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樹木的成語,有關樹木的成語

2022-04-25 08:51:27 字數 4779 閱讀 3493

1樓:王朝

落葉歸根、

守株待兔、

緣木求魚、

一葉知秋、

樹大根深、

槍林彈雨、

樹欲靜而風不止、

一葉障目、

鐵樹開花、

李代桃僵、

本末倒置、

柳暗花明、

火樹銀花、

玉樹臨風、

獨樹一幟、

喬遷之喜、

蚍蜉撼樹、

百年樹人、

葉落歸根、

芝蘭玉樹、

揭竿而起、

茂林修竹、

楊柳依依、

兩葉掩目、

羚羊掛角、

指桑罵槐、

革故鼎新、

枯木逢春、

樹倒猢猻散、

盤根錯節

有關春天樹木帶一的成語

描寫樹木的成語

2樓:w晴天去看海

綠樹成蔭、樹大招風、枯枝再春、蟠根錯節、蚍蜉撼樹等。

1、綠樹成蔭

【拼音】:lǜ shù chéng yīn

【解釋】: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2、樹大招風

【解釋】: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譯文】:這正是樹大招風搖樹,人是名高名喪人。

3、枯枝再春

【解釋】: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出自】:明·無名氏《白兔記·團圓》:「姻緣本是前生定,故令個白兔來引,艱辛,今喜得枯枝再春。」

【譯文】:婚姻本身是前生定,所以讓個白兔來引,艱辛,今天很高興能枯枝再春。

4、蟠根錯節

【解釋】:猶言盤根錯節。樹木根節盤繞交錯。比喻事情繁難複雜。

【出自】:清·黃宗羲 《贈編修弁玉吳君墓誌銘》:「然君以為章句細微,無關重輕,所貴乎學者,必當為世所倚仗,蟠根錯節,取定俄頃。」參見「 盤根錯節 」。

【譯文】:但是你認為句子細微,不關重要,之所以重視學習者,一定要為世人所倚重,申屠蟠根錯節,取定一會兒。參見「錯綜複雜」。

5、蚍蜉撼樹

【解釋】: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譯文】:這就像螞蟻想搖動參天大樹,太可笑,太不自量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青枝綠葉 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楊柳依依 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根株結盤 樹木的根與幹盤曲相結。比喻關係錯綜牢固。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柳暗花明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古木參天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尺樹寸泓 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火樹銀花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茂林修竹 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盤根錯節 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桑榆暮景 夕陽的餘輝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時光。

葉落歸根 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葉落知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錯節盤根 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複雜。②形容人堅韌不拔。

4樓:guzixuan水靈

萬木蔥蘢 枝繁葉茂 草木蒼翠 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枯木逢春 秀麗多姿 青翠欲滴 林海雪原 聳入雲天綠樹成蔭 鬱鬱叢叢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生機勃勃尺樹寸泓 春樹暮雲 枯樹生花 瓊林玉樹 十年樹木瑤林瓊樹 一樹百穫 雲樹之思 十圍之木 樹大根深古木參天 樹高千丈 蔥蘢高大 青翠欲滴 根深葉茂高大挺直 直插雲霄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樹木旺盛` 高大雄偉 撼樹蚍蜉 蚍蜉撼樹 瓊林玉樹贊同

5樓:柳暗花明

枝繁葉茂、生機勃勃、桃紅柳綠、綠樹成蔭、蒼松翠柏、枯木逢春、葉落知秋、葉落歸根、

節外生枝、樹大根深、李代桃僵、樹大招風、投桃報李

描寫樹木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春天樹木的成語: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

描寫夏天樹木的成語:

蔥蔥蘢蘢、,茂茂密密,、蔚然成林....生機蓬勃、生意盎然、生氣勃勃。

描寫秋天樹木的成語:

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滿山紅葉、紅衰翠減 霜天紅葉 楓林盡染、丹楓迎秋 丹桂飄香 楓林如火。

描寫冬天樹木的成語:

