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詩句什麼點明了江南有的自然景觀

2022-03-01 23:10:15 字數 6199 閱讀 6651

1樓:

《江南春》詩句中,水村山郭酒旗風點明了此詩為江南特有的自然景觀。

臨水有村莊,依山有城郭,在春天的和風中,酒旗在輕輕地招展。此乃江南獨特的地形風貌。

江南春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2樓:青妍知識屋

1、原文當中花鳥、酒旗、寺廟、樓台這幾個景物是江南獨有的。

2、原文

江南春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3、註釋

鶯啼:即鶯啼燕語。

郭:外城。此處指城鎮。

酒旗:一種掛在門前以作為酒店標記的小旗。

南朝:指先後與北朝對峙的宋、齊、梁、陳政權。

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說:「都下佛寺五百餘所」。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虛數。

樓台:樓閣亭臺。此處指寺院建築。

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3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江南,到處鶯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台樓閣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對當時的景象的讚美之情,同時也寫出了詩人對當時社會的一種惋惜之情。

5樓:莊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日出江花紅勝火, 點明了日出

春來江水綠如藍, 點明了江水

6樓:love素戀

不要胡提問,這裡是qq堂專區

7樓:淚流無麵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江南春》中點明春天景色的主要詩句是?

8樓:親愛的

江南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註釋](1)山郭:山城。酒旗:古代酒店外面掛的幌子。

[譯文]:千里江南,到處鶯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台樓閣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

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詩一開頭,就象迅速移動的電影鏡頭,掠過南國大地: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

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搖盪的原因,除了景物的繁麗外,恐怕還由於這種繁麗,不同於某處園林名勝,僅僅侷限於乙個角落,而是由於這種繁麗是鋪展在大塊土地上的。因此,開頭如果沒有「千里」二字,這兩句就要減色了。

但是,明代楊慎在《公升庵詩話》中說:「千里鶯啼,誰人聽得?千里綠映紅,誰人見得?

若作十里,則鶯啼綠紅之景,村郭、樓台、僧寺、酒旗,皆在其中矣。」對於這種意見,何文煥在《歷代詩話考索》中曾駁斥道:「即作十里,亦未必盡聽得著,看得見。

題雲《江南春》,江南方廣千里,千里之中,鶯啼而綠映焉,水村山郭無處無酒旗,四百八十寺樓台多在煙雨中也。此詩之意既廣,不得專指一處,故總而命曰《江南春》……」何文煥的說法是對的,這是出於文學藝術典型概括的需要。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後兩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從前兩句看,鶯鳥啼鳴,紅綠相映,酒旗招展,應該是晴天的景象,但這兩句明明寫到煙雨,是怎麼回事呢?這是因為千里範圍內,各處陰晴不同,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過,還需要看到的是,詩人運用了典型化的手法,把握住了江南景物的特徵。江南特點是山重水複,柳暗花明,色調錯綜,層次豐富而有立體感。詩人在縮千里於尺幅的同時,著重表現了江南春天掩映相襯、豐富多彩的美麗景色。

詩的前兩句,有紅綠色彩的映襯,有山水的映襯,村莊和城郭的映襯,有動靜的映襯,有聲色的映襯。但光是這些,似乎還不夠豐富,還只描繪出江南春景明朗的一面。所以詩人又加上精彩的一筆: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金碧輝煌、屋宇重重的佛寺,本來就給人一種深邃的感覺,現在詩人又特意讓它出沒掩映於迷濛的煙雨之中,這就更增加了一種朦朧迷離的色彩。這樣的畫面和色調,與「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明朗絢麗相映,就使得這幅「江南春」的圖畫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南朝」二字更給這幅畫面增添悠遠的歷史色彩。「四百八十」是唐人強調數量之多的一種說法。詩人先強調建築巨集麗的佛寺非止一處,然後再接以「多少樓台煙雨中」這樣的唱嘆,就特別引人遐想。

