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描寫廣闊江南春天的詩句杜牧的《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2021-03-08 20:49:05 字數 4572 閱讀 1737

1樓:虎說體育

《江南春》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

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搖盪的原因,除了景物的繁麗外,恐怕還由於這種繁麗,不同於某處園林名勝,僅僅侷限於乙個角落,而是由於這種繁麗是鋪展在大塊土地上的。此詩之意既廣,不得專指一處,故總而命曰《江南春》。

2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杜牧的《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這是描寫江南風光的一首七言絕句。「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已經描繪了一幅幅絢麗的圖畫,但那只是巨集觀的,而杜牧的《江南春》則相對要具體一些,似乎使人參觀了幾個景點,印象也就更深刻了。杜牧在這首七絕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首先人描繪了江南那花紅柳綠的世界。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那帝水的村莊,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風招展的酒旗。「千里」說明是寫整個江南,但整體又是通過乙個個具體的意象表現出來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裡有過渡到江南風光的重要組成部分——寺廟,揉進了滄桑之感,南朝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佛教建築物在春風春雨中若隱若現,更增添撲朔迷離之美。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一句一景,各具特色。這裡有聲音有色彩,有空間上的拓展,有時間上的追溯。在短短的28個字中,詩人以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

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

3樓:一花七道

我知道一首關於描寫春天的,叫《金谷園》作者是杜牧。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金谷園的故址在今河南洛陽西北,是西晉富豪石崇的別墅,繁榮華麗,極一對之盛,唐時已荒廢,成為供人憑弔的古蹟。

這是一首即景生情詩,大概寫詩人經過西晉富豪石崇的金谷園遺址而興弔古情思。前句寫金谷園昔日的繁華,今已不見;二句寫入事雖非,風景不殊;

三、四兩句即景生情,聽到啼鳥聲聲似在哀怨;看到落花滿地,想起當年墜樓自盡的石崇愛妾綠珠。句句寫景,層層深入,景中有人,景中寓情。望採納。

杜牧的《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4樓:權萌萌

杜牧的《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句子是「千里鶯啼綠映紅」。

原文: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賞析: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反映了中國詩歌與繪畫中的審美是超越時空的、淡泊灑脫的、有著儒釋道與禪宗「頓悟」的思想,而它們所表現的多為思舊懷遠、歸隱、寫意的詩情。

5樓:牛碧房雨旋

千里鶯啼綠映紅

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搖盪的原因,除了景物的繁麗外,恐怕還由於這種繁麗,不同於某處園林名勝,僅僅侷限於乙個角落,而是由於這種繁麗是鋪展在大塊土地上的。

因此,開頭如果沒有「千里」二字,這兩句就要減色了。

描寫春天的詩句杜牧

6樓:廢材小小怪

1、《bai金谷園》

唐代:杜牧du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zhi情草自春。dao日暮東風怨啼版鳥,落花猶似墜權樓人。

2、《江南春》

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3、《悵詩》

唐代: 杜牧

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4、《紫薇花》

唐代: 杜牧

曉迎秋露一枝新,不佔園中最上春。

桃李無言又何在,向風偏笑豔陽人。

5、《清明》

唐代: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7樓:幡然醒悟立志成

東風不與周郎便bai,銅雀春深鎖二喬。

du —zhi— 杜牧《赤壁》

千里鶯啼綠映紅dao

,水版村山郭酒旗風。 —— 杜牧《權江南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 杜牧《江南春》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 杜牧《贈別·娉娉裊裊十三餘》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 杜牧《金谷園》

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 杜牧《悵詩》

曉迎秋露一枝新,不佔園中最上春。 —— 杜牧《紫薇花》

同來不得同歸去,故國逢春一寂寥! —— 杜牧《宣州送裴坦判官往舒州時牧...》

8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 杜牧《赤壁》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回旗風。 —— 杜牧《答江南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 杜牧《江南春》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 杜牧《贈別·娉娉裊裊十三餘》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 杜牧《金谷園》

曉迎秋露一枝新,不佔園中最上春。 —— 杜牧《紫薇花》

同來不得同歸去,故國逢春一寂寥! —— 杜牧《宣州送裴坦判官往舒州時牧...》

9樓:月夜星辰

《清抄明》

唐-杜牧

清明時bai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du

牧童遙指杏zhi花村。

賞析:這幾天恰逢清明時節,雨紛紛地下著。杜牧在異鄉,所以也不可能去掃墓。

這樣的天氣不免煩悶,由此可能就出來走一走。一路上看到的大都是要去掃墓的行人,看看他們乙個個神情悲涼,幾欲斷魂的樣子。杜牧恐怕也是受到了感染。

這樣的天氣,這樣的場景,這樣的時節,於是杜牧就想找個喝酒的地方,借酒消愁。走著走著,我遇到了乙個牧童,跟牧童借問,這附近**有酒家呀?牧童坐在牛背上,指著遙遠的地方說,那裡,那裡有個杏花村,村里有賣酒的。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dao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杜牧的《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鶯啼綠映紅

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搖盪的原因,除了景物的繁麗外,恐怕還由於這種繁麗,不同於某處園林名勝,僅僅侷限於乙個角落,而是由於這種繁麗是鋪展在大塊土地上的.

因此,開頭如果沒有「千里」二字,這兩句就要減色了.但是,明代楊慎在《公升庵詩話》中說:「千里鶯啼,誰人聽得?

千里綠映紅,誰人見得?若作十里,則鶯啼綠紅之景,村郭、樓台、僧寺、酒旗,皆在其中矣.」對於這種意見,何文煥在《歷代詩話考索》中曾駁斥道:

「即作十里,亦未必盡聽得著,看得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江南春》

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12樓:高一的小學弟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13樓:涼城炙年

魚湯歐體骨灰。海昏侯你應該不要

江南春是杜牧寫的我會默寫這首古詩什麼本詩的作者抓住寫出了江南春天的特點我?

14樓:葛薇

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全詩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豐富多彩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出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千百年來素負盛譽。

15樓:鐺鐺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

唐 ·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20字?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互映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拓展資料 一 全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二 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三 賞析 這首 江南春 千百...

杜牧的《江南春》中寫景的詩句是什麼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 傍水的村莊 依山的城郭 迎風招展的旗 是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這一句。寫景詩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希望能幫到你!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的 江南春 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

杜牧寫的江南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江南春》這首詩每句的意思分別是什麼意思

這首詩的意思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杜牧寫的江南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江南春唐 杜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