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的角度上,漢語是孤立語,怎麼理解「孤立語」

2022-04-24 21:18:45 字數 823 閱讀 676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屬於孤立語是因為主謂賓結構嚴謹(不同於粘著語),也無多少屈折變化(不同於屈折語)。

語言學的角度上,漢語是孤立語,怎麼理解「孤立語」?

為什麼語言學家們把漢語歸類為分析語,而英語是綜合分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語是用形態變化來表示語法關係,分析語是靠詞序和虛詞來表示的。

綜合語的形態變化包括1.構詞形態,就是運用詞綴形成屈折變化;

2.構形形態。即:表達語法意義的詞形變化。英語的動詞、助動詞和情態動詞常常結合起來,運用其形態變化,標示動詞的時態、語態和語氣。

而作為分析語,漢語則需借助詞語,詞序,隱含意義或其他辦法分別表達相應的語法意義。

3樓:

我有乙個感覺,漢語是一種邏輯性很強的語言。邏輯自然表示在語言形式之中。所以,中國人沒有自發產生邏輯學。也就是沒有必要。

<>而英文的邏輯性十分混亂,所以,才產生了一種超越語法的邏輯學。

<>只有超越語法之上,做邏輯分析,才能理清思想。邏輯就相當於抽象語法。

<>而現代漢語,由於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分析化,要想理清思想,也不得不求助於邏輯學了。漢語歸類於《綜合語》,英語歸類於《分析語》。其含意就在於此。

<>應當注意到,現代漢語已經《分析化》了。<>國學之所以被青睞,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具有較強的《綜合性》。

<>但是,由於資訊**,《綜合語》就不適應了。也不得不求助於《邏輯學》。

語言學的角度上,漢語是孤立語,怎麼理解「孤立語」

從語言學的角度語音詞彙語法分析漢語和英語的不同

1 語音方面,漢語有聲調,英語沒有,漢語的音節開頭的部分只能存在乙個子音,英語存在子音連綴。2 詞彙方面,漢語多採用 詞根 詞根 式的複合式構詞法,而英語則使用詞根加詞綴的構詞方式。3 語法方面,漢語基本上沒有詞形變化,語序和虛詞重要,而英語存在詞形變化。這個問題很大,好好看看相關 現代漢語裡講語音...

什麼是認知語言學認知語言學的原則

認知語言學是語言學的一門分支學科,它以第二代認知科學和體驗哲回學為理論背景,在反答對主流語言學轉換生成語法的基礎上誕生,在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開始成型。認知語言學涉及人工智慧 語言學 心理學 系統論等多種學科,它針對生成語言學天賦觀,提出 語言的建立 學習及運用,基本上都必須能夠透過人類的...

語言學專業是怎樣的體驗,專業語言學專業是怎樣的體驗

語言學分為中文語言學,即我們常說的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和外語語言學,即外語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就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來講,大體又分普通語言 應用語言學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等方向,與漢語言文字學是想類似的學科,研究物件也差不多,但側重點不同。語言學是個什麼樣的專業?國外哪些大學的語言學專業比較強 我們有...