這首詩表現了詩人對江南景物的讚美與神往。但有的研究者提出了「諷刺說」,認為南朝皇帝在中國歷史上是以佞佛著名的,杜牧的時代佛教也是惡性發展,而杜牧又有反佛思想,因之末二句是諷刺。其實,解詩首先應該從藝術形象出發,而不應該作抽象的推論。

杜牧反對佛教,並不等於對歷史上遺留下來的佛寺建築也一定討厭。他在宣州,常常去開元寺等處遊玩。在池州也到過一些寺廟,還和僧人交過朋友。

著名的詩句,象「九華山路雲遮寺,青弋江邊柳拂橋」,「秋山春雨閒吟處,倚遍江南寺寺樓」,都說明他對佛寺樓台還是欣賞流連的。當然,在欣賞的同時,偶而浮起那麼一點歷史感慨也是可能的。

9樓:絔衍巹

《江南春》寫的是春天的景色,詩中所描寫的[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詩句

10樓:檾茗蔏菏荼

點明春天景色的詩句是:千里鶯啼綠映紅。

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

《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全詩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豐富多彩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出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千百年來素負盛譽。

江南春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11樓:喜歡開心快樂

千里鶯啼綠映紅!!!!!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灑旗風

江南春這首詩描寫了冮南春天的哪些景色

13樓:張敦揚小男神

《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

一、全文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 》

唐 ·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二、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三、賞析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詩一開頭,就像迅速移動的電影鏡頭,掠過南國大地:遼闊的千里江南,黃鶯在歡樂地歌唱,叢叢綠樹映著簇簇紅花;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

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明朗絢麗相映,就使得這幅「江南春」的圖畫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南朝」二字更給這幅畫面增添悠遠的歷史色彩。「四百八十」是唐人強調數量之多的一種說法。

詩人先強調建築巨集麗的佛寺非止一處,然後再接以「多少樓台煙雨中」這樣的唱嘆,就特別引人遐想。

四、作者簡介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代詩人。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14樓:簫灑舞劍

江南春唐杜牧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塔,在煙雨的數量.

歌曲「江南春」,蘇負盛名的幾千年.四句詩,既寫了豐富多彩江南春靜,還寫了廣泛,深入和模糊.這是第乙個春季即目的絕句寫了江南山水的結果.

這首詩的場景沒有詳細的畫像,但想想大,抓鳥,酒旗廟幾個南部最常見的功能,觸控幾個教練,它描繪了江南的春天,煙雨南.梁·丘遲「與書的大叔」寫道:「暮春三月,江南草雜花生樹,鶯飛.

」這就是著名的國王江南春,杜牧的最流行的描述意味著它融化在詩中,當人們想到後來在信中讀詩土堆,可以生髮無窮的遐想,有可能擴大詩歌的看法,兩人去後,從雨寫江南景色.細雨如煙似霧,白茫茫一片,場面變得由雨飄飄渺渺,朦朦朧朧,這是獨一無二的江南美景籠罩.南留給寺廟,被煙雨包圍著,越來越深邃而神秘,使人產生了無數的歷史關聯.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詩一開頭,如快速移動的膠片相機,路過南國大地:廣袤千里江南,黃鶯歌唱的喜悅,叢生的樹木映著簇紅色的花朵;傍水的村莊,群山和城堡,酒旗飄飄,乙個個在眼前.

迷人的南部,詩人生花妙筆點染後,甚至更多的人心旌搖盪了.搖擺的原因,除了眾多的賴現場,但我怕因為這個范蠡,從園藝場,侷限在乙個角落裡不同的地方,但是因為這個繁榮的分布在拉古納土地塊.因此,如果沒有開始「千里」二字,其中兩個會消減.

然而,在明楊慎「,楊慎詩」,說:「千里鶯啼,誰聽說過千里綠映紅,誰看起來好像十,然後鶯啼綠,紅國王,村郭,樓台,? ?

僧寺,酒旗,盡在其中矣「的這個意見,何文煥在」歷代詩考索「曾反駁說:」那是十,不一定會聽到最好的,看到標題雲「向南.春「,一條寬闊的河流南千里達,其中鶯啼綠鶯燕,郭無處沒有水村山富市酒旗,480寺塔也多在煙雨中.