枯木逢春 獨樹一幟、枯株朽木、枯枝敗葉

關於春天描寫花草樹木的成語各20個

7樓:y神級第六人

春光明媚

春暖花香

春意盎然

柳暗花明

春暖花開

春意闌珊

花香鳥語

鳥語花香

花紅柳綠

春花秋實

柳綠花紅

和樹有關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粗枝大葉,樹大招風,

描寫花草樹木的成語

9樓:惲詠魚彭

含苞欲放

亭亭玉立

山花爛漫

奼紫嫣紅

沁人心脾

百花怒放

國色天香

瓊花玉葉

鐵樹開花

綠草如茵

奇花異草

草長鶯飛

桃紅柳綠

枝繁葉茂

千姿百花紅柳綠

花色迷人

花香醉人

花枝招展

百花齊放

百花盛開

百花爭艷

絢麗多彩五彩繽紛

草綠草茵

碧千里雜草叢生

生機勃勃

樹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枯木逢春

秀麗多姿

青翠欲滴

林海雪原

聳入雲天

10樓:匿名使用者

枝繁葉茂 花枝招展 繁花似錦 青翠欲滴 綠草如茵 繁花似錦 鬱鬱蔥蔥 欣欣向榮 爭奇鬥艷 生機勃勃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絢麗多彩 五彩繽紛 花香醉人 花枝招展 百花盛開 百花爭艷 花色迷人 一碧千里 雜草叢生 蒼翠挺拔 枯木逢春 秀麗多姿 林海雪原 聳入雲天 果實飽滿 鮮嫩水靈 清香鮮嫩 果園飄香 果實纍纍 花香四溢 百花凋零 孤芳自賞

11樓:秘金生閭春

草:綠草如茵 草長鶯飛

打草驚蛇

風吹草動

樹: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花: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奇花異草

桃紅柳綠

百花爭艷

閉月羞花

奼紫嫣紅

鳥語花香

曇花一現 繁花似錦

12樓:連晚竹金錦

葉:落葉歸根,開枝散葉

木:木已成舟,入木三分

桃:桃李芬芳,桃紅李白,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樹:瑤林瓊樹,蚍蜉撼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13樓:為名字而狂

花紅柳綠、花色迷人、花香醉人、花枝招展、百花齊放、百花盛開、百花爭艷、絢麗多彩、萬紫千紅、春暖花開、鳥語花香、錦上添花、春花秋月、花團錦簇、綠草如茵、一碧千里、雜草叢生、草長鶯飛、生機勃勃。

14樓:奇曦蘇勃

沃膛哪些適合小白的初玩者?

勸練了一兩年,身體也長成熟了,進步個性快,又參加了一些健美類的比賽。濤

15樓:都夏煙梅海

百花齊放

拈花惹草

鬥色爭妍

如花似玉

花香鳥語

鳥語花香

柳影花陰

與樹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歸根、盤根錯節、青枝綠葉、花花綠綠、古木參天、枝葉扶疏、末大必折、干雲蔽日、連理之木、一枝一節、濃蔭庇日、枯枝再春、瓊枝玉樹、草木蕭疏、異木奇花、黃楊厄閏、枯木發榮、雨膏煙膩、枯木再生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有幫助請給好評,謝謝

17樓:知道

楊柳依依、盤根錯節、青枝綠葉、童山濯濯、古木參天、玉樹瓊枝、螞蟻緣槐、山木自寇、 干雲蔽日、枯木朽株、紛紅駭綠、濃蔭庇日、草木蕭疏、直木必伐、異木奇花、枯樹生花、 樹倒根摧、死灰槁木、雨膏煙膩、枯樹生華、飄蓬斷梗、枝附葉從、根株結盤

18樓:匿名使用者

童山濯濯、古木參天、

描寫樹木的成語

19樓:殘雪在冬後

綠樹成蔭,高大,挺拔

關於樹木有關的成語,描寫樹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落葉歸根 守株待兔 緣木求魚 一葉知秋 樹大根深 槍林彈雨 樹欲靜而風不止 一葉障目 鐵樹開花 李代桃僵 本末倒置 柳暗花明 火樹銀花 玉樹臨風 獨樹一幟 喬遷之喜 蚍蜉撼樹 百年樹人 葉落歸根 芝蘭玉樹 揭竿而起 茂林修竹 楊柳依依 百年樹人 拔樹撼山 拔樹搜根 拔樹尋根 別樹一旗 別樹一幟 百載...

哪些與樹有關的成語呢,與樹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落葉歸根 盤根錯節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春暖花開 春雨綿綿 桃紅李白 百花爭艷 春光明媚 桃紅柳綠 樹大根深 樹大招風 樹倒根摧 拔樹撼山 拔樹搜根 拔樹尋根 別樹一旗 別樹一幟 尺樹寸泓 春樹暮雲 火樹琪花 火樹星橋 火樹銀花 枯樹逢春 枯樹開花 枯樹生花 與樹木有關...

描寫樹木古老成語描寫樹木的成語

但至少是人類記載比較低渤 手機都支援什麼制式?匾貿 古木參來天 g m c n ti n 參源天 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出處 唐 杜甫 古柏行 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盤根錯節 p n g n cu ji 盤 盤曲 錯 交錯 節 枝節。樹木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