為他們之前種下的福報還沒有享完,或對壽命的報還沒盡!

人就是苦樂叄半,這是因為人有的時候義為善,有的時候作惡,所以人生會摻雜著苦與樂!你讓別人痛苦,你自己會嚐到痛苦的滋味!這就是回報!

善的回報善,惡的回報惡!

12樓:

因果,佛教語。謂因緣和果報,根據佛教輪迴之說,種什麼因,受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意為會有什麼結果就會有什麼原因。

13樓:活的魂有靈人

無論是什麼叫做因果,他的意思就是你種的什麼收的就是什麼。

14樓:有水酵素

因果是宇宙自然規律不是佛教專屬,佛教只是把它講出來勸誡眾生向善,

15樓:愛的奉獻

因果就是前世無論哪一世是種過什麼因?然後接什麼果子?

關於佛教因果的問題

16樓:緣法皆空

唸佛就能消除自己的業障?這是不可能的,是一種錯誤的理解。(在此,不排除唸佛的其他功能,如幫助修行,保持一心不亂,等等)。

業障好比一本「功過錄」中「過錯」,如財務報告中的「成本」,「功德」如同「營收」。「果報」如同「營收」減去「成本」,即(營收-成本)的總計。

你說「成本」能夠被消除掉嗎?答案是不能夠,「成本」將永遠記錄入檔。若要減輕「損失」,只能通過增強「營收」。

若要減輕業障帶來的負擔,只能增加「功德」,通過多做善事,或多做有益於社會的事來補救,才能積累功德。

當中,計算還包括你前世所累積的,很是複雜。

無論如何,自己的業,只能自己去扛。要勇敢地面對,勇敢地痛改前非。

佛渡人,也希望人能夠渡自己,也希望人能夠去渡眾生。只要你自己心裡惦著要去渡人,幫助別人解決別人的苦困,不論是以傳授佛法,還是獻身去做,你都會得到功德。

或許有一天,你的功德積累多了,你的「刑罰」也因而被消除了。

婚後出軌有什麼因果報應,佛說婚姻出軌因果報應

一般只有初婚的人才會特別珍惜家庭,失去了初婚的家庭不管對於男人還是女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二婚的人不管對方多麼優秀也再也找不到那種無條件信任的感覺了,他們更像驚弓之鳥,感情稍有動盪就會很容易選擇放棄。所以二婚的人離婚率非常高。而且二婚的家庭矛盾一般也與初婚不同。二婚的家庭裡通常錢都是乙個禁忌,提都不...

小三的因果報應,有因果報應嗎?小三有報應嗎?

小三出現也有與前世有關,但是也要反省一下自己在夫妻相處之間是否出現問題才會令小三出現呢?請問你願意看書嗎?有一本婚姻情感開示這書也許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因為裡面全部都是真實個案,已經幫助了不少人了。如果你願意了解一下可以給乙個 你裡面書籍全部是免費閱讀的。小三的因果報應 世俗的因果可能是被正室捶打唾罵...

這人真的有因果輪迴,真的有神佛存在嗎

人到底有沒有輪迴?這個問題已經 了幾千年。實際上,幾千年的答案,已經是非常清楚,確實是有輪迴。但是現在人偏偏又不信古聖先賢的教誨,他相信什麼?科學。相信科學也好,那我們來看看,科學家發現有沒有輪迴?答案是肯定的,確實有。比較著名的有 紀錄片 科學家證明輪迴的事實 前世今生 還有鐘茂森博士在中國中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