首詩既寬泛的含義並非專指乙個,所以總在明悅「江南春」.「赫溫煥說法是正確的,這是典型的一般文學和藝術的需求.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兩個.

「南朝四百八十寺,塔,在煙雨的數量.」在過去的兩年看,鶯鳥啼,紅,綠相映,酒旗招展,應該是陽光明媚的場景,而是兩個明明寫煙雨,是怎麼回事?這是因為千里整個對壘不同的範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您還需要看到的是,詩人使用的程式化方法,掌握南部的景觀特色.江南特點是山重水複,突然,語氣複雜,層次豐富和立體.詩人收縮的奮鬥而在千里達,重點江南春明暗反差,色彩絢麗風景秀麗的效能.

這首詩之前,有紅綠色彩的映襯,有映襯著村莊和城堡映襯景觀,映襯的運動,有聲色的映襯.但這些單獨看來還不夠豐富,但只有描繪江南春涇光明的一面.如此美妙的詩人和乙個加號.

「南朝四百八十寺,塔,在煙雨數字」氣勢磅礴,房屋眾多的佛教寺廟,已經給人以深刻的感覺,現在詩人和故意讓它出沒掩映在濛濛煙雨,這增加了色彩的朦朧模糊.這張**和音,「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明朗絢麗相匹配,這使得這幅「江南春」的圖畫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南」字,以增加更多這幅畫遙遠的歷史色彩.

「四個一百八十,」唐強調的是引數的數量之多.佛教詩人強調建設乙個不停巨集麗,再其次是「在煙雨號塔,」像唱嘆了一口氣,尤其是遐想.

當代詩人杜牧有一短「日出火焰山,春風又綠江如藍」兩首詩把它描繪的如詩如畫.但白詩向我們展示了江南的大好風光勾勒的江南風光的整體感官形象.而杜牧則不同,他不僅描繪了整個江南的春天的陽光,還特意來形容春天的喜悅無處不在,無處不綠樹紅花,酒旗飄飄處處,專門來形容江南的風光煙雨濛濛的塔,所以從aa特定的顏色和多樣化的旅遊景點讀者了解的江南風光,迷人的細微差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一開口,詩人首先把我們帶入了那個南方花紅柳綠,燕舞鶯歌的境界,然後走近了我們乙個「水之鄉」和「山國」 「酒旗」飄飄處處繁榮與和平. 「千里」的地區絕大多數的每乙個字,乙個「千」的「鶯啼」響徹整個南方,「綠色閃亮的紅色」掀起整個南部,「水鄉」和「山國」飄飄再次. 「酒旗」籠罩著整個南方.

痴迷,為之著迷.

「南朝四百八十寺,塔,在煙雨的數字」,這兩個是寫的轉移到寺廟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特點寫的詩,這反過來又巧妙地擦上的滄桑歷史,也自然地融進了南方詩人嘲笑和批評朝政.許多佛教建築在濛濛煙雨中若隱若現的南方傳統,它增添了一抹春天的到南部撲朔迷離的美感.在這裡,詩人不說「南朝四百八十寺」,並說,「南朝四百八十寺」,顯然書面不僅對眼前的景色和風光,但獎勵感嘆中包含諷刺,這個未來無疑大大豐富了詩歌的內涵.

江南春的詩情是什麼,《江南春》的詩意

江南春詩情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江南春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譯文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

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江南春的詩意

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翻譯 千里黃鶯啼聲一片,綠柳映襯著紅花萬千。靠山臨水的村莊,高懸酒旗蕩漾。幾代的南朝,建造了四百八十個寺廟,眼前不少樓台,在朦朧中時現時滅。賞析 一 內容分析 江南春 幹百年來素負盛名,是描寫江南春景之一絕。它描寫了江南美景多...

杜牧描寫廣闊江南春天的詩句杜牧的《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春天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江南春 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這首 江南春 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